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从CPS/SEG会议看勘探地球物理的一些发展趋势

已有 6922 次阅读 2009-4-27 21:45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仪器, SEG, CPS, 勘探地球物理, 无线

        每四年举行一次的我国勘探地球物理学界盛会-CPS/SEG北京2009国际地球物理会议暨展览-于2009年4月24日~4月2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从事勘探地球物理研究的我,通过参观展览和听报告,体会到勘探地球物理有如下一些发展趋势。

      1. 无线通信技术将在勘探地球物理仪器中有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无线通信技术是目前正在飞速发展的通信技术,各种无线通信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ZIGBEE、蓝牙、WI-FI、、WLAN、3G、3.5G、4G等各种无线通信技术为解决勘探地球物理仪器的需求提供了可能。会上有公司在推广无线地震勘探仪器,并有若干应用实例。有不少地球物理仪器生产商也在秘密开展无线地球物理仪器研制。5~10年后,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勘探地球物理仪器必将大量涌现。

      2. 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将在勘探地球物理中取得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很长一段时间,并行计算只在勘探地球物理中的地震勘探中采用。自从海洋电磁法在油气勘探中的显示良好效果后,并行计算在电磁法中的应用逐步开始。与地震勘探相比,三维电磁法更加无情地消耗计算资源。即使是当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也无法满足精密三维电磁法反演需求。2008年3月,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在IBM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上反演三维海洋电磁法数据。最近两年,欧洲的EMGS公司购置了大量刀片服务器,建立了欧洲最大的电磁数据处理中心。随着大量学者涌入海洋电磁法勘探领域,以及石油资源的逐步短缺, 电磁法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规模会更大,并行计算在解决三维电磁法数据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3. 三维或四维数据可视化技术将在勘探地球物理的各个领域普及。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三维或4维可视化技术得以低成本实现。由于地球物理勘探目标的复杂性,三维勘探和勘探目标的三维动态监测将成为标准技术,这就对数据可视化技术提出了必然要求。这几年数据可视化在勘探地球物理的应用发展很快,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扩大。

      4. 勘探地球物理仪器向低功耗、小型化、高精度和智能化发展。一方面是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对地球物理勘探仪器不断提出要求,另一方面,MEMS、无线通信、计算机技术和电子技术不断向前飞速发展,为新一代勘探地球物理仪器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最后一点是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新的矿产资源必须依赖更强大的仪器才能探测到。这就为勘探地球物理仪器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综上所述,由于勘探地球物理的极端重要性,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并行计算、数据可视化、和仪器智能化将在勘探地球物理中取得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28587.html

上一篇:具讽刺意味的成语新解释 (ZZ)
下一篇:比耶稣还牛的最伟大天才科学家- 牛顿贡献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1 鲍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