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秉业兄八十华诞有感

已有 5764 次阅读 2011-4-19 07:29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寿辰, 徐秉业, 塑性力学

秉业兄八十华诞有感

 

武际可

值此清华大学徐秉业教授80寿辰之际,写一篇短文表示庆贺,回忆数十年的学术交往,以资纪念。 

 

人生一世,会有许多朋友。有的是在同一个单位,合作共事,朝夕把晤。而在别的单位,并不经常相见又时常想念的朋友,一定是志同道合,心心相映的至交。徐兄和我当属这样的至交。鲁迅在给瞿秋白的条幅上写的是“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而我,却在不同的单位里有两位知己的兄长,一位就是徐秉业,还有一位是太原理工大学的杨桂通。真乃人生之一大乐事也。

我和秉业兄,已有几十年的交情。因为我们的专业相同,早年在学术会议上经常见面,后来在学会工作中又经常合作。他对力学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办事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对我感染至深。

时光过得真快,记得2001年,为庆贺秉业兄70寿辰在泉城济南开了一次固体力学的学术研讨会。当时我赠给秉业兄一幅对联,并且在那个晚会上临时念了几句祝福的话,胡乱写成的冒充是“诗”的句子。

那副对联是:

雨后江山诚秀媚

秋来水木自清华

上联是描写我们共同的经历和当时所处的环境的。我们在文革这场破坏性的暴风雨之前,都是涉世不深的青年。文革是一场专门摧残知识分子的暴风雨,而我们都很幸运,没有在文革中凋落,顺利地度过了文革十年。之后国家实行新的政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秀媚的大好河山,提供我们为之奋斗一展抱负的美好环境。

下联是专门讲秉业兄的,秋来喻人生的秋天,秋天也是丰收的季节。水清木华。水清喻在这个年龄能够看清各种复杂的现象,达到孔子说的“七十而随心所欲”的境界。木华,喻成果丰硕。秉业兄积数十年的辛勤耕耘,编著的教材、专著和各种文集达数十部之多,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及进修生有大几十名之多,主持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有数十次。用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和成就卓著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特别是,他的学术活动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对于秉业兄来说,过七十岁生日,就像秋天收获一样,来检阅一生最重要的成就,这不仅是他大喜的日子,也是他的同事、学生和知心朋友的喜庆的日子。“秋来水木自清华”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刚才说的,指秋天来了自然会水清木华;另一层的弦外之音是指这些水木(意思如前)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徐秉业教授。

记得,我念的那几句冒充的“诗”中,有以下几句:

执著的学者,总是敬业、忠诚。

办完了退休手续,就立刻踏上新的征程,

我们的徐秉业教授,就是这样的典型。

他,

教学依旧、发表论文更勤,

为科技开发,奔波、劳神。

记得有一位国外的学者说过,大意是,如果一个学者退休后就像一个政客那样,休闲下来。那么他在没有退休前,就不是把学术研究作为毕生的事业,而只是把它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所以,退休后如何生活,可以作为他当年对待学术和科学忠诚程度的一个检验。

2001年,秉业兄刚办完退休不久。经过这十年的检验,我们的秉业兄,正如我预言的,他一直是“教学依旧、发表论文更勤,为科技开发,奔波劳神。”退休后的这十多年,秉业兄一点也没有停歇,还是和以前一样勤奋。在退休后的这几年中,他又撰写了《固体力学》、《弹性力学》和《简明弹塑性力学》三本书。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还为进一步开发节能热泵而操劳。这十来年所出的成果,很像是一个没有退休的壮年教授所为。

观察秉业兄近十多年的成果。我们确信,他是一位真正的学者、一位把科学作为毕生奋斗的事业的学者,一位忠诚于教师职业的学者。他的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祝秉业兄健康长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434792.html

上一篇:谈火的进步
下一篇:倒啤酒的学问
收藏 IP: 125.96.111.*| 热度|

12 余昕 吕喆 郭向云 吴吉良 尤明庆 郭利萍 凌晨 丁大勇 陈然 yinglu dreamworld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