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研究生选导师漫谈之四:了解导师治学态度

已有 7702 次阅读 2010-3-9 18:4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治学态度, 研究生选导师漫谈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导师的治学态度不仅关系到导师的学术成果,更重要的是可以给学生的一生施加重要影响。当前,各种科研腐败屡禁不绝,轻则一稿多投、自我剽窃,重则抄袭剽窃、弄虚作假、伪造数据。试想,一个研究生跟随一位喜欢弄虚作假的导师,亲眼看见导师靠弄虚作假风光无限、呼风唤雨,将会对研究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何等影响?因此,研究生要想方设法了解研究生导师的治学态度。
通过和导师所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交流可以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一位治学严谨、对科研严格要求的导师一定会给学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二个方法是阅读导师写的文章,通过阅读导师写的中文和外文论文来了解导师的治学态度,该方法的缺点是要求学生有较好的科研基础和英文水平。这对于要攻读博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切实可行,但对于快要毕业的本科生来说则有一定的难度。通过大量阅读导师的文章,比较容易发现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治学严谨、严格要求自身的导师不会出现这种学术不端行为。
注: 本漫谈分十一个小节,此文是第四小节。即将发表在《求学.考研》2010年第一期。衷心感谢《求学.考研》主编计湘婷女士对本文的精心修改和审校,也感谢《求学.考研》杂志社许可提前公开本漫谈部分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1368.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这两个光棍给人类带来光明和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许浚远 吕喆 李志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