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学习英语

已有 6079 次阅读 2009-12-1 22:54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方法, 英语学习, 张希哲

今天下午听公司国际部张希哲老总讲关于学习英语的讲座。 张总是工农兵大学生,在大学闹革命浪费了四年时光。他31岁的时候才从零开始自学英语,30年来一直坚持在业余时间学英语,到了应用自如水平。张总的英语讲得很地道,今天很荣幸聆听张总的教诲,对英语学习有了新的认识。特意记下一些比较独特的观点。

张总先讲了一个故事。大意是我们要像人离不开空气一样渴求英语知识。如果我们像水下需要空气的人一样需要英语知识,我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学习英语。 然后介绍了学习英语的8种正反态度。 态度在英语学习中是第一位的。

英语的作用主要是交流。人类在300万年前就有了语言,在8000年前才用文字。 我们能够记多少单词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够用多少单词。特别要注意go, have, take, make等小词,这些词用熟了相当了不起。 这些词就是灵活运用英语的大将,将用不好肯定会打败仗。

英语的发音首先要准确,然后再追求速度。盲目追求速度会导致吞音。要记住Slow is fast. 

大声朗读英语是最重要的。

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一个人不能管理自己的时间就无法管理其它事情。工作忙不是理由,时间总是可以挤的。可以在排队、上下班途中、做饭、洗碗等时段学英语。 懒惰是学英语的天敌。娱乐活动容易上瘾,如果我们能够对学英语上瘾,就成功了一半。

讲座快要结束的时候,张总念了一首诗,大意如下:

小时候我想象力无边,梦想改变整个世界。
随着智慧和阅历的增长,我觉得改变世界不可能了,
我想改变我的国家。
年老后,国家无法改变,
我想改变我身边的人,改变我的家庭。
但他们一个都改变不了。
在弥留之时,我明白了。
我应该先改变我自己,
得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后,
我也许会可以改变我的国家,
甚至还有可能改变世界。

最后,张总鼓励大家,从改变自己开始!

张总的讲座,不仅仅是谈英语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谈了一个人自强不息后对自身命运和环境的改变。 无论现在是30岁还是40岁,只要自强不息,向看来不可能的任务挑战,就可以真正改变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75426.html

上一篇:从指牛为狗看儿童认知
下一篇:捣蛋大王可能成为好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号 吕喆 李泳 chtang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