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怀念笔友

已有 3936 次阅读 2008-4-3 14: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友谊, 笔友

怀念笔友

 

曾经与好友晓晓君书信联系多年,即使在有其他现代通信手段的情况下,我们也还执著的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因为学习、工作、生活负担加重,即使还有那份激情,也实在挤不出时间再继续鸿雁传书的浪漫情怀了。回想起当初写信、发信、拆信和读信的美妙感觉,十分感动和留恋。正如博友孟津在博文《读信》里说的那样,“过去的信写得认真,字里行间,透出亲情友情恩情。不用读信的落款,只看那笔字就知道是谁在说话。 看信,有了一种美感。”

我的笔友晓晓君是我高中同学,一个很漂亮的知性女孩。文笔娟秀,思想深邃,感情细腻,动情处尚能吟诗赋词。因为经常通信,在我的激励下,字也写得漂亮许多,这为她后来担任部门主管签字画押奠定了“书法”基础!

现在,网络完全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人们都用网络沟通信息和联络感情。写信的激情、收信的期待和读信的感动已经成为怀念和奢侈。我还有收藏信笺和贺卡的爱好,把那些文笔优美,书写漂亮的信函珍藏起来,等有空时找出来再读,重温当初的感动和激情,也十分的惬意。

我特怀念与晓晓君书信往来的日子。而今我们的友谊如常,只是相互联络的方式变了,不再是书信,取而代之是手机短信。当然,每次收到晓晓君短信,仍有一丝兴奋,因为短信内容都是精品之作,或富有哲理,或幽默诙谐,或针砭时弊,耐人回味。但与收信读信的感觉迥然。

现在收到和阅读书信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如孟津先生所言:如果今天还有人寄手写的信,它应当代表一种特别的眷顾和心情,一种不一般,一种施舍,一种奢侈;收信的人也会感动无比,万分珍惜,或者受宠若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20364.html

上一篇:创作共享许可协议常用的授权方式
下一篇:感谢Roger 教授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