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初春感悟“初”之妙

已有 5819 次阅读 2014-4-1 1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用途, 含义, 词语

 

王应宽

Wang Yingkuan

Beijing, China

Started on March25, 2014

Completed on March31, 2014

 

 

初春感悟“初”之妙

 

按照北方的时令, 北京的3月应该是初春。雾霾即将散去,万物复苏,百花齐放,鸟语花香。但北京的春天是短暂的,稍纵即逝,因为气温的骤变,刚脱下厚厚的棉衣,很快就换上短裙短袖了。初春时节,忽然感悟到“初”的美妙,情不自禁的遐想一番,为何凡事都有起初、起始、开端、开始?

 

初,读音:chū。甲骨文(衣,穿)(人),造字本义:人类开始制衣穿衣、遮羞保暖的原始时代。金文承续甲骨文字形。篆文误将金文的“人”写成“刀”。古人称天地初开、人类诞生之际为“元”;称原始时代人们用兽皮遮羞保暖为“初”;称代表家族繁衍渊源的太母为“始”。  汉 《新嘉量》:“黄帝初祖,德帀于虞 ; 虞帝始祖,德帀于新。”人们尊黄帝为初祖。(因文中的甲骨文、金文、篆文显示不正确,图示如下)



 

“初”是会意字,从刀, 从衣。合起来表示:用刀剪裁衣服是制衣服的起始。本义: 起始,开端。“初”可用作名词、形容词、副词和前缀。“初”用作名词时,取其本意,起始、开端。例如:

初,始也。裁者衣之始也。——《说文》

初,舒也。——《广雅》。按,谓展帛以就裁。

初吉终乱。——《易·既济》

名曰初虑。——《易·书大传》

我生之初。——《诗·王风·兔爰》

初疾畏惊,见鬼之来。——《论衡·订鬼》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陶渊明《桃花源记》

又如:初岁(年初);初枯(秋季里植物开始枯萎);初头(起初;开头);初化(变化之始);初末(始末) 

“初”作名词,还有“本原[nature]”之意,例如:欲知学之力,贤愚同一初。——唐·韩愈《符读书城南》 

 

“初”用作形容词时,有两个义项:一是表示次序居第一[the first in order]。如:初度(生日);初鼓(一更);初入芦苇(比喻初入仕途);初民(上古时代的百姓)。二是表示本、本来的[original]。如:初愿;初志;初心(本意,最初的心意) 

 

“初”用作副词时,有3个义项:

1)意为往昔;当初[in former times,in the past; before]。例如:

初,郑武公娶于申。——《左传·隐公元年》 

初,鲁肃闻刘表卒,言于孙权。——《资治通鉴·赤壁之战》

2)表示时间、频率,相当于“才”、“刚刚”[just;only]。例如: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用叶者取叶初长足时。——李渔《芙蕖》

 又如: 初生(刚刚出生);初凉;初寒 

3)全;本来就[whole; all]。例如:

受教三日,初不奉行。——《后汉书》 

 

“初”用作前缀时,加在“一”至“十”的前面,表示农历一个月前十天的次序。例如:八月初一日,上召见袁世凯,特赏侍郎。——梁启超《谭嗣同传》。

 又如:正月初一春节;二月初二春龙节(龙抬头);五月初五端午节;七月初七——七夕情人节;九月初九重阳节、中国老年节(义务助老活动日);腊月初八腊八节。

 

表示最初的愿望和心意叫“初衷”。属于或关于开始阶段的叫“初步”,如初步成果, 初步概算, 初测。 

 

用“初”表示时间:一年四季,初春、初夏、初秋、初冬,初旬,初伏 十九世纪初叶。一年中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叫“初雪”。 

 

