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自己动手做一根能够变调的笛子 精选

已有 29722 次阅读 2013-12-18 06:32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IY, 笛子, 变调

自己动手做一根能够变调的笛子

 自己动手做一根能够变调的笛子.pdf

 

爱吹笛子的人,经常有这样一种烦恼。就是当你听到电视或收音机里播放一首很熟悉的乐曲,想跟着吹,可是手里的笛子调不对。没有办法与它合奏。

就是专业的笛子演奏家,也常常有曲子转调,或遇到曲子中有升高或减低符号的困难。

我们传统的笛子是六空。一般是筒音作5,它的各孔的分布如图1)。从右到左,最右边是筒音孔5,其余各孔的音名是671234。注意,笛子的7134之间的音程是半个音高。

人们常说,一根笛子可以吹出三个调。这就是筒音作521,三种吹法。不过这都是对于中国常见的古曲来说的。因为古曲的音律大多只用五声音阶,即12356,没有47

现在,我们考虑我们需要演奏的曲子是七声音阶组成的。这时,即使一根以筒音为5 的笛子(图1),要改为以筒音为2,也不可能。因为这时34之间是一个全音阶。奏出来的4,实际上是4#,所以这个音是不准的。要改为筒音为2来演奏,只好另外制作一根笛子,其各孔的分布如图2)。即从右数第三孔右挪半个音阶。同样如果要用图1)的笛子奏出筒音为1的音调。其中的7就比实际降低了半音。所以为了能够用筒音为1,来奏出音准的7,就必须把从右数最后一个音控向左移半个音高,如图3)。

如此说来,传统的六孔笛子转调是很困难的。所以演奏家,为了转调而音准又好,经常是带一捆各种音调的笛子备用。另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改变音律和指法,例如制作如图4)的笛子,其筒音作5,但把4定得稍高,把7定得略低。这样,转为筒音21,都可以了,有时再伴以适当的指法,例如筒音作5时,为了4不至于稍高,把4右边的两个孔不开放就会比较准。但这种笛子在奏这三种调都会有个别音不十分准。在有的民乐中,就把乐律按这样来规定。例如在广东音乐中的4,就比平均律的4稍高。人们听习惯了也会觉得很好听。

能不能手握一根笛子,能够奏出各种调子的曲子呢。当然,西洋的长笛是可以自由奏出任何调的曲子。不过长笛构造很复杂,一根长笛最普通的也要千元左右。比较好的长笛则需要上万元。这远不是我们业余玩得起的。

仔细想想,我们传统的笛子才六孔。多余的四个指头没有用。如果把另外四个指头也用于按音孔,不就可以奏出好几个升降音来了吗。循着这个思路往下想,在乐律中按照标准定调,一共有十二个音。这相当于钢琴上7个白键和5个黑键,一共是十二个音构成一组八度音高。所以在乐曲上一共有十二种不同的调。具体在笛子上,如果我们有11个指头,那么就可以完全应付所有十二种转调的要求了。长笛所以能够做到,是因为它采用了一套很复杂的杠杆系统,有时用两个指头来控制一个音的开合。利用十个指头都管控音孔的想法,以前也有人研究过。这里讨论的是基于笔者以前的一篇文章《怎样制作笛子》[1]基础上展开的。

如图5)就是一根适合变调的笛子。它共有十个指孔。其中用细线画出的两个孔,在笛子的下面,是左右手拇指的指孔。除了最右边筒音孔向左第一个孔是一个全音阶外,其余都是半音阶。左边五个孔是左手,右边五个孔是右手。假定我们做的是一根基调为C调的笛子,这时,照通常筒音是5。右手的食指就是c调的1

用这根笛子可以毫无困难地奏出降bfcgd五种调的曲子。它们分别对应筒音是41526。有这五种调,一般的曲子这根笛子大多就可以应付不用换笛子了。当然你也可以做一根筒音是5,右手食指是降b调的1,这时我们把它称为基调是降b调,它可以奏出降a、降e、降bfc五种调,它的筒音也是分别对应于41526。其他基调的笛子以此类推。我们看图5)右边筒音孔到第一孔之间是一个全音阶,如果右手的小指把第一孔堵一部分,将这个全音阶改变为半音阶,那么十二种调的乐曲都能够由这根笛子奏出。对于任何乐曲进行中的升降音符也能够自由应付。

有了这个想法,就可以动手做起来。各音孔的位置可以参照[1]来定。至于材料,可以用塑料管、铜管、不锈钢管都可以。粗细也没有一定之规。要注意之点是,音孔在保证纵向距离准确的条件下,其位置一定要使十个指头堵上去,显得自然而舒适。笔者自己就用塑料管和不锈钢管做了各种尺寸,各种基调的笛子。音域有高有底。有低音笛子也有高音笛子。笛塞可以用由文具店里买一块橡皮削制而成。由于低音笛子比较粗,所以几根笛子可以套在一起,细的放在粗的里边,携带起来很方便。

好了,这样做出来的笛子,音域和音色,足以和西洋长笛相媲美。要知道,一根西洋长笛动不动数千上万,而你这根“长笛”顶多不到十元。既便宜,又能够享受自己制作的快乐。

在笛子做好后,就要练习吹奏了。开始的难题有两点:一是由于指孔多了,有的孔不易堵严,一旦有一点漏缝,发音就困难;二是如何保持笛子的位置的稳定,在六孔笛子时,四个空闲的手指可以专门用于持定笛子,保证笛子位置的稳定,现在十个手指都要起伏开阖,要使笛子位置稳定就有一定困难。对于第一点,多练几次,很容易解决。对于第二点,只要注意十个手指经常保持有三到四个手指持定笛子,便不难做到,因此十个手指,一定要有节奏地此起彼落。

另外练习一定要有耐心。吹长笛和拉小提琴一样,要达到熟练,练习时间是以年来计算的,所以要得到较好的效果一定要坚持不懈练习下去。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按照五线谱来练习,进行类似于长笛的训练。笔者已经是年近80还能够练习转换几种调吹奏乐曲。我想年轻的朋友一定比我心灵手巧,不在话下。

有志于做可以转调的笛子,或进行练习的,愿意与你切磋。现在DIYDo it yourself)挺流行,不妨你自己也DIY一下,并且练习起来,自得其乐。

 

 

参考文献

[1]武际可,怎样制作笛子,科学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296676.html

不知为什么科学网不让博文插图了,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把插图放上去了。为了读者方便我制作了pdf文本,其中有插图,贴在标题后面,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750676.html

上一篇:中西力学发展的不同轨迹
下一篇:元旦祝福——几则关于爱心的小故事
收藏 IP: 114.250.75.*| 热度|

29 曹聪 董明 吕喆 尤明庆 王云才 陈楷翰 覃开蓉 吕鹏辉 张南希 赵美娣 刘洋 庄世宇 王善勇 唐凌峰 刘全慧 郭向云 文双春 陆俊茜 董焱章 吉宗祥 陈筝 唐常杰 张士伟 孟庆勋 强涛 crossludo luxiaobing12 xqhu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