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访问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精选

已有 15349 次阅读 2010-11-28 18:06 |个人分类:游学美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访问学者, 农业工程, 衣阿华州立大学, 约翰迪尔, Iowa

 

2010-11-28

UTC-6 CST

UMN, St Paul

MN, USA

 

 

访问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经过一周多的筹备和沟通,访问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ISU)和John Deere的行程终于确定,并于1116日上午出发下午抵达。在美国的访问交流不同于在国内串门,经常有不速之客突然就出现你面前了(Show up)!要拜访教授们,即使很熟悉的朋友,也需要提前预约,因为大家都很忙,如果不预约,吃闭门羹且不说,有时甚至让人很尴尬。因此,制定行程,提前邮件沟通预约要拜访的专家教授就很必要。经过自己的主动出击和师友们的引荐,此次出访联系预约了该校农业与生物工程系(ABE)和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系(FSHN)8名专家教授。ISU位于明州首府圣保罗南面的一个叫Ames的城市,据说加上大学师生还不足5万人,在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都算不得“城市”,像个村庄或小镇,至多算个县城!这个Ames与我读大学的杨凌很相像,小镇以学校为中心,学校放假,好像小镇也就放假了,立马冷清了很多。但往往这样的小镇名气很大,随着大学的发展声名远播,如Ames和杨凌都成为了闻名世界的现代农科城。ISU的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在全美名列前茅,很多研究领先世界。Ames距离St Paul二百多英里,不远不近,坐飞机太贵,一般自驾车最方便,但俺没车没照,比较难办。幸好有灰狗(Greyhound)往返此间,对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来的访学者不失为中短途旅行的低成本选择。我从明州St Paul去衣州Ames的往返车票才78刀,住带免费早餐和网络的Super 8每晚50刀(本来最低时42刀,晚订几小时涨了),有朋友接待安排当地交通和午餐与晚餐,再加上在朋友的宅子里蹭住1宿,坐夜车过一宿,使我这次访问的益本比最大化(效益最大成本最低)。

 

这次访问多亏了新结识的朋友Philip Gassman的帮助,他负责接送我往返于旅馆和学校之间,并负责校园内交通和把我送去与不同的教授接头。除了学术交流,还带我参观了校园和小镇。碰见了很多中国留学生,据说该校学术氛围浓、门槛低,而且学费低,吸引了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大批留学生。在美国高校里转悠,探听到不少消息,得知国内很多领导包括大学校长的孩子都在美国读书(可以窥见,中国大学的校长们并不很认同自己所办的教育)。Philip利用自己的关系,由他从John Deere退休的父亲Max和刚从ISUABE系毕业到John Deere工作的女儿Nicole分别帮助我安排了John Deere不同地方的参观访问。我前面说了ISU是中国农业工程的发源地之一。解放前美国农机企业出资邀请的20为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农业工程,就是ISU农工系的系主任Davidson一手策划促成的,并且10人就在该系学习。俺此次出访也是去探寻先辈们的足迹。在ISU参观了ABE最古老的农业工程系教学楼,见到了首任系主任Davidson的照片,并与之合影留念。

 

在衣阿华州立大学的访问日程也很紧,1117日周三全天都在校园。按照日程,上午拜见了系主任Ramesh Kanwar教授,他因为临时日程有变,原定中午的午餐他就不能参加了,上午短暂交流后就出差了,关于IAEJ期刊的工作后来主要与Gassman讨论了。随后拜访了Dr. Brian Steward教授,主要了解他所从事的研究,主要研究信息技术在精准农业中应用,包括机器视觉技术、杂草识别、精准喷药、模拟模型、生物质能源系统的总体规划与分析等,还得到了教授发表若干论文的复印件Reprint。我主要向他介绍了我出版的几本英文期刊和2011年在中国举办的农业工程国际会议,并邀请他参会和参与支持期刊工作,他答应会认真考虑。因为Brian上午有课就没有机会参观他的实验室了。但后来在汤教授家又见到了Brian一家子,妻子和4个儿子。Brian的妻子在上海当外教3年,会说不少中文,Brian本人在中国也呆过3个月,会说些中文,但经常痛苦的挣扎于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汉语之间的转换,无可奈何时还只能回到自己的母语英语。

