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同机械工程学报同仁交流开放存取的一点感悟

已有 5056 次阅读 2008-3-7 00:5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

3月5日,是毛主席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我由此想到,我们也应该做点什么,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我们的使命就是为科学家服务,为他们收集、加工、整理和美化论文,出版更多优秀的科技文献,提供全球的科学界共享。这也就是开放存取的思想。让科技文献成为公共资源,免费提供共享使用。


3月5日下午,应《机械工程学报》副主编梁福军博士的邀请,前往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与各位编辑同仁交流探讨开放存取。本人向各位同仁介绍了开放存取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和发展动态,开放存取的经济模型与运行模式,通过BioMed Central开放存取期刊出版案例剖析,总结其成功的经验,指出国内开放存取期刊发展的不足之处,提出中国科技期刊实现开放存取的模式和设想。介绍完之后与大家讨论,交流取得很好的效果。


《机械工程学报》中英文版在行业颇有影响,是值得尊敬的知名期刊。该刊编辑优秀的业务素质和谦虚好学的精神令人敬佩。我也因此更深刻的领悟了“一流的编辑,创办一流的期刊”!他们自主研发了在线编辑和稿件处理系统,正在实践开放存取出版,将为推动机械领域科技文献的开放存取做出贡献。


开放存取是学术信息共享的理念和机制,是学术交流的理想模式。希望与各位编辑同仁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中国科技期刊的开放存取出版,为实现中国科技文献信息的开放共享而努力奋斗!


编辑每天面对专家们投来的各领域的稿件,新知识新信息日新月异,如果不学习,非但不能高屋建瓴的评审处理稿件,有时甚至会落伍到“读不懂”的尴尬境地。我由此对“学习”生出无比的敬意!学习使人强大,可超越一切!


   英国哲学家 培根说, 天生的才干如同天生的植物一样,需要靠学习来修剪。(Natural abilities are like natural plants that need pruning by study.-Francis Bacon , British philosopher )


编辑是“杂家”,需要渊博;但又是专才,需要“学者化”。希望与各位编辑同仁共勉!


 

 


中国科技学术期刊的开放存取出版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17227.html


下一篇:编辑随笔:“考查”和“考察”在使用上的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