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关于匿名批评的认识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09-5-30 11:57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批评, 匿名

很多人对匿名批评的人大动肝火,其实没有必要。我觉得有人以各种形式批评是正常的。想搞太平天国,可能吗?布什都有人骂呢!匿名批评的人也许有部分人心里阴暗,但更多情况下是自我保护。 如果你的学生想骂你,他敢不匿名骂?如果你的下属看不惯你的所作所为,他敢实名批评或者是骂你吗?在权大于法的情况下,有多少反抗的人敢亮出身份呢? 强者如美国可以详细公开他的武器,而中国则尽量隐藏。强者最希望的是弱者把一切都暴露出来,好一举击毙。但隐蔽是弱者生存的自然法则,狡兔三窟就是这个道理。当愤怒的狮子为逮不住猎物而胡乱狂叫的时候,兔子们正在洞里偷笑呢!将心比心想想,多体谅他们吧。

另一方面,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和爱。为什么很多人恨美国,要报复美国?为什么很多中国人骂法国总统萨科奇?与有关人员产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是导致有人匿名攻击或骂人的原因。在现实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可以减少一些攻击。但要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特别是领导和牛人,越是强大越容易受到攻击。像我这样的弱者则相反,很少有人来骂我。 这也许是作为强者的代价吧。

可以肯定的是,强者肯定不会去匿名攻击弱者。强者对弱者有什么意见,直接抓来批评或骂一通就行了。要是对某个弱者恨之入骨,找个理由把他关起来就行了。或者让他直接在地球上消失。

注: 本人在科学网上没有发表过匿名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35046.html

上一篇:最简单的课程,最难的问题,谁知道答案?
下一篇:最牛的中国人是谁?
收藏 IP: .*| 热度|

5 鲍博 迟菲 侯振宇 twxz gjd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