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zaikx

博文

汤姆生汤姆逊汤姆孙 精选

已有 14219 次阅读 2014-12-19 09: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汤姆逊, 汤姆生, 汤姆孙


   不是眼花了,也不是我趴着睡着压住键盘了,题目就是如此。突然想起微信上收到的一个笑话,某领导在大会上说:“现在有的人开会时说话好重复。我说话就不重复嘛,重复有什么用呢?话说回来了,该重复的还是要重复,不该重复的就不要重复了。重要的东西一定要重复,如果不重复,大家就记不清了;如果不重要的还要重复,那就不行了。所以说,开会不要重复,光重复,会还开不开?所以说,开会不要重复,嗯,不要重复。今天会议题目我再重复一遍叫《改变重复》……


   今天12月18号是一位“领导”的生日,当然不是上面那位,是J. J.汤姆生,这就引出今天的话题:英国究竟有几个叫Thomson 的著名物理学家呢?记得以前每次这样说 "J. J." 的时候都会被学生联系到林俊杰。唉,无语。在三个汤姆生中,最年长的还是威廉·汤姆生即开尔文勋爵(William Thomson, 1st Baron Kelvin 1824 –1907),就是在昨天去世的那位,先按下不表。其次是约瑟夫·约翰·汤姆生(Sir Joseph John "J. J." Thomson, 1856 –1940)还有他的儿子G.P.汤姆生(George Paget Thomson, 1892-1975)三位都为近代物理做出非凡的贡献由于译法的不同,“生、逊、孙”常见于各种版本的书籍中。也有点儿像托勒密托勒米托勒玫,哪个都不太顺耳,看起来也都像丁丁里的杜邦兄弟一样滑稽。这恐怕就是lost in translate

        J. J.汤姆生,英国物理学家,电子的发现者。剑桥卡文迪许实验室第三任主任。28岁的汤姆生在第二任主任瑞利的推荐下,担任了卡文迪许实验室物理学教授和实验室主任,这一干就是34年。1897年汤姆生在研究稀薄气体放电的实验中,对于阴极射线管看不见的射线进行研究,证明了电子的存在。他设计了一组简单又巧妙的实验:简而言之就是利用磁场和电场的单独作用偏转和共同作用直线运动测定了电子的荷质比,约为氢原子的两千分之一,轰动了整个物理学界。1906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16年任皇家学会主席

   J. J.汤姆生既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又是一位实验物理学家。他还非常成功的领导了卡文迪许实验室,更新改造实验室,改变教授方法,改变研究方法,吸引海外研究生,培养出来几十位知名物理学家,并被称作剑桥学派。老汤姆生可是做事认真,绝不啰嗦的典范,据说普林斯顿请去他讲学,三番几次邀请,最后老先生答应了,只讲6个小时,绝不废话,而且全是新的思考与探索。

        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威尔逊(C.T.R.Wilson )、瑞利儿子R.J.斯图阿特(R.J.Strutt)、J.S.E.汤森(J.S.E.Townsend)、C.G.巴克拉(C.G.Barkla)、O.W.里查生(O.W.Richardson)、F.W.阿斯顿(F.W.Aston)、G.I.泰勒(G.I.Taylor)、以及儿子G.P.汤姆生(G.P.Thomson)等都是他的学生,更有多位获得了诺贝尔奖。后来的第四任主任卢瑟福,正是得益于他打下的基础,把卡文迪许变成了诺奖的幼儿园。每次我去剑桥的时候都会到老实验室外那块纪念牌下滔滔不绝一番,充当导游。他所用过的阴极射线管,也可在剑桥大学科学博物馆看到。

        有趣的是G.P.汤姆生的贡献也和电子有关,老爸发现了电子是一种粒子,而他的实验证明电子也可以衍射,具有波动的特点,并摘得1937年诺奖。又一对父子前后获奖,那绝对是物理的黄金时代。

        这正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我不在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00-852237.html

上一篇:飞翔吧兄弟
下一篇:那一颗叫高士其的星
收藏 IP: 211.100.3.*| 热度|

19 史晓雷 孙瑜隆 李颖业 赵凤光 徐晓 路卫华 顾汉念 文克玲 水迎波 黄永义 刘世民 陈儒军 王云才 唐凌峰 于仲波 biofans chenhuansheng tuqia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