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尊重,从彼此欣赏开始!

已有 6296 次阅读 2009-10-10 13:1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天才, 欣赏, 尊重, 人际关系

   几天不上科学网,就形势大变。为国庆阅兵,尖锐矛盾又起。
看了N篇博文,有点想法。
   鲍得海先生曾经对我对他博文的的评论回复到:把人按照正态分布排列,中间的是平庸的人,左边是疯子,右边是傻子。我想补充的是:干大事的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没有缺点的人就是平庸的人,真正的天才肯定从有缺点的人中间产生。
    对于优秀的人才,缺点肯定可以找到一大堆。是天天盯着这类人的缺点不放,而是欣赏这类人的优点,是做领导、老师、同事和同行需要作出的关键选择。很多时候,我们往往看见别人的缺点,并与自己的优点对比,由此获得满足感。如果我们把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对比,往往就会感到痛苦。人类从本能上就会禁止这类思考。欣赏别人的优点,首先要克服自己的本能,用理性来战胜自己。战争往往就是因本能引起的。
    在这个假期中,我要求我的儿子必须把叶圣陶先生的作品《爬山虎的脚》一天内背下来。儿子读了一整天,背的时候很长时间才挤出一句,经过漫长的等待,才把这篇课文背完,并且背出来的内容和课文有出入。如果和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流利地背出来相比,儿子肯定是太差了。但我发现一个现象,儿子背出内容合符现代汉语语法,而且更通顺。他还说叶圣陶写的文章有的地方有问题,不能那样写。我说叶圣陶要是活到现在有100多岁了,他写的文章有点老。我觉得儿子不是在机械性背诵课文,而是理解的基础重构了叶圣陶先生的文章。我又让他读了另外一篇课文,读得有声有色,抑扬顿挫。我觉得儿子在文章理解上比我当年强多了,这是他写的作文大部分得优的原因。因此我觉得,一个有很多缺点的人,可能有更多更明显的优点。我们需要换个角度思考,去发现和欣赏对方的优点。
    想想看你最恨的人是谁?你最看不起的人是谁?再想想看这些人有什么值得你学习的优点?当你再进一步欣赏对方的优点的时候,你的理智就开始发挥作用了。
    战争和仇恨往往来自人类的本能!欣赏对方的优点,是尊重对方的起点,是理性战胜本能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61250.html

上一篇:教育手段之忧患意识
下一篇:高校的防线为什么不牢固?
收藏 IP: .*| 热度|

21 周可真 武夷山 刘玉平 刘进平 蒋永华 陈绥阳 朱志敏 罗帆 曹聪 吴飞鹏 吴渝 王修慧 杨秀海 孙军昌 吕喆 刘岩 李志俊 刘晓瑭 iwesun 侯振宇 cnman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