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社会学院大一学生眼中的物理--我的物理,我的大学73

已有 8569 次阅读 2014-12-31 13:23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作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2014级学生】


这几天,年终总结火了。我也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写下这篇文章,来记录和反思这剧烈变化着的翻天覆地的一年,回忆我和物理的故事。

 

     选物理学史是有我的个人历史缘由的。

     中学时我喜欢物理,因为那时我觉得其他课都无聊到没有深刻的思想。反正其他课上我都会睡着,但物理课上就会提心吊胆地听。

     初中时,所有老师当中科学老师最喜欢我,我也最喜欢科学这门课。所以我一心一意准备参加科学竞赛,没有报其他诸如数学英语竞赛。而且我觉得:与纯粹形式的,技巧的数学相比较,物理是研究基本存在的,更富有哲学意味。滑块,小车,斜坡,小球,开关,电阻,质点,光,水,熵这些简明的存在或概念就涉及了人类的终极思考,这是多么厉害,多么让人兴奋!

     高中时,我读了文科,但我在高考前自学热力学和分子动理论,在69日的自选模块的考试中也选了相应的一题,还拿了满分。在学万有引力定律时,物理的普适性,简洁性,美都。

     课外我也关注着物理。我读了《不可不知的物理常识》,看了相关的公开课和演讲……最震撼我的是霍金的《大设计》(The Grand Design),他结合量子理论和天文阐述了平行宇宙的概念,加深了我对物理的迷恋。

     高三我参加了两个学校的自主招生。在我递交给香港大学的个人陈述和后来的单独面试中,我阐发了自己受德布罗意波的启发而想出来的社会历史的波粒二象性理论。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哲学系自主招生笔试中,我批评了客观真理:不存在客观真理,只存在现象和对现象的合理解释,我们永远达不到客观真理。并在文章中引用了爱因斯坦的知识有一个理想的极限,而人类的智力正在逐步接近这个极限。可以把这个极限叫做客观真理。

     我想在大学里弥补高中只学了一年物理的遗憾,把以前没想清楚的问题搞明白。

     

     生活:大学生活并没有人们认为的那么轻松愉快自由幸福。有人说:你们好不容易生在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时代,却还想让别人指导你该怎么活。有了自由和支配权,反而不知道怎么去用了。这是很多人的也是我个人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生活缺乏规律,学习时间跟休闲时间分不清,也不知道该做什么,还有鸡毛蒜皮的烦心事耗费了我很多的时间。直到有一次课上,听到爱因斯坦的一句话:这些都是细节问题,我才开始用整体的宏大的观点来看待我的生活。我不能淹没在日常琐事中,更高的追求,更开阔的视野,更浩瀚的世界。毕竟,看一看宇宙和星空,你就会暂时忘记要洗的衣服,变得快乐心安。所以,我开始有组织,有意识,有主题地生活。

     学习:大学里,学习依旧是最重要的。一些课的价值令人怀疑,这延续延续了我对我们国家的教育失望,受了刺激后,我疯狂地在各方面自学(自救):请教前辈,受他们的启发激励;上网络公开课,自学课程;看英文原文书,背单词;学习各种软件的操作;利用图书馆,网络寻找一切资源;参加社团,去看看这个世界......我在大学比高中更努力。感觉高中简直在玩,大学才真的是在学。这个对比就可以说明一切:高三2230分睡觉,大一330分睡觉。更重要,更应该被思考的问题是的学什么,怎么学。比起实际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思考一些超越性的问题,这样才能活得更清晰,更有条理。

 

    再认识:大学里,物理变得更加清晰,亲切。而且,我打算学建筑学,以后会用到结构力学  大一上学期短短4个月,就刷新了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让我知道: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我们应该客观地看,主观地活,不仅要有看法,更要有方法,有做法。后面的三年,我将会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思维活跃地活着,看得更广,走得更远。

 

     很多课都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每个星期五下午都是轻松愉快长知识的下午。第一次课,上大学就像吃自助餐这个比喻就很有用,让我立志一定要对得起我缴的学费,充分压榨学校各种资源,实现高回报率。那节课还展示了物理学大坑的图片,不仅幽默,还令人深思:既然是个坑,还有那么多人跳下去,这恰巧体现了物理亘古不变的强烈吸引力。而没有任何借口简直就是警世恒言,每当我想偷懒,这话就无情地蹦入我的脑海,让我不敢偷懒。后面几次讲的课上,我听到那里有声波传来(老师你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引发全场哄笑。热阴极弧光放电低压汞灯让我们的格调一下子就上去了,实在是装腔利器。更有趣的是,我们结识了一大群聪明绝顶又奇葩可爱的物理学家们,全能的伽利略,自学成才的法拉第,国脚玻尔,钢琴海森堡,人见人爱的费曼,忧郁奥本海默,审判者和破坏王泡利……还有牛顿和胡克,爱因斯坦和格罗斯曼,泊松和菲涅尔,玻尔和薛定谔等人的轶事。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课说到一个点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近,又越来越远,越来越小,是什么情况。大家默不作声,冥思苦想,直到答案宣布:这是在二维世界的平面里所看到的三维球穿过平面的景象。大家这才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物理就是这样,总能能给我们精彩的,颠覆性的,不得了的体验视角。

 

     爱因斯坦这样定义物理学:物理学的概念是人类智力的自由创造,它不是单独地由外在世界所决定的。但是他却永远不能完全肯定他的图就是惟一可以解释他所观察到的一切事物的图形。物理锻炼我的批判性思维,逻辑理性,想象力,拥有它们,我就能够辨别重要的东西与琐碎的东西、持久的东西与短暂的东西。如果学科有软硬之分,我觉得物理一定是坚硬坚固,能支撑一个人。

 

     物理学史给我一个机会让我重估这一年。而在以后的许多年里,无论是在解体,混乱,崩溃,还是在迷茫,黑暗,失落中,那些闪闪发光的形象,事迹和思想都稳固地驻留在物理学里,让我站立,让我奔跑。

14/12/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855293.html

上一篇:尊重学生的选择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75)
收藏 IP: 210.28.142.*| 热度|

2 刘全慧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