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砾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zhang 研究领域:英语教学、英美语言与文学、英国文化与社会、教管

博文

自觉自由是一生的幸福

已有 3975 次阅读 2009-11-18 19:04 |个人分类:我的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幸福, 自由

向往自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个体身心成长的润滑剂,但为了“自由”二字,人类社会不断地摧毁他人,征服他人。获得了自己向往的自由却牺牲了他人的自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也被折磨得近乎千疮百孔,频临毁灭!

舍命追求自由的人是最不幸的人,这样的人没有自觉到自由的存在,其内心世界永远是昏暗的;这样的人永远是笼中之鸟,瓮中之鳖。

然而,自从有了人类,自由便随之而生。母系社会的消亡是男权思潮实质性的胜利;男权自由的实现又促成了另一个自由思潮的诞生——女权运动。无数人为了自由而“献身”,无数人为了自由而背井离乡,客死他乡。古今中外,为自由而战的史实层出不穷、美不胜收。人类就是在不断渴望自由的进程中推动了社会的向前发展。

如今的社会大力提倡“创新”意识,创新就是自由意识的体现,是冲破旧观念、旧意识的运动,创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促进了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自由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我们常常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要使自己感觉到自由的存在必须养心修性,看透一切不利于自己的事,顺应一切称心如意的事。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心胸开阔点,为人厚道点;多记他人恩情,多为他人行善;忌盛气凌人,气盛引发气胸。渴望自由的前提是给予他人自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若己贪欲,勿制于人。这样你就成为一个百分百的自由人,否则你永远活在自虐、施虐的生活中,你的生活则停滞不前,你周围的人也因你而遭殃,岂不害了自己又损了他人?自觉自由可以给你一生的幸福,为什么不去感受一下呢?

 

海砾子

20091118于上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17-271986.html

上一篇:Romance the value of life
下一篇:我该学着长大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全慧 孟津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