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2010严冬避寒趋暖再访UC Davis

已有 7254 次阅读 2011-1-4 17:54 |个人分类:游学美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访问学者, 加州大学, Davis, 美国访学见闻

 

 

2011-01-03

UTC-6 CST

UMN, St Paul

MN, USA

 

 

2010严冬避寒趋暖再访UC Davis

 

 

正值明尼苏达冰天雪地的时候,圣诞假期来临。受好友潘教授的邀请,承诺解决我的差旅费,让我南下越冬,顺访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这真是潘教授夫妇新年扶危救困“送温暖”的善举!这是我第3次访问UC Davis了,但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收获。

 

1221早上920的飞机,原计划早上7点出发去机场。为了确保不会因为睡觉起不来赶不上飞机,决定前一晚不睡觉,熬夜到早上天亮直接去机场。因而此次出访还得从前一晚说起。前一天晚上,也就是20日星期一,研究组里的同事们为欢送即将回国的同志Zhang Hong,在华夏中心(HCC)搞联欢。这回又是我出面去找HCC凭借我这张老脸免费租借了场地和设备。主要活动包括四部分:吃饭、打球、打牌和唱卡拉OK。我主要参与了其中三项:吃饭、打球和唱歌。吃饭吃的是火锅,唱歌因为设备调试耽误时间、预热满,以至比预期结束时间拖延了一小时,大家也没有尽兴。组里打球水平高的人不多,大都能随便玩几把。损失最惨的算我了,不仅K歌和打球不尽兴,还把我的球拍弄坏了。我从国内带来的两支好球拍,两年来爱惜着用一直完好无损,那晚让几位新手把我的两支拍子都磕破了,实在让人心疼,而他们可能还不知道,可能还以为打球就应该这样球拍在球台上磕蹭。聚会期间也吃了些酒,是我带去的一瓶Gin, 酒精度有40度。其间就与组里的杜博士说好,次日早上请他送我去机场,也因为它与我住的近,起早更方便些。商议好后,我还要了他的电话号码,他也告诉了我他住的地方,还定了闹钟。联欢结束后,我就到办公室加班干活,早上6点多回宿舍,650开始给杜博士打电话,可能因为他前一段考试熬夜太累,也可能因为前一晚联欢太放松睡得太沉了,就是不接听电话。打了十几个电话无果后,我就去他住的地方敲门,他住在2楼,幸好一楼的门开着。我到二楼敲门,把邻居都敲醒了,就是敲不醒他。眼看时间已经730了,一想年轻人瞌睡多,醒不了也没办法(后来得知他确实睡得太沉了,手机也不小心设成了振动模式——不但来电听不见,闹铃也听不见),但若再不想别的办法就要误机了。只好给组里的程老师打电话。幸好程老师已经起来,她十分钟就赶过来,因为下着雪,道路很滑,一路小心驾驶到了机场。因为马上过圣诞节,机场人很多,排着很长的队。我急急忙忙排队安检,等我一路小跑赶到登机口时,已经晚点了5分钟。但因为飞机驾驶员还没来,飞机晚点50分钟。我晚了5分钟,飞机晚了50分钟,就这样我赶上了这趟从明尼阿波利斯直飞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的航班。上了飞机,我还心有余悸的总结此次赶飞机的经验教训:凡是预则立。做事要有充分准备,还要准备预案,前者不行,马上启动预案弥补之。比如,我前一次去德州开会,早上7点的航班,预计5点出发6点前到达,但自信的美国小伙Ashman到机场附近迷路了,车上既无GPS也无地图,瞎转悠半个多小时最后只好去宾馆问路,才勉强找到机场赶上飞机。要是提前查看好路线,备着地图就不会迷路。此外,航班晚点也不完全是坏事,比如晚点对像我这样赶飞机狼狈迟到者还是有点用的!

 

飞机抵达萨克拉门托后,潘教授百忙之中已经在那里等候迎接我了。顺利到达学校后在校园边上的Best Western入住。因为邻近放假,学校的人似乎人间蒸发了,就连学校附近的餐厅也打烊停业了,找个地方吃饭都不容易了。UC Davis的校园依旧是那么美丽和宁静。即使在严冬时节,校园依旧呈现出一派清新的绿,这在冰天雪地的北方想象一下都是一种奢侈!UC Davis优美的环境和严谨的学风,使这所名校的很多学科都名列前茅,如我们领域的农业与生物工程学科在2010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新的排名中位列第6 (http://www.kexue.com.cn/m/user_content.aspx?id=354587)

 

这次访问UC Davis主要与潘教授和张教授讨论一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事情,包括探讨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国内转化的可能性、邀请回国参加学术会议、邀请支持期刊出版的工作以及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我们准备在2011年感恩节前夕在UC Davis举办一次中美可再生能源的研讨会。这次拜访,不仅交流了业务,还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在谈工作时,还拜访了UC Davis Energy Institute的院长Bryan M Jenkins教授。还会见了科学网的博友盖鑫磊博士(http://www.sciencenet.cn/u/caxinra/)。说来也巧,他说是去年看了我博客上介绍我第一次访问UC Davis的博文和照片,才联系UC Davis,后从欧洲到那里做博士后的。这次会见加深了了解,学到了知识。此外还代好友易教授看望了他在UC Davis学习的女儿Sophia。本来,江苏大学的胡永光博士携全家于21日抵达UC Davis作高访,可以通讯不够畅通,错过了见面的机会。

 

完成了在UC Davis的工作访问后,我于1223日凌晨4点从戴维斯出发去萨克拉门托赶早上6点的飞机,经盐湖城去亚利桑那州府菲尼克斯。为了赶飞机,22日晚与潘教授全家晚宴后,我回宾馆从2200开始睡觉,凌晨200起来工作。潘教授帮我预定了送机场服务——这个业务真不错,404准点到宾馆接我,后来又走街串巷接了其他6位客人,准时把我们送到机场。我觉得这项业务国内也可以发展,既方便乘客,也有利润空间。

 

欲欣赏亚利桑那的美丽风光,且听下回分解。

 

 



这棵树是否长肿瘤了?校园的同志们可能都知道这颗树

  





严冬时节的UC Davis校园风景

 









盖博士居然和潘教授他们都在着同一座大楼里,但通过我介绍这次才认识。盖博士在瑞典读的是皇家工学院(Royal什么的),来这里所在的大楼是Roy Bainer Hall也沾点皇家的气息(有个类似Royal的Roy)

 





学校的宾馆,准备在此开会,但房费贼贵! 

 



与潘教授合影

 



与科学网博友盖博士在UC Davis校园合影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400972.html

上一篇:又看了一场NBA比赛,森林狼屡败屡战
下一篇:访问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收藏 IP: .*| 热度|

4 王晓峰 李霞 盖鑫磊 孙永昌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