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远西奇器图说》 —— 一部伟大的科学启蒙著作 精选

已有 8788 次阅读 2009-10-13 06:49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力学, 远西奇器图说, 重学, 王徵, 邓玉函

 

    在17世纪的上半叶前后,正是为迎接近代科学革命的预备时期。这个时期在世界各地出现过许多伟大的著作。例如1586年在荷兰出版的斯提芬的著作《静力学原理》,1619出版了开普勒的巨著《宇宙的和谐》,1632年出版了伽利略的巨著《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1638年出版的巨著《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1644年出版的托里拆里的著作《论自然落体的运动》,1673年惠更斯出版的巨著《摆钟论》等等。只有在这些巨著的引领下,才可能有1687年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出现,从而开启了近代精密科学的革命。

  同一时期,1627年(明天启7年)在中国出版了一部反映当时科学水平的巨著《远西奇器图说》。这篇文章就是介绍这本书的。由于插图较多,用pdf格式上传。

远西奇器图说--一部伟大的科学启蒙著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262007.html

上一篇:谈谈力学的科普问题
下一篇:《力学史杂谈》作者的话
收藏 IP: .*| 热度|

6 李小文 杨秀海 吕喆 王振东 唐常杰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