 

然后,上午剩下的时间都与Lie Tang教授会谈,他详细的向我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后来还参观了他的实验室,并由其指导的尼泊尔籍博士生在计算机上向我演示了如何用软件处理从高档数码相机获取的图像数据以测取田间的距离等参数。在他的实验室参观了他开发的无人驾驶自动导航车辆。汤教授还将参与动物福利项目研究,用他的模型和机器视觉技术开展猪鸡行为生态方面的研究。汤教授早年就读于江苏大学、浙江大学,后在美国名校UIUC获得博士学位。此前在欧洲(荷兰、比利时等)游学多年,近年才落户美国,几乎同时拿到Green Card Tenure。汤教授为人诚恳谦和,为学勤恳兢业,为良师益友。在美国的发展虽短,但年轻有为,事业蒸蒸日上。有温柔可人的妻子和膝下2个读小学的儿子,虽任重道远,但幸福美满。

 

中午应Gassman博士之邀去了学校的食堂(Food court),除了有人在大厅里免费发放Condom(避孕套)外,当然没有免费的午餐,是他刷卡请我的客。吃的是自助餐,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知怎的,每当遇上有人请吃自助餐的时候,我总不在状态,战斗力锐减,没怎么吃就饱了。与吃自助餐“扶着墙进去再扶着墙出来”的最高境界还差得很远!当然饭间谈了很多正事,包括邀请他担任栏目主编继续负责水土工程栏目稿件的处理等。次日我从Ankney参观完John Deere的工厂回来后又去他办公室叙谈了近2个小时。这次与Philip的交流是很充分的。自5月份我们在北京首次见面以来,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深。这次交流也为将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下午去食品系拜访了Zhiyou Wen教授。他是做食品生物发酵和海藻生物质能研究的,天津人,在香港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此前在Virginia Tech做助理教授,在其研究的领域有不少令同行刮目的成果,3个月前刚到ISU,来此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并且ISU直接给他了Tenure的副教授职位。我参观了他的办公室和实验室,虽然还没有完全武装起来,但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系里的实验室应该是很先进的了。Wen教授在微藻养殖、生物柴油、厌氧发酵等方面的研究很深入,他的加盟将加强ISU在这方面的科研实力。因为研究方向的相关,他与我们老板以及研究组的同志们有些联系,就在我10月份刚到明大时他还到老板这里访问过。

 

拜访结束后,Philip又把我送到最后一位预约的Hongwei Xin教授那里(其余2位是晚饭时见到的)。辛教授可以说是在美的成功人士了,不论事业、家庭还是子女的教育都很成功。其实我见过很多优秀的华人学者大都如此,不愧为精英。他们自己的事业成功,子女不乏上哈佛、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普林斯顿、芝大、哥大、加大的,而且很多在业余方面也是学有专长的。辛教授是辽宁营口人,1982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1984年到美国求学,1989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到阿肯色大学工作3年,自1993年底到ISU发展,1998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晋身正教授,至今已17年,可以算是老“依阿华”了。其中,辛教授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学习时,我尊敬的硕士导师白友仁教授正好在那里做高级访问学者研究,与白教授十分要好。辛教授是我师叔辈的专家。我们在见面时经常谈及白教授。辛教授还时不时夸我,说白老师若九泉有知定会以我这样的弟子为荣。我当然明白,这是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辛教授主要从事动物饲养环境的空气质量和排放、环境因子对动物生长生产的影响、畜禽舍环境调控和动物福利等研究,是这个领域内卓有建树的国际知名专家。他获得过包括ASABE Fellow等各种奖励数十项,曾主持与合作主持(PI or Co-PI)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700万美元,发表期刊论文230多篇,邀请报告200多次,还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在科普媒体发表各类文章近60篇。仅仅这些数字就足以显示辛教授在专业领域的造诣。辛教授除担任ISU农业与生物工程系的全职教授,还担任蛋业中心(Egg Industry Center)主任,领导着一大帮人致力于美国乃至全球禽蛋产业的健康发展。辛教授很潇洒,一米八以上的身高,颇有绅士风度。他漂亮的夫人Tong Wang也是ISU食品系的正教授,据说是他在沈阳农大读书时老师的女儿,辛教授之魅力可见一斑。两人各自的事业成功,还恩爱有加,膝下一儿一女,不但成绩优秀就读名校,都是比辛教授还高的健将级运动员。了解辛教授等人的事业和生活,不得不佩服。看着这些美国教授们用“苹果四代(iPhone4)”打电话上网收发邮件等,不由得感慨:人家都用得起“苹果四代”了,我还只买得起“四袋苹果”!这就是差距啊!

