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人创新乐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J2009 生命周期评价(LCA),低碳,创新

博文

如何专注重要问题

已有 3207 次阅读 2015-3-26 09:13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专注重要问题?我不知道。然而,至少我已经开始明白,怎样减少对不重要的问题的纠结,呵呵。


  • 有个想创业的人拿着一本所谓创业手册跟我说,你看,创业者往往有很多行话/黑话,我想把这本书看看,了解一下这些行话/黑话,为以后创业做准备。

    -- 好吧,我是没耐心,但是,读懂那些行话/黑话,就能创业了吗?

  • 我需要分析动态数据,是不是应该学习consequential LCA?

    -- 呃,动态数据?怎么个动态法?如果是在某个范围内变动,用敏感度分析就好了,有必要大动干戈吗?且慢,CLCA的功能到底是什么?是用来分析动态数据吗?

  • 牛奶LCA的functional unit 到底应该用哪个?energy corrected milk 和fat and protein corrected milk有什么不同?为啥有好几个公式?

    -- 呃,你试一下这几个公式就会发现,它们所得到的结果是差不多的,这意味着它们实际上没有本质区别,从名字也可以看出,它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纠结,大概是最常见的科研方式。我迄今为止最难以理解的,就是我自己发表的一篇论文,里面采用了一种非常繁琐而奇葩的方式来进行LCA allocation,三个审稿人挑了文章的很多毛病,却没有一个说这个allocation方法太麻烦、太纠结了。事后再回想,真是不敢再看这篇文章第二眼。我只能自我安慰说,那些审稿人其实和我一样纠结,所以才能接受那个奇葩!其实仔细想来,LCA allocation就是玩数字,把一堆东西分配来分配去,可是哪一种方法才是有意义的?如果不去深究分配的意义,却满足于表面上各种花哨的公式,是不是浪费时间?好吧,这也是一种纠结,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054-877339.html

上一篇:2015加油
下一篇:小议论文以外的天地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