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砾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zhang 研究领域:英语教学、英美语言与文学、英国文化与社会、教管

博文

《英语国家概况》自学考试辅导篇

已有 7222 次阅读 2008-4-9 10:21 |个人分类:英语学习及英语各类课程学习方法指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国家概况》自学考试辅导篇
张海燕
 
1999年《英语国家概况》(以下简称《英概》)自学考试从中文考试转为全英文考试。自2000年,考试题型也作了较大的改变,由原来的六大题型缩减到4大题型,并根据答题字数多少的要求,先少后多,将简答题置于名词解释之后,这一改变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于此同时,分值的比重倾斜于后3项主观题,避免了考生在客观题上的盲目猜测,不但可以检测考生的英语语言水准又能衡量考生对本课程信息的掌握程度的真实性,其严格性可谓英语类考试之最。通过多年的不断摸索和分析考生的答题情况,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又在2006年对题项进行了调整(见表1),削减了“详答题”,对各题项的分值也进行了重新分配。
以上的多次调整折射出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该课程与其他课程相比难度系数高。正是这一原因使得该门课程一直为许多考生所惧怕,也是历来考试通过率最低的课程。语言的障碍和信息量之大使许多考生望而却步,不敢参与考试,即便考生有意报名考试,他们也将大多时间花在阅读和强背中文版的书籍上,最后依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于是便越发害怕参加这门课程的考试,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也给自己的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或许源于此类原因,在20002002年的全真试卷中,各大考题之前都放入了中文考试提示,但2003年又恢复到1999年的试卷格式,用英文提示。这无不说明该门课程用全英语考试的趋势是事在必为的,这正顺应了当今时代英语学习的潮流,即采纳原文;也符合了英语专业学习本土化的大众理念,即课程教学和考试等均应采取全英文模式。
 
 1:历年《英语国家概况》考试题型及分数分布表
   题型及得分
年份
单向选择题
是非题
填空题
名词解释
简答题
详答题
1999
25题,
25
15题,
15
25格,共25
5题,
15
4题,
12
1题,共8
100-150字)
2000-2003
40题,
40
 
 
4题,
20
40字左右)
10题,
30
(一句)
1题,共10
100-120字)
2006
50题,
50
 
 
4题,
20
40字左右)
10题,
30
(一句)
 
        
然而要获得英语专业自学考试的专科毕业证书又不得不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这就迫使我们师生共同努力跨过这一门槛。以下介绍《英概》课程教与学的一些策略,供同行与学生们讨论、斧正。
 
一、             通篇阅读,领会大意
 
自学《英概》始终面临着一大障碍——词汇和语法。书中大量生词、长句的出现妨碍并导致了理解错误。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有必要首先辅导学生通篇浏览一下书本内容,记住主要的生词。主要的生词是指那些与事件、人物、地点、特征等有关的词和词组。有些词组,如动物、植物或矿物的名称就无须一一查询,总的要求是:通篇泛读,掌握关键词,领会大意。
 
二、             各章复读,归纳中心
 
在通篇泛读的基础上开始对各个章节进行仔细的阅读。在此,教师可以考虑在完成每个章节中的每一小节后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归纳。归纳的过程是语言再造的过程,是一种主动学习的过程。再创造的主动学习过程可以强化记忆,培养分析能力,更加有效地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普遍意义上的归纳指的是人们对认识过程中所产生的经验首先形成某种普遍的判断,然后得出一般性原理(吴炳荣等,1995)。本文中所指的归纳就是对书中所给予的信息进行分析,从点到面,从散到聚,掌握信息的中心内容和重心所在,遵循这一原则采取多种归纳方法,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英概》教学中至少可以采取“列项法、图表法和标图法”等三种方法。
心理学家对人类大脑的研究表明,人类大脑的左右两半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左半脑主要起着抽象思维和解析思维(Analytic)的功能而右半脑主要起着形象思维和整体思维(Holistic)的功能(何兆熊等,1999)。但人们往往忽视了对右半脑的深度开发而浪费了这一天赋的资源。作为教师,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最大限度地同时开发学生的左右半脑,发挥学生的潜能,同时也应充分开发学生的神经网络功能,即感觉、视觉、肌体运动等功能,使他们从整体看问题,然后通过逻辑分析来解决问题,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值的目的。以上提到的三种方法正是左右半脑相结合开展学习的典范,这些不单可用于本课程的教与学,也可用于其他课程。具体操作如下:
 