 

辛教授在办公楼的会客厅里接见我,品着咖啡,我们谈了近两个小时。除了专业内容,还谈到了学术交流和将来合作办刊办会的可能性等。晚上辛教授慷慨设宴,去了当地一家最好的美式西餐厅请我吃大餐,我也因此见到了辛教授的夫人王教授和ABE系的另一位搞生物纳米技术(Bionanotechnology)研究的华人助理教授Chenxu Yu博士。据说Dr. Yu上次回国后再申请签证来美被审查了半年之久,耽误了在美国的很多事情,主要原因就是他研究的专业太敏感——既有Bio又有Nano! 还据说美国目前资助科研项目,只要与BioNano这两大热点撤上关系就很可能获得资助!本来汤教授也应邀共进晚餐的,因Catch了北方南下的Cold身体反倒发热(fever),为不把他的“热”传给我们就回家歇着了。餐厅异常火爆,很多人排队,我们也未能幸免等了半小时才找到座位。我们读美国的菜单与美国人看中国的菜单差不多——除了图片基本看不懂!经过甜美的金发服务员小姐的热力推荐和大家的讨论,我们各自点了餐。上来之后,被吓了一跳,一大盘的肉基本够我吃一周!我们都使劲吃,最后也没有人吃完,都打包带走了。我当时吃了大约一半,剩下的打包回去又努力吃了2次,还没吃完只好扔掉。我终于理解为何Iowa州的超级大胖子很多了,该州因为盛产玉米和大豆,养猪、养牛、养鸡(包括肉鸡、蛋鸡和火鸡等)业很发达,肉蛋奶很丰富,只要爱吃,有的是!

 

结束了一天的校园访问,了解很多,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总的感觉,在Iowa的几位华人教授都做得很成功,并且人人都很潇洒帅气!特别感谢各位教授的接见和接待!还要感谢在出访行程安排中导师Roger Ruan教授,好友Liang Wang和李成华校长给予协助与沟通。特别感谢在明大读博士与我同在一办公室的Lin Hongjian博士不辞辛劳的接送我去St Paul的“灰狗”汽车站。

  

 

次日就开始了John Deere参观之旅,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Iowa到处是大平原和肥沃的黑土地

  



俺入住的速8旅馆Super 8 Ames La,门口红车是Max Gassman来接我去Ankeny参观的

 



在Lie Tang教授实验室与其开发的自动导航车留影

 



与农业工程之父Davidson的照片合影——以此缅怀老戴对中国农业工程的伟大贡献

 



食品系的大楼原叫乳业大厦,可见Iowa的乳业也很强大

 



食品系的发酵实验室

 



ISU校长的住宅及办公室——虽没见着校长,但参观了宅子

 



 



美丽的校园一角,明州已经冰天雪地,Ames还有红叶绿草

 







 



 

 



这位兄弟是该校培养的第一名黑人学生,可见教育平等无歧视

 

 

 



ISU标志性建筑,到此一游

  





与Dr. Philip Gassman在其办公楼里合影。他所供职的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心(Center for 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竟然简称CARD,不由得让人想到国内同仁们玩牌“打拖拉机”,可能别人工作任务明确,方法正确,手段先进,快乐工作,上班如同打牌,跟玩儿似地!

很遗憾,与其他各位专家的交流都没逮着机会拍照,无法在此展现他们的风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88308.html

上一篇:即将“南巡”:访问衣阿华州立大学和约翰迪尔
下一篇:参观世界领衔的农机制造商约翰迪尔公司John Deere
收藏 IP: 124.42.116.*| 热度|

8 蒋新正 王晓峰 梁建华 王辉 丁甜 李学宽 王有基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