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

已有 12350 次阅读 2008-8-16 02:55 |个人分类:编辑视点| 署名, 人名, 汉语拼音, 拼写法

 

博主按:笔者在编辑处理英文稿件和阅读文献时,发现中国人的作者署名五花八门,同一作者在不同期刊发表论文的署名形式各异,极为混乱,很不规范。按照《汉语拼音方案》、相关标准和中国的文化习俗,笔者主张和倡导中国人名一律使用汉语拼音,姓在前,名在后,姓和名分开写,姓和名的开头字母均大写。

 

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
 

一、中国人名分汉语姓名和少数民族语姓名。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姓名,汉语姓名按照普通话拼写,少数民族语姓名按照民族语拼写。

二、汉语姓名拼写法如下:

(一)汉语姓名分姓氏和名字两部分。姓氏和名字分写。例如:杨/ Yáng Lì,王/ 应宽 Wáng Yìngkuān

(二)复姓连写。例如:Zhūgě Kǒngmíng(诸葛/ 孔明),Dōngfāng Shuò(东方/ 朔)。

(三)笔名(化名)当作真姓名拼写。如,Lǔ Xùn(鲁迅)A Sān(阿三)

(四)原来有惯用的拉丁字母拼写法、并在书刊上常见的,必要时可以附注在括弧中或注释中。

三、少数民族语姓名按照民族语,用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分连次序依民族习惯。《少数民族语地名的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法(草案)》可以适用于人名的音译转写。

四、姓名的各个连写部分,开头都用大写字母。如,Zhāng Sān(张三)

五、汉语姓名在对外的文件书刊中可以省略调号。王/ 应宽 Wáng Yìngkuān Wang Yingkuan

 
(基本规则摘自《中国人名地名汉语拼音拼写法》,文字改革出版社,1978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5221.html

上一篇:汉语拼音方案及正词法
下一篇:有关汉语拼音的法规、规范、标准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