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自由的度在哪里?风水与北大争议的思考

已有 4519 次阅读 2009-12-26 21:02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大学, 北大, 风水, 自由, 迷信

最近,一位风水大师在北大讲坛开讲,引起了很大争论。一种观点认为北大应该容许不同观点有发言机会,另一种观点认为北大不应该把校园作为传播迷信的场所。

风水的主要思想是利用阴阳、八卦、五行和地形地貌综合分析确定阳宅(活人住所)和阴宅(坟)的位置和方位。 为什么有人相信风水,要找风水先生呢? 就是因为他们认为好阴宅好阳宅可以惠及子孙,可以升官发财。尽管风水在实践上有一些合理的东西。但从人们对风水信仰的原因来说,风水与迷信有着无法切割的联系。 从胡大师在北大的言论可以看出 这一点。

当人们对自身的命运捉摸不定的时候,总是希望有外部力量和因素可以将自身的命运向好的方面发展。 这就是人们信仰风水的关键原因。

任何自由都是有度的。 很多人对蔡元培的办学理念做了庸俗化理解。或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我觉得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学术自由的边界在哪里? 学术自由是否可以包容封建迷信思想? 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就可以对北大的行为作一个基本的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81617.html

上一篇:相信自己,不要迷信学术权威
下一篇:公开信,游客“懒得登录”看过来
收藏 IP: .*| 热度|

8 马昌凤 刘进平 吕喆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yinglu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