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博客感言:开博两周年了,儿子也两岁了

已有 5303 次阅读 2010-3-15 05: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儿子, 感言, 两周岁

 

2010-03-15

Beijing, China

 

 

开博两周年了,儿子也两岁了

 

 

本人200835日在科学网开博,至今已经两周年了。回顾开博苦与乐,风风火火走来,辛苦一半,快乐一半,甘苦酸甜,皆有品尝。开博之初,不知道水之深浅,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试试水,因而初步打算,争取每年发表博文一百篇,点击十余万。由于没有横向比较,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低还是高,聊当自留地耕耘计划,边写边玩儿。后来,看着别人博客点的击量蹭蹭飙升,速度之快如“长征三号”升空,自知目标存低近(而非“高远”),明显的落伍。也曾暗自下决心“奋起直追”,但无奈公务家务缠身,能够挤出的睡眠时间已到极限,只好“顺其自然”,有时间就写点儿,没时间就看点儿,总有收获,自得其乐!

 

回顾开博两年来,总计发表博文270余篇,点击量才在向50万迈进。虽不满意,但也超过当初的低标准。毋庸讳言,我也比较“在乎”点击量,因为写了东西,无人问津,也会感觉失落和悲哀。但我对科学网博客点击量的计量方式不敢苟同,因为被转载、推荐到圈子等均未计入,还存在其他的误差。我也曾比较其他博客,博文点击量不高,但总体点击量却很高,不明其妙。有些东西,无法改变,也就不去较真了。本人的这些博文,才赚这些点击量,与科网的名博们比,相差甚巨,不胜惭愧。但毕竟个人时间有限,才疏学浅,加之本人奉行以和为贵,不好与人争吵干仗,也就注定平凡、平庸。据说,找名人干仗对骂,可使自己很快“出名”,自然吸引眼球,狂赚点击量。但本人不曾也不愿尝试。

 

难能可贵的是两年来能一直坚持写博。即使在美国访学期间,也挤出时间写博50余篇,记录访美的学习、工作、生活和见闻,是一段值得珍藏的记忆,也算一笔不菲的财富。其实,手头还有很多访美时的资料和心中的感悟,很值得续写,但苦于终日忙碌,也不知道何时能写出来。真担心随着时间淡忘了,就太遗憾了。

 

感谢科博网博主、博友们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编辑部和博主们无原则的推荐或不推荐!在我从美国返回北京前发了一篇博文“别了,明尼苏达”,然后就上飞机了。但因为回国后旅途劳顿,没有休息好就投入着手处理堆积如山的工作,不慎感冒病倒了,以致一周多没有打理博客。其间就有好心的博友留言、发邮件,甚至找我的朋友打听近况,担心我,怎么从明尼苏达一别就没有消息,难道一周多还没飞越太平洋?是否飞机被劫持到他国了?朋友们的关心让我至为感动!我也因此多了一份责任,有空还得打理博客,以免让朋友们牵挂担心了。你们的不离不弃,给我鼓舞和动力,促使我继续开博,在这里与关心支持我的人长相厮守。

 

小儿天见出生于2008122日,掐指算来也已经两岁多了。小家伙一天天成长,从蹒跚学步,丫丫学语,到顽皮撒野,逐步主宰了家里的平静,也是快乐与忧愁相伴,和平与斗争相交。

 

博客如同儿子,都在成长,都需要悉心呵护。但儿子的长势喜人,出生时48cm58两,两年时间长到95cm30斤,肯定很快超过我的博客。

 

儿子正在学说话,虽然有些词语发音不清,而且在陕西镇巴老家寄养一年多,乡音浓,川味重,但他的语言之丰富,令人吃惊,也很可乐。谨以此篇博文记录儿子两周岁的情况,祝贺开博两周年。

 

他最先学会的词语,当然是:爸爸,妈妈。因为嘴甜,很会喊人,因而就轻易的学会了:哥哥,勇哥,姐姐,舅舅,舅妈,爷爷,婆婆,奶奶等。

 

小儿长得快,得益于爱喝奶。出生时身高体重均不占优势,但后来居上。除了母乳,我们还给他加餐喝奶。为了降低风险,也为了发挥各种不同品牌奶粉各自的优势,我购买了各种不同品牌的奶粉。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正确,小儿子可能因为“博采众长”,很快脱颖而出,曾一度在我们小区同龄的小孩中名列“老三”,直到作了“老大”。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小儿天见每晚睡觉前都要求喝奶,衔着奶瓶入眠。不过他的发音却不敢恭维,总把“奶”说成“矮”,而且还读四声,就像是“爱”!每当躺在床上要睡觉了,就说“妈妈,爱”,“爸爸,爱”!

 

天见已经会说不少生活用语。如,会说:吃饭,尿尿,开车,骑车,倒车,撞车,你滚,坐车,汽车,火车,挖机,打球(嘎球),拍子,摸背,裤子,马甲儿,棉裤,书包,买鱼,面包,等等。会说“有电”。他的玩具用电池,总是玩的没电了,才罢手。因为希望继续玩,常拿着玩具小汽车等说“有电”。

 

吃饭时,说的最频繁的就是“干杯”。每次吃饭时,天见就会拿着自己的奶瓶与在座的每一位客人干杯,他会说:“爸爸,干杯”,“妈妈,干杯”,“姨妈,干杯”,“阿姨,干杯”,“哥哥,干杯”,等等。

 

孩子总会提要求。需求拉动学习。刚学会说俩字词语,就学会提要求:“爸爸抱,妈妈抱”等三字词语。有一次,我们外出购物和遛弯时,天见走累了,突然就听见说“爸爸,抱”,“妈妈,抱”。还有一次,妈妈说,“天见下来走,妈妈手疼,抱不动了”。不料,天见却说:“你背”!