女孩子发育到青春期,来了初潮(女子经血初次来潮,menophania)。生理成熟后心理也开始萌动,于是想结交异性朋友。第一次见面叫“初会”。从初识,觉得对眼,产生好感,开始初交,第一次谈的恋爱叫“初恋”。初恋中第一次接吻叫“初吻”。关系发展到谈婚论嫁时,第一次嫁人叫“初嫁”,人生第一次娶妻或嫁人叫初婚。新婚燕尔第一晚叫“初夜”,第一次生娃娃叫“初胎”。第一次有奶喂小孩叫“初乳”。俺当初结婚后要把集体户口从单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迁出来单独落户,在迁户理由一栏就盖了个戳“初婚”。我当时还自我调侃,这次是初婚,看来还有再婚的可能。如今,我都成大叔了,虽然婚恋方式多元化了,从正常的兄妹恋到姐弟恋、大叔控,甚至爷孙恋,还依旧保持“初婚”状态。


在我们编辑出版方面,“初”字也使用多且妙。例如,大家为表谦虚,经常在文章题名或书名里加上“初探”、“初论”。刚刚创立的叫“初创”,比如本人创办的期刊IJABE,创立时间不长,尚在初创时期,所以还不够牛逼。经常有作者给我们刊物投来“初稿”,我们经过“初审”, 提出“初步”意见,建议通过初审,继续送同行专家复审,退稿或修改后重投。第一次以同样的字体在同一时间发行的书本叫“初版”。要想发表文章,首先要通过“初审”,因为初审也很关键——“说你行不一定行,但说你不行肯定就不行了”。

 

要想申请项目,首先必须要通过“初评”,才有后续的评审。要想找工作和考学,都必须要通过“初试”,才有机会进入到后面的复试。要想参加各类选秀和比赛,首先要通过“初赛”,不被淘汰才能进入下一轮,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说人有能耐的有关“初”的词语有:初出茅庐、初露锋芒、初试锋芒 、初露头角、初生之犊、初生牛犊、初战告捷,等等。如《三国演义》里说: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

 

即使是负面的含义,因为有了“初”,也会被谅解或减轻处罚。初学,成绩不好,也情有可原,毕竟“初来乍到”,“初学乍练”。投入作战后的第一次战斗叫“初战”,即使失败了、输了也没关系,那叫“ 初战不利”。初次违犯、初次出错和初次犯罪的人叫“初犯”。所审判的案件叫“初审案件”。对于初犯,经过“初步审讯”,故念初犯,不予追究,或从轻发落。再如,如梦初醒,悔不当初,和好如初,也都体现负面中有正面,充满正能量。即使我们在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也都是可以理解和容许的,因为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初还是姓氏,古代初家还属于名门望族。据初氏族谱,古代姓初的名人很多,如北宋著名医学家初虞世,如明朝著名大臣初杲,清朝官至工部尚书、兵部尚书初彭龄,清道光武进士,御封二品武将镇威将军初发祥,等等。现代当代初家也有不少能人,如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前图书馆馆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初大告(1898-1987),等等。“初”字用在人名中也较多,如,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中国内地著名美女演员张静初。我身边的人也有鲜活的例子,如同事姚文初,中科院图书馆的图情专家初景利。想到这,悔不当初老爸给我取名时怎么就没用“初”字,如王如初,王文初,王颖初,听起来多有文采!

 

“初”字在很多诗句中也有妙用,意境优美,妙趣横生。例举几个,以备学习借鉴。


人之,性本善。——《三字经》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李清照《醉花阴》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 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柳永《雨霖铃》

轻拢慢拈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白居易《琵琶行》

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王驾《春晴》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杜牧《九日齐山登高》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许浑《咸阳城东楼》

归到玉堂清不寐,月钩初上紫薇花。——周必大《入直》

皇览揆余于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屈原《离骚》

厥初生民,时维姜嫄。 ——《诗经》之生民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唐] 白居易《暮江吟》

 

度岭方辞国,停轺一望家。魂随南翥鸟,泪尽北枝花。

山雨初含霁,江云欲变霞。但令归有日,不敢恨长沙。

——[唐] 宋之问《度大庾岭》

 

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

——[唐] 李益《喜见外弟又言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781078.html

上一篇:开放存取英文刊IJABE国际化网络化办刊策略与启示
下一篇:IJABE喜被SCI收录,开放存取出版结硕果
收藏 IP: 119.255.11.*| 热度|

5 王晓峰 武夷山 王号 孟庆勋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