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傅兰雅—一位在中国传播西学的大师 精选

已有 8573 次阅读 2011-7-4 08:52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普, 传教士, 科技史, 科技翻译, 傅兰雅

傅兰雅—一位在中国传播西学的大师

 

 

 

在近代中国史书上,似乎西方传教士中好人不多。他们不是做特务为帝国主义收集中国的情报,就是宣传西方的价值观,或者名之为文化侵略。其实这种笼统的不分青红皂白的看问题的方法是有害无益的。义和团见洋人就杀,就是这种是非观的必然结果。他们的用心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可不一定正确。

其实在传教士中,也有不少对中国十分友好的,或者说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着想的。傅兰雅(J.Fryer18391928)就是一位。

让我们来介绍傅兰雅的情况。傅兰雅,是来自英国的一位传教士。18617月从英国到达香港,在英国一所教会学校任校长。1863年,为了进一步学习汉语,他辞去了香港的工作,到北京担任同文馆的英文教习。后来又到上海的一所教会学校任教师。工作之余他还担任《上海新报》的编辑,介绍一些西学。从1868年,傅兰雅到上海江南制造局任译员,这位传教士便以在华推行西方科学知识为主要事业,他1896年离开中国到美国定居,其间28年他为在中国传播西方科学技术呕心沥血。他的主要贡献是:

翻译了大量西方科学著作,一生共译书129种之多,遍及基础科学、应用技术、军事、社会科学各方面,其中也包括力学,当时称为重学。1876年,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份科学普及杂志《格致汇编》。

1877年,傅兰雅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科技书店,益智书会。1879年,傅兰雅担任益智书会的总编辑。至1890年,该书会编印和审定了98种适合作为教科书的书籍,傅兰雅编写的有《格致须知》、《格致图说》等普及科学技术的教科书42种,其中包括《重学须知》和《力学须知》,这些教科书在中国早期颁行的新学制的学校中影响很大,有许多被新学校采用为教科书。益智书会在中国约近40座城市有代销点,出版和销售的书籍达千余种,数十万册。傅兰雅参与创办中国第一所科学普及学校:格致书院。

1896年,由于妻、子到美国定居,傅兰雅到美国在伯克利大学任东方语言文学教授,1902年任系主任。1913年退休,1928年逝世。即使是在美国工作期间,傅兰雅仍心系中国,多次重访中国,介绍和帮助中国的留美学生。1911年他捐银6万两,建立上海盲童学校,这是中国的第一所正式的盲童学校。1915年,他在美国家中与前来参加博览会的黄炎培带有深情地说:“我几十年生活,全靠中国人民养我,我必须想一办法报答中国人民。”他办的盲童学校,并且安排儿子在美国学习盲童教育,然后派来中国教学。傅兰雅,这是一位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中国人民的科学技术事业的西洋人。他就是一位真诚把现代科学技术送上门来的西洋人。

傅兰雅尽管把一生的精力贡献给中国人民的科学技术事业,但是由于中国的传统势力太强,进步太慢。所以也有他的苦恼。甲午战争失败之后,他说:“外国的武器,外国的操练,外国的兵舰都已试用过了,可是都没有用处,因为没有现成的、合适的人员来使用它们。这种人是无法用金钱购买的,他们必须先接受训练和进行教育。……不难看出,中国最大的需要,是道德和精神的复兴,智力的复兴次之。只有智力的开发而不伴随道德的或精神的成就,决不能满足中国永久的需要,甚至也不能帮助她从容应付目前的危急。”

傅兰雅的话是他在华30多年的深切体会。其实从明末起到20世纪初的200多年的发展,也体现了这种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462029.html

上一篇:谈科学家的贞操
下一篇:律学和十二平均律
收藏 IP: 180.184.196.*| 热度|

26 李学宽 刘洋 刘钢 吕喆 武京治 张欣 谢鑫 杨正瓴 吉宗祥 唐小卿 郭桅 董焱章 齐霁 原业伟 丁大勇 吕新华 陈然 张克明 高建国 DXY1234 zhangcz07 zzjtcm niming007 zhiyan xinxie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