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为啥我们非常勤奋却没有创新? 精选

已有 19507 次阅读 2011-11-1 09:43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勤奋, 教育

 

为啥我们非常勤奋却没有创新?

 

 

高尔基说过:“天才出于勤奋”。 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这类关于勤奋的语录,我们知道得很多,它的确是世人经过千百年经验的总结。它教育人们,为了收获,是需要勤奋的。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就我在上世纪80年代访美的观察,美国的教授平均起来,并不比中国教授勤奋,学生也是。可是为啥,在大部分学科中,他们总是排在前面。

我们还可以引用,改革开放初期中美相互派代表团考察初等教育得到的印象和结论。

19796月中国派员赴美考察初等教育的报告:

见闻美国学生无论品德优劣、能力高低,无不趾高气扬、踌躇满志,大有我因我之为我而不同凡响的意味。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大字不识一斗,就整天奢谈发明创造。在他们眼里,让地球调个个儿好像都易如反掌。重音体美而轻数理化,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音体美活动无不如火如荼,而数理化则无人问津。课堂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学生或挤眉弄眼,或谈天说地……

中国访问团的结论:

美国的基础教育已经病入膏肓。可以预言,再过20年,中国的科技和文化必将赶上并超过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

 

同年美国访问中国初等教育的报告:

见闻中国的小学生在上课时喜欢把手放在胸前,除非向老师发问举起右手,否则轻易不改变;幼儿园的学生则喜欢把胳膊放在背后,室外活动除外。中国的学生喜欢早起,7点前在中国大街上见到最多的是学生,并且他们喜欢边走边吃早点。中国学生有一种家庭作业的课余劳作,据一位中国教师解释,它是学校作业在家庭中的延续。中国把考试分数最高的学生称为学习最优秀的学生,他们在学期结束时,一般会得到一张证书,其他人则没有。

美国教育团的结论

中国的学生是世界上最勤奋的,也是世界上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他们的学习成绩与任何一个国家同年级学生比较都是最好的。可以预测,再用20年时间,中国在科学和文化方面必将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

 

实际情况是,到2004年为止:

25年过去了,当年念小学的儿童都有已经成人了。这新的一代人应当能够反映当年考察者的结论吧,事实恰恰相反。在这期间中国虽然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远未把美国甩在后面。而且还全面落后于美国。

1979199920年间,美国有40多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还有近200位亿万富翁。200412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中美国就占了7名。

    你说究竟是为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503321.html

上一篇:弓弦乐器的奥秘
下一篇:为什么在洗澡间里唱歌特别好听?
收藏 IP: 180.184.196.*| 热度|

109 武京治 吴飞鹏 赵纪军 许培扬 吕喆 马红孺 李传亮 周向进 逄焕东 靳宗振 刘用生 陈安 杨晓虹 周华 王涛 覃开蓉 唐凌峰 吴国林 李学宽 肖振亚 刘锋 许浚远 鲍海飞 张波 杨正瓴 刘艳红 王凯 张彦斌 曾宇怀 金小伟 陈小润 刘全慧 肖重发 魏东平 聂广 王世通 吕乃基 刘洋 黄顺谋 霍艾伦 武夷山 杨高学 黄锦芳 杨劲松 毛克彪 吕新华 王桂颖 吴吉良 邹谋炎 曹聪 刘剑 苏力宏 褚昭明 吴云鹏 李世春 张骥 林中鹿 陈志刚 丁大勇 佟冬 韩健 徐耀 曹贺贺 闫钟峰 王芳 黄振宇 程木 徐向武 赵凤光 高孟绪 付宁 岳金星 文绍 吴兴华 莫红 赵新铭 楚振宇 苏贵 耿爱莲 傅蕴德 李刚 wgq3867 huhb luxiaobing12 者仁王 特古力 zengfeng Tyronening libinana wangy86 yuanyuanman crossludo majiancheng myyddd dreamworld silentyf zzjtcm niming007 XY kx25 lftkf liangqiang ustcMBD sicenceff couldk shh315 yuyangrj peach2011 sijin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