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uoch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uochun

博文

科学家应该是怎样的人?

已有 4859 次阅读 2008-4-25 22: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偶然的机会,发现在我1985年的记事本中有下述内容的记载,现把它重新挖掘出耒,放在我的“博客”中,既提醒本人,也警示他人,让我们共勉自律吧。

1985年1月27日,“科学报”发表德国唯物主义哲学家费尔巴哈对科学家提出十条应该遵循的守则。
一、科学家是为真理而奋斗的英勇战士,但他本人要具有爱好和平的性格。
二、科学家要谦虚,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而不自以为是。
三、科学家要走自己的路,深入探索自己的研究的课题,而不是左顾右盼。
四、科学家的最大享受是工作和活动。
五、科学家要简单朴素,平易近人,绝戒骄傲自满,自命不凡。
六、科学家没有时间去考虑那些愚蠢和荒诞的思想。
七、科学家不要追求世俗的荣誉地位和财富,而要从科学中寻找幸福。
八、诚实是科学家的主要美德。
九、科学家应该是一个客观的人。
十、科学家应该是一个超脱自己本身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80-22998.html

上一篇:老调重弹,温故知新
下一篇:人生十四最
收藏 IP: .*| 热度|

1 肖赛君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