1、列项归纳 —— 化整为零
 
所谓“列项法”就是指将段落归纳拆分成几句完整的句子上下排列出来。段落归纳不容易记忆,好比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拥挤作一团难以区分。如果将段落添加小标题,按其逻辑排列出来就容易区分事件之间的关联,帮助记忆。例如在第一章Land and People的第一节 Different Names for Britain and Its Parts的最后两段中简述了“英帝国”的规模和“英联邦”的成立。根据列项归纳的法则,我们可以将这两段解体为句子或词组,将中心词特别标出,强化视觉和形象概念,帮助学生记忆。
 
例1(原文省略)
        
British Empire (established 100 years go)
Occupied 1/4 of the world’s land area
Ruled 1/4 of the world’s people
(Established colonies in 4As — Asia, Africa, America and
Australia)
 

The British Commonwealth
(the Commonwealth of Nations)
---established in 1931
---is a free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countries (once colonies of
Britain)
---all the member countries are joined together economically and have certain trading arrangements
---has no special powers.
(because whether to become a member or not is for each nation itself to decide.)
(编自余志远(主编). 2000. 英语国家概况[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样例中的粗体部分是中心词,将文字one fourth数字化为1/4更趋简单,有助于记忆,符合人类大脑思维的记忆模式——从简单到复杂,从形象到抽象。
 
2、 图表归纳——理清思路
所谓“图表法”是指用表格的形式将每一项目列入每个栏目中,纵向和横向地对所阅读的章节进行归纳。由于受空间的限制,教师可指导学生将主要的信息词和词组填入各个栏目中,在复习的时候将这些词和词组连成句子。以第一章Land and People的第二节 Geographical Features和第三节 Rivers and Lakes为例,我们可以将4页的文字简明扼要地归纳在一张表格中,避免来回翻阅书籍。所有的主要信息放在一个平面上,容易比较,容易记忆,见下表:
 
例2(原文省略)
表2:Geography in different regions, Rivers and Lakes
Regions
Location
Land area
Topography
Capitals
England
South
of
Great Britain
60%
of
Great Britain
u       The Penninesprincipal mountain chain
u       Scafellhighest peak of England
u       Open cultivated plaineast of England
  the Thames2nd largest & most important river (London & Oxford are on it)
  the Lake Districtwell known for its wild and beautiful scenery; home of the Lake Poets.
 
Scotland
North
of
Great Britain
31%
of
Great Britain
3 natural zones:
u       Highlands (wild, rocky, mountainous, coastline indented. Ben Nevis—highest mountain in Britain)
u       Lowlands (most important areaindustrial, populous)
u       Southern Uplands (a rolling moorland, cut by fertile river valleys)
  River Clyde-the most important river in Scotland, an important commercial waterway
 
Edinburgh
Wales
West
of
Great Britain
9%
of
Great Britain
  Mountainous (Snowdonhighest mountain in Wales)
  The Severn Riverthe longest river in Britain.
Cardiff
Northern Ireland
North
of
Ireland
1/5
of
Ireland
  Northern coastlinerocky, wild, deep indentations
  A basin
  Lough Neaghlargest lake in Britain
Belfast
(编自余志远(主编). 2000. 英语国家概况[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3、 索图探察——一目了然
 
地图在了解历史和地理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授课时展示有关国家的地图可以提供学生有形资料,从视觉角度刺激学生的大脑皮层,加深记忆。几张标注完整的地图可以提供大量的信息使学生对地理特征和国家行政区的方位有一个确切的了解。但地图不能包罗万象,为了帮助记忆,学生可以有意识地在地图上添加所学到的信息,尤其是关于气候,河流,大事件的爆发地,农业带,渔业带,矿产地等信息。如果感到一张地图包罗的信息太多以至无法看清图中的具体内容,学生可将信息标在几张独立的地图上,假此可以达到一目了然,强化记忆的目的。在本书第十三章Geography(美国地理)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分别将美国的山脉、河流、气候和地理区域标在两张美国地图上,一张上面标出山脉、河流、湖泊和气候带的分布,另一张上面标出地理区域。结合第十八章The Economy中的第三小节American Agriculture,第二张地图上还可标出美国的三大农作物带,即玉米带(Corn Belt)、小麦带(Wheat Belt)和棉花带(Cotton Belt),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掌握这三大农作物带分布的情况。有这么一张地图在手,教师和学生在授课和复习时就得心应手,胜券在握了。(图例省略)
 
