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径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njing

博文

列控系统改变人们生活

已有 3351 次阅读 2011-7-11 17: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速铁路, 轨道交通, 列控系统

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听到这样的观点:铁路信号(Railway Signalling)相比车辆工程(Rolling Stock Engineering)、线路工程(Track Engineering)过于简单,不好搞理论。举例来说空气动力学设计、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应用都非常容易写文章。因此铁路信号(在轨道交通系统中)并不十分重要,没有前途。
我的思考是这样的:搞车辆、搞线路做的是轨道交通系统中基础部件。他们可以改变自身,却无法改变人们的生活。对于乘客来讲乘坐轮轨列车和乘坐磁浮列车出行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乘坐列车完成一次旅行。也许有人要说高速铁路拉近了地域间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是请注意,此处改变人们生活的是高速铁路,不是高速列车。脱离了线路、列控系统,高速列车没有价值。
然而,同样乘坐高速铁路、在欧洲、日本和中国你会有不同的体验。这种不同是列控系统(前身是信号系统)带来的。列控系统可以提供轨道交通系统的各种信息来改善乘客出行的体验。如果说车辆、线路比作互联网中的电脑终端和传输设备,信号系统则是改变人们生活体验的电子商务、社交网络。

举个具体的例子。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遇9级大地震。地震发生时,有18列子弹列车在东北新干线上奔跑,但是地震之后,出现了一个奇迹:所有的新干线列车都没有脱轨,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其实原因很简单,新干线沿线安装了一套地震预测系统。这套地震预测系统包括海岸地震计测仪、铁道沿线地震计测仪,标准名称为“早期地震检知警报系统(UrEDAS)”。

其工作原理是地震发生前几秒或至几十秒,海岸地震计测仪预先检测到地震的微动,立即把这种微动发出的纵波(P波)信号速传到铁道沿线地震计测仪。铁道沿线地震计测仪作出自动判断后,自动将停电的信号发送到变电所,变电所立即切断新干线的供电系统,从而使得新干线迅速减速,并自动启动紧急刹车系统,直至完全停车。列控系统在其中的功能是完成最后一项工作,也是最终体现整套系统价值的工作——自动启动紧急刹车系统,直至完全停车。
作为轨道交通系统中信息的整合者,列控系统可以提升服务价值。所以说列控系统改变人们的生活。

早期地震检知警报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54-463833.html

上一篇:随笔
下一篇:确立重大事故的调查制度
收藏 IP: 123.117.228.*| 热度|

1 彭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