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谈谈胡海昌的治学风格——纪念弹性力学广义变分原理发表60周年

已有 9617 次阅读 2014-12-27 10:27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弹性力学, 胡海昌, 广义变分原理

谈谈胡海昌先生的治学风格

纪念弹性力学广义变分原理发表60周年

   

1954年发表在《物理学报》上胡海昌先生的论文《弹性体力学与受范性体力学中的一般变分原理》,到今年已经六十年了。这篇论文提出的广义变分原理结果被世界上许多教科书、词典和百科全书,称为胡海昌--鹫津久一郎原理。鹫津久一郎是日本学者,早年访问美国,在麻省理工学院卞学鐄教授指导下进行过研究。鹫津久一郎的广义变分原理是在1955年发表的。那些年代我国和西方国家交流很少。他们也没有看到胡海昌的文章,所以西方世界一直以鹫津久一郎原理称呼。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在美籍华人学者的推动下,西方才了解到中国胡海昌在这方面发表的最早的工作,包括鹫津久一郎本人后来也在自己的著作中以胡海昌鹫津久一郎原理称呼。1982年,海昌、钱伟长、罗恩、匡震邦、薛大为,五人分享了广义变分原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为了纪念这篇文章发表。回忆起胡海昌先生做学问的点滴往事,写在下面,也许有一点参考意义。

首先,在研究问题的选题上,胡海昌先生更着重于基本理论问题。在他发表的论文中,虽然有一些直接解决工程应用问题的文章,但更具有长远影响力的,是一些探求一般规律的基本理论问题的论题。

除了广义变分原理之外,胡海昌先生影响比较大的另外几项工作是关于各向异性弹性介质通解的工作、关于弹性力学边界积分方程的对偶提法和与王大钧合作关于弹性结构算子正定性的一般证明。此外他在振动理论和板壳问题方面也作出了很好的工作。

在科学研究的选题上,我们一直是比较实用领先的,对于能够做出会会叫会跳、能够直接应用的成果,评价很高。而对于比较抽象、距离实际相对远的成果,不仅不会给以肯定,有时还会招来批判,说是脱离实际、故弄玄虚。这也可能就是我们的基础研究一直落后的原因。近年来,我们比较好的基础研究成果,大都是最先受到国外的肯定,后来才被国内推存的。陈景润在数论上证明的1+2成果、周培源的湍流理论以及胡海昌先生的广义变分原理,都是这样的。

在国内并不重视基础研究的氛围下,胡海昌先生能够坚持重视基础研究的选题原则,是一种科学上的反潮流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其实只有坚持这种精神,独立思考而不人云亦云,我们的科学赶超世界水平才有希望。

其次,胡海昌先生一直是立足于国内搞研究。在近代我国的科学发展史上,没有出过国而做出国外瞩目成果的学者,大概就数胡海昌先生了。在他跟年轻学生谈话中,经常说,出国本身不是目的,出国是为了要学习什么东西才是出国的目的。不仅如此,在他出名后,也很少出国进行学术交流。1984年,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年会,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会推举他去做大会报告,他也婉言拒绝了。后来得知,当时他年迈的父亲身体欠佳,胡海昌先生遵从中国传统的道德:“父母在不远游。”一直守护在父亲身边,失去了一次做世界学术大会报告的机会。

第三、胡海昌先生为了把主要精力致力于学问,尽量排除不必要的事情。一是尽量少开会或躲开不必要的凑热闹的会。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北大兼职并且被推举为系学术委员会委员。他叮嘱我,一般事情就不要通知我了,如果没有我,出席人过不了半数,表决会无效,这种情况下才通知我。二是他从不申请基金资助,这样既避免了写申请花费的时间,又避免了交账和评议花的时间。他是履行“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原则的典范。他常对研究生说,要提高效率,不要拼时间、开夜车。脑力劳动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开夜车、拼时间,把头弄得昏昏沉沉,效果会很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854224.html

上一篇:北大力学专业的建立与发展
下一篇:华罗庚是靠自学成为杰出的数学家的吗?
收藏 IP: 114.250.98.*| 热度|

13 赵建民 李轻舟 罗德海 尤明庆 袁天宇 董焱章 张影 孟庆勋 刘全慧 康建 孟凡 蒋敏强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