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我第一次放牛,老是问妈妈能不能回家了?

已有 6655 次阅读 2009-3-19 00:34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妈妈, 经历, 乡村, 幼童, 放牛

我的老家在贵州 思南 天桥边上的一个小山村。我很小就开始放牛了。估计也就三岁多吧,妈妈就让我去放牛。我清楚记得第一次放牛的过程。一天,我妈妈让我把我家的大黑公牛牵到对面山上吃草,让牛吃饱了再回家吃早饭。我把牛牵到对面山上离家200米左右的地方,找一个草比较好的地方让牛吃草。牛也很听话,没有欺负我这个刚会跑的小孩。我猜牛是很想到外面吃草,有小孩给它领路它就特别高兴。要欺负我它只能老老实实呆在牛圈里,等我爷爷每天早上割一些青春给它吃,哪有在外面随心所欲吃个痛快好。刚到山上还没有10分钟,我就对我妈妈喊,“娘,是不是可以回家了?牛是不是吃饱了?”  “还不行,牛还没有吃饱!还要等一会儿。” 我妈赶快告诉我。那个时候我认为牛吃饱花的时间和人吃饭花的时间差不多,不知道牛吃两个小时的嫩草也吃不饱。没有多久又问我妈妈能不能回家了。我妈再一次告诉我还不行。在外面放牛还没有一个小时,我就问了我妈十几次能不能回家了。我妈实在是受不了我老是喊她个不停,就让我把牛牵回家了。当然还没有到吃早饭的时间。

农村吃早饭的时间比较晚,大概是上午10点左右。晚饭是晚上7点左右吃。如果干活多的时候就简单吃点午饭,吃午饭的时间大概是下午2点。没有什么农活的时候就只吃两餐。我小学读了6年,读书期间一直是一天两餐。回家后妈妈也没有骂我。快到吃早饭的爷爷干活回来了。“爸爸,陈毛儿今天早上去放牛了” 。妈妈高兴地对爷爷说。我爷爷是一天到晚,一年四季都干活的人。他告诉我下次不能让牛还没有吃饱就回家。看牛有没有吃饱要看它腹部的水窝有没有平,平了就吃饱了。

之后我明白了,要让牛吃饱的时间真是长啊! 即使把牛放在草最好的地方,吃两个小时它的水窝也平不了。以后每次出去放牛,我都想办法给牛找草又多又嫩地方,希望我家的大黑公牛可以尽快吃饱。每次回家妈妈都会出来看牛吃饱了没有。由于我放牛很认真,妈妈从来没有批评过我。牛也对我很好,上学后每次看见我放学回家就对着我“嗷、嗷”叫个不停。希望我尽快把它带到水草丰美的地方好好饱吃一顿。不看我很小,牛很听我的话,从来不攻击我,不和我对着干。长大后回家看见有的小孩被牛欺负得一直哭个不停,被牛牵着跑。真感到很幸运。

由于我放牛认真,我家的大黑牛长得又肥又壮,干活能力很强。小小的我,为家里干了我能够做的事。现在真怀念放牛的日子,和牛相处的日子是最无忧无虑的日子。以后老了还想回家放牛,过没有烦恼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20970.html

上一篇:当科研经费比一切都重要的时候,大学教育能搞好吗?
下一篇:难忘的经历:中日钓鱼岛冲突回忆(组图)
收藏 IP: .*| 热度|

7 赵建民 韩枫 武夷山 唐凌峰 孟津 鲍博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