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谈科学家的贞操

已有 8760 次阅读 2011-7-1 13:56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贞操

 

谈科学家的贞操

 

在科学史上,当人们记起伽利略为宣传日心说年近七十而受审,虽然被迫写了悔过书,但他的观点并没有改变,并且后来的研究中仍然坚持日心说时,无不对这位老人产生深深的敬意。布鲁诺为坚持日心说,而在1600217日宗教法庭活活烧死于罗马的百花广场,无不受历代爱好科学人们的歌颂。科学家忠实于科学事实和认定的客观规律,为之坚贞不屈,绝不向任何非科学、反科学和伪科学的权势屈服,乃至为之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这就是科学家的贞操。这才是科学家应当具备的品质。

已故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就是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学者。马寅初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并且发表他的新人口论时,我正好是北大的学生,有幸聆听到他向学生做的人口论的讲演。不料随着进入1958年“大跃进”的形势,令人们头脑昏聩起来,大人物说马寅初是“人口论”,没有看到“人手”,说人多议论多热气高,是大好事。康生也及时赶到北大坐镇批判马寅初的大会,说什么“我看马寅初是马尔萨斯的马”。不久,《新建设》杂志和一些社科杂志也连篇累牍地登载数百篇批判马寅初的文章。学校里大字报围攻,校刊更是首当其冲,上纲愈来愈高。并且不惜进行人身攻击,例如捏造“马寅初喝了鸡汤不给钱”这种材料也上了批判大会,企图把马寅初搞臭。

面对来者不善气势汹汹的批判,马寅初并没有低头,他不断写文章回击。并且说“泼冷水是不好的,我最不怕的是泼冷水。因为我习惯了冷水澡,已经洗了五十多年了。”最后他在《新建设》上的文中说:“这个挑战是很合理的,我当敬谨拜受。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身匹马,出来应战,直至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

后来马老的文章就再不让刊登了,刊物上和报上只能看到批判马老的一面之词。

1959年庐山会议之后,周恩来担忧他的处境,亲自约见他并进行深谈,给他做劝导工作。

他在一夜深思之后,把自己的最终决定写进了《我的哲学思想和经济理论》一文的附带声明中:最后我还要对另一位好朋友表示感忱,并道歉意。我在重庆受难的时候,他千方百计来营救;我一九四九年自香港北上参政,也是应他的电召而来。这些都使我感激不尽。如今还牢记在心。但是这次遇到了学术问题,我没有接受他的真心诚意的劝告,心中万分不愉快,因为我对我的理论有相当的把握,不能不坚持,学术的尊严不能不维护,只得拒绝检讨。希望我这位朋友仍然虚怀若谷,不要把我的拒绝检讨视同抗命则幸甚。

晚年,马寅初对子女们说:“我个人受批判有什么要紧,被罢官免职又算个屁事!要紧的是不能无视我国人口盲目地增长,否则就是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大难题了!”“使世忘我混容易,使我忘世却自难。”这就是马老的品格。

无独有偶,在北大有幸聆听的另一位校长周培源。他是一位在力学与理论物理领域有突出建树的学者,也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钱三强、彭桓武、林家翘、王竹溪、胡宁等都曾经是他的学生。就我所知,他有两次坚持自己与大人物不同的主张。一次是在文革中,教育已成为重灾区,在要办七二一大学和“资产阶级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的最高指示下,理科和基础研究处于停顿,到了“谈理色变”的程度。学校里是“胸无点墨”的人掌权,处处瞎指挥的时代,他竟敢公开发表文章讨论大学理科的重要性,并且上书周总理申述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另一次是1988年,大人物们已经下了决心要上三峡工程。已经89岁高龄的周培源,率182位政协委员到湖北、四川考察,并且直接上书中央提出缓建三峡大坝的建议。他表达一百多位政协委员的心声:“我们很关心,我们很不放心”他说:“你光给领导同志送一面之词,让他如何做正确判断?几十年里我们深受其害,今天不能再说假话。”他还说:“关于三峡的争论,实质上是要不要科学,要不要民主,要不要决策民主化的问题。”

清华大学的黄万里,为反对三门峡大坝被打为右派,被赶下讲台剥夺了上课权。对三峡工程又持彻底反对的态度。直至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三峡工程会对后代的祸害。有周培源、钱伟长、孙越崎等老一代科学家的支持,黄万里并不孤立。三峡工程虽然还要等待时间的考验,但是从中我们却看到了不同的人对待事实和科学规律的不同态度。

这些就是作为正直、尊重事实尊重科学规律的科学家们的品格和优秀人格。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有坚贞不屈的科学家。就会有佞权阿势的“学者”小人。有一位有相当影响的经济学家,他是主张计划经济的。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前,他发表文章说,提倡市场经济就是挖社会主义墙脚,就是复辟资本主义,等等。可是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却突然改口说,市场经济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这位经济学家的人品在我的心目中就变得一文不值了。我心想,计划经济是一个学术问题,就是在美国大学里还是允许讲资本论、讲计划经济的。如果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他还能坚持讲计划经济的重要性,我倒是对他有几分敬重。现在他在我的心目中已经不是学者,而变成随风倒的政客了。在他们那里丝毫没有学术和科学的尊严了。

马寅初生前曾说:“最招人生气的是那么一种人,他们看风使舵,看着共产党员反对的多,他也就反对,而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这种人在哪一行里都有,共产党要听他们这些人的话,早晚要上当!”现在我们这种看风使舵的“学者”实在太多了。

网络上眼下不是到处讲学术不端吗,无非讲的是剽窃、抄袭、假文凭等等弄虚作假的事情不断被揭发出来。其实,在我看来,这种没有贞操随时变节的学者,比起那种剽窃、抄袭之流的小偷行为危害还要大许多。进一步,也可以说这是一种更为严重、危害更大的学术不端。

这是因为,第一、剽窃、抄袭者,大多是偷偷摸摸的勾当,不敢公开、见不得天日。因为这种行为目前大众还认为是臭的。而见风使舵和学术变节者却是很露脸很光彩的行为,有时还会得到上面赏识,受表扬受提升、乃至获得国家大奖。因为“风”经常是社会的主流认识,所以他们跟风总不会有风险,只会有收益。学术变节是既有名又有利的行为,于是群起效尤,变节已经成为一种风气。第二、剽窃、和抄袭者,所剽窃所抄袭的内容,一般并不一定就是错误的有时或许还是很正确的内容。而这种跟风“学者”尤其是当错误认识成风的时候会跟着兴风作浪,贻误大众。造成损失的范围和后果远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祸国殃民的大损失。

所以,学术界的看风使舵、随风倒和佞权阿势,是科学的大敌、是国家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而提倡学者的贞操和气节,实在是当前科学和学术界的大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461212.html

上一篇:理论力学教材的发展趋势(附一个改进的提纲)
下一篇:傅兰雅—一位在中国传播西学的大师
收藏 IP: 180.184.196.*| 热度|

49 陈安 刘洋 李学宽 董焱章 吕新华 郭向云 武夷山 肖振亚 郭桅 文双春 杨正瓴 黄晓磊 逄焕东 肖建华 李霞 苏德辰 柏舟 袁贤讯 金小伟 茹永新 吴明火 张天翼 卢东强 罗淼 肖重发 王启云 唐常杰 张旭 刘鹏飞 杨易 刘用生 邹谋炎 张玉秀 许优华 吴吉良 吕喆 陈然 吴志荣 李晓园 twxz vigorous wliming Imperfectionist dunkelblau zhucele dreamworld silentyf niming007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