 

渐渐的,天见已经学会不少三字词语了。如,蹲马桶,坐电梯,吓一跳,换电池,“挖钱钱,买巴巴”,扔垃圾,穿裤子,布娃娃,骑马马,坐滑梯,不打(嘎)针,拔萝卜,等等。我在家加班工作时,天见老来打扰找我玩儿。我就说,爸爸工作,很忙,要“挖钱钱”,给天见“买巴巴”,你出去玩儿好吗?他就不缠着我了。可见,在他的脑海里,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挖钱钱,买巴巴”,也就是挣钱糊口!

 

天见也会说一些“黑话”。回老家一年多了,也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如,妈妈给他穿袜子,或戴手套,有时候不慎,手指头穿帮了,两个指头进入一个指套了,天见就会说:“错,笨蛋!”还有天见生气,或者别人妨碍他,或惹他不开心,他就或冲着别人喊:“滚北京!”特别是,他从北京回老家,寄宿在别人家,还经常冲着别人喊,让别人“滚北京”!现在回到北京了,生气时,还说“滚北京”,估计是用作“滚开”,“滚蛋”的代名词了。

 

经常用的三字短语是“吓一跳”。这个词是春节期间在老家,别人送我一只农村放养的柴公鸡,捆着腿,放在屋子,准备宰杀吃肉。天见的明明姐姐从那里路过,公鸡扑腾了一下,明明姐姐被吓着了,随口就说:“吓一跳”。天见就此学会了。每次自己把东西掉地上了,或者自己摔倒了,都会说“吓一跳”。我开车出去,让天见独自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为了让他安静,就让他抱着一个小靠垫。因为他坐在座位边缘,离靠背远。我一启动加速,他就会向后一仰,马上就说“吓一跳”!,自然一路要不停地说好多次“吓一跳”!

 

自己的玩具不小心摔在地上,也会说一句:稀巴烂!小孩玩东西,不知道危险,也不爱惜。有的不想让他玩,大人就说不要玩,容易弄坏。他却坚持要玩,每次东西摔了,随口就说:“爸爸赔”,“妈妈赔”,“姨妈赔”。最近,每次把东西搞坏了,还常说:“见见赔”!

 

天见喜欢听歌,也很想唱歌,但就是唱不出来。以前为了哄天见睡觉,妈妈经常哼着生日歌“Happy Birthday to You”伴他入眠。天见现在想唱歌时,就哼着“To you, to you”!最近听了一首陈玉建演唱的“男人就是累”,特别喜欢听,经常要求播放,每次都听得咯咯笑。天见精力充沛,每天只要不睡觉,就跑跳玩个不停,有时候累得满头大汗也不停歇。还经常长声叹气:“男人累”!因为白天玩得辛苦,很累。晚上睡觉前,都要求妈妈给他唱歌,他点的歌曲就是“男人累”,唱别的还不行。因此,最近,天见每晚都需要妈妈哼着“男人累”,自己衔着奶瓶,还要求妈妈给他摸着背才能入眠。

 

天见对数学好像还没有什么感觉。 让他数数,可是他刚数过“12”,接着就是 78910”。还经常自言自语的说“78910”!看来也“好大喜功”!

 

天见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不只是很会模仿,还学会应变。

 

我教他读从A-Z26个英文字母,他已基本能够学会发音。我有时也教他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还模仿的挺像,如Apple, TV, Car, Ford(福特), Bike, Let's go," Oh, my God", 等。又如,我说,天见早上好。他就会回答:爸爸早上好。我说,Good morning, Tianjian. 他就会说:“Morning, Baba!”

 

我教天见在与我比赛跑步时,边跑边喊“加油,加油”。天见活学活用,在蹲马桶时也自言自语的说“加油,加油”!但是发音不准,听起来像“嘎油,嘎油!”

 

最近刚开始学习四字短语了。经常会说的是:“爸爸,帮我”,“妈妈,帮我”,“爸爸,等我”。因为我的卧室里挂着一幅用秸秆做的“公鸡报晓”画。他老指着说“公鸡”,于是我就教他学公鸡打鸣儿。还装模作样的教他学说宋丹丹(与赵本山等合作)的那段小品台词:“公鸡下蛋,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偶耶!”他现在已经会说“公鸡下蛋,下蛋公鸡,偶耶!”,并配上滑稽动作了!

 


在镇巴渔度大姨妈家,也就是生活成长一年的地方。帽子是国产的,衣服是俺从美国买回来的。





我们一家与同学在老家镇巴中学门口留影





儿子天见在老子曾经寒窗苦读考大学的地方“考察”

 


“滚北京”了心情就是爽!



就是很喜欢车,到了购物商场,玩起来就不想回家了



不满足于坐车,还想开车。每次我说好下车从副驾驶座把他抱下去,经常是我开门下车,绕到副驾驶室开车门时,他已经迅速的爬到驾驶座上,模仿着我的样子,学着开车了!




儿子特喜欢车,老子花了782元去华堂给他买了“好孩子”牌自行车。实在太贵,成人自行车可以买3辆!

 






有了自己的“车”就是爽,在家在外都能过把瘾!







餐厅用餐,在招呼服务生埋单!似乎在说:Waiter, Check, Please!




袖珍男子汉,扮酷!

 





每次外出的行头,奶瓶是必须带的,不管喝奶喝水都成!

 

 

 附歌曲:陈玉建-男人就是累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03055.html

上一篇:除夕前夜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研究CIGR期刊移交事宜
下一篇:CIGR期刊网络工作会议纪要(2010-03-05)
收藏 IP: .*| 热度|

4 王桂颖 任胜利 赵明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