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名校外教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isyy 努力做一名“好”老师,探索校外科技教育

博文

最近家长的咨询让我无奈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10-6-3 14:30 |个人分类:校外科技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机器人, 校外教育, 科技教育

现在有很多家长都非常新机的在孩子四年级时就开始考虑小升初的事情,这也不能怪您,谁让就是这么各大环境呢。

很多家长都在问我这个项目有没有特长,那个有没有特长。这让我如何回答您?现在有,明年有没有就不知道了。这也不能怪您,谁让现在小升初就是这么个形式呢。

还有很多家长咨询我这个班和那个班相比,哪个更难?哪个更好?这怎么说呢,似乎我也无法回答,只有您的孩子自己才有体会。或许孩子都没有什么体会,只是适合不适合他的问题。

 

因此,在您选择孩子的兴趣班时(只有一小部分的家长是和孩子一起商量选择兴趣班,或者更小部分家长是根据老师选择兴趣班,绝大部分家长是根据能不能有特长来选择的。但是您的孩子是不是这块料?上课的老师是不是适合您的孩子的步调?),不妨就多问问,也多和老师聊一聊。不过请您别再聊特长生的问题了,这是政策,不是老师们说了算的事情。

 

我觉得,您不妨放宽心,目光放长远些,向更多明智的家长一样考虑一下孩子的兴趣成长和全面发展(小学、初中阶段还是不要太偏科的好)。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的课程不是锻炼小孩的动手能力,很多家长都跟我说想锻炼动手能力所以上乐高课,不知道有哪些地方的乐高课程是以这个为宗旨的,这样肤浅!!!

我的课程设计重在培养孩子在遇到问题时如何解决,能不能采取有效地方式方法解决,然后再看你的思路是不是更好。单独某一个技能的提高和培养在我的课上可能不会得到迅速的提升。这是我给学员发的学习规划。

“机器人活动的整体学生学习生涯规划是这样的:5-8岁以几何变化、简单机械入门为主;9-14岁以团队合作、协同竞赛为主;15-18岁以个人技术创意实现、特长定向为主。因此,家长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安排他的机器人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60-331541.html

上一篇:我也谈谈学生的研究能力培养
收藏 IP: .*| 热度|

2 金小伟 senvyki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