三、             纵横比较,融会贯通
 
《英概》看似难度系数很大的一门课程,在实际教和学中,如果能做到纵横比较,就会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人类的思维应该是交织型而不是单一型的。交织的思维方式使人们可以连带思维,将视觉里的东西和已经形成记忆的东西织成一个网络,又将形成记忆的东西通过视觉神经的某一通道反射出来,在大脑的某一区域形成一幕幕流动的画面,最后用有声或无声的语言表达出来。有声的语言指的是口语,无声的语言则是书面语。
那么,作为以历史事件为主线的《英概》,学生在学习时,应该遵循这一人类的思维方式,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比较就是一种连带思维的模式,通过制表的形式可将视觉的东西更加形象地印刻在大脑中,强化记忆。例如,本课程以英国为主线带出其余5个主要的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和新西兰。英国的历史从16世纪开始就与这五个国家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在学习英国16世纪及以后的历史时,就应该主动地去翻阅一下这些国家在相应时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制作一个表格进行归纳和比较(参见表3)。其实,这就是我们经常提倡的自主学习中的学习方法的再现。有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会逐步提高,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学习习惯。
 
例3(原文省略)
表3:Main events happening simultaneously in the 6 countries from the 16th century
        Countries
Main
Periods        Events
Britain
United States
Canada
Australia
R.P. Ireland
New Zealand
(: 大事件最好以词组形式记录以便节省空间,同时也可以培养概括能力。)
16th century
*Gradual break with Rome (1529-1534)
*Edward VI (1547-1553)
*Mary Tudor (1553-1558)
*Elizabeth I (1558-1603)
*Colonization of Newfoundland (1583)
*Execution of Mary Stuart, Queen of Scots 1587
*Defeat of Spanish Armada (1588)
 
Opening of the interior of Canada by Jacques Cartier to French fur traders and later colonizers (1535)
*Portuguese discovery of the east coast of Australia (an assumption) (1522)
 
 
 
17th century
*Establishment of the English East India Company (1600)
*James I (1603-1625)
*Gun Powder Plot (1605)
*Establishment of Jamestown, Virginia colony (1607)
*Establishment of Jamestown (1607)
*Establishment of Plymouth colony (1620)
**Establishment of Massachusetts Bay colony (1630-1643)
*Beginning of the actual settlement of New France at Port Royal (1604)
*Establishment of Quebec habitation by Samuel de Champlain, which laid the roots of French Canada (1608)
*Annual visits of the Macassanas and the fishermen from the island of Indonesia (from 1650 onwards)
*Discovery voyage by Willem Jansz, a Dutchman (1605)
*Establishment of the Ulster colony by the Scots (1610)
*Massacre of Drogheda by Cromwell (1641)
 
(编自余志远(主编). 2000. 英语国家概况[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王笃勤教授指出,“……教学就应该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通过素质的提高带动考试成绩的提高。”(200218作为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乃是基本素质的体现,要顺利通过《英概》的考试除了具备一定的英语语言基础,还必须具备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这不单是学生应该做到的,教师在教学中也必须注意到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通过教师的教授,使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收获,大多数的学生就是模仿教师的思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继而不断消化,不断完善。
考虑到《英概》的信息量尤其是词汇量比较大,建议师生可以有选择地将该门课程放在自考《阅读二》和《综合英语一》考试之后教授或学习,由此,学生已经掌握的词汇量和已经学到的语言知识会有助于对《英概》内容的理解和对主观题的阐述,确保高分的获得。
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门文化。如何教好,如何学好不仅需要教师和学生的默契配合,还需要一套教和学的艺术支撑,这一艺术支撑就是教的技巧和学的策略。教学是一种文化,他可以打造出一批有思想,有学识的创造性人才。《英概》教学的终极目标不应该仅仅是为了帮助学生应付考试,而应该是培养一批既了解英语国家国情与文化又有一定自学能力的学生,这也是本文讨论的宗旨所在。
 
参考文献:
何兆熊,梅德明(主编). 1999. 现代语言学[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王笃勤.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外语界,2002,(5
吴炳荣、王雨田(主编). 1995. 归纳逻辑与人工智能[M]. 上海:中国纺织大学出版社.
余志远(主编). 2000. 英语国家概况[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17-21016.html

上一篇:教学观摩: 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
下一篇:对“三校生”统一考试英语试题第II卷答题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