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8)

已有 3024 次阅读 2011-1-30 09:40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物理

                       【2010级 学生作业】

 

    初中,我就读于南京的中华中学,在初二时,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物理,我很庆幸,当时的老师是一位有经验的慈祥的老人,是她带领我打开了物理的大门,进入了奇妙的物理世界,虽然她对我,对所有的学生在学习上都很严格,不过课余时间她真的是一位很好的教导者,很温和,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她,在刚接触物理的时候,我确实是很喜欢,不过过了一段时间,遇到了问题与困难,曾经想到过要放弃,但是她的鼓励与支持让我坚持学下去,让我明白了万事开头难,于是,每天在她的办公室里,都可以见到我,向老师提问,与老师讨论,就这样,坚持了一年,那时,我对物理的印象就是,有趣,而且很贴近生活。

    第二年,她退休了,那年,我初三,正好是紧张的面对中考的关键的一年,说实话,听说她退休的消息时,我很难过,觉得不会再有这么好的老师了,毕竟她是我的启蒙老师,毕竟我和她在1年的学习生活中相互熟悉,毕竟我跟她有感情,甚至有时候都忍不住叫一声“奶奶”,但是学习还得继续,并不是换了老师就不学物理了。于是,新的老师,新的挑战,新的适应期。

    第一眼见到新老师时,觉得她不像教物理的,至少和我印象里的物理老师不一样,她很随和,甚至有些随意,或者说,她不是那种刻板的人,待人热情,但是,她让我真正的认真的对待物理,把物理看做一门真正的学科,我开始明白,物理是不完全是生活,但又和生活密不可分,但那时,由于要面对中考,所以更多的还是把它当做了一个拿分的工具,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学好物理,就能拿到好的分数,然后就可以上一个好的高中,达到我最基本的梦想。我确实也这么做了,天天钻在物理里面,当然,也不完全是考试的因素,也有我对物理的兴趣,这些都促使我去喜欢物理,我现在,还能记得,在夏天的晚上,开着窗户,吹着不算是很热的风,在那还算是明亮的台灯灯光下,我趴在桌前,写着那本“中考指导书”,写着那一张张的试卷。

    那段时间确实有过困惑,有过对未来的迷茫,不知道该怎么走,不知道高中会怎么样,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物理,对物理的喜爱,是不会改变的,就这样,走过初中,经历了中考,我来到了高中,金陵中学,迎来了我的全新的高中生活。

    说实话,我真的是觉得自己很幸运,高中,又遇到一位值得我铭记一生的恩师,当然,一开始觉得他上课节奏太快,跟不上,后来明白,这是他在逼着我们预习,而且预习质量要高,渐渐的,我跟上了他的节奏,甚至超过了他的节奏,物理从此成为了我的强势学科。

    可以这么说,初中,只是喜欢物理,但是高中,对于物理,就是热爱了,狂热的热爱,觉得物理,可能不只是我的一门功课了,或许,真的是与我的未来有关,在学习物理时,可以感到莫名的快乐,享受,真的是觉得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物理的了,又开始觉得,物理,真的就是生活,但是又高于生活,这种对于物理的认识,到现在仍然没有改变。

    三年下来,物理水平大幅度提高,归功于我的努力,也归功于老师的教导,当然,还有那些与我一起讨论物理的同学,所以说,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而到最后,或许就不只有兴趣那么简单了。

     5年的物理学习,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这回忆里,有所有的老师,也有那些陪伴我走过这最美好岁月的同学们,我忘不了他们,忘不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每天笑啊,闹啊,折腾啊,是很单纯的快乐,现在,恐怕找不到了吧,也永远回不去了,就让它留在记忆里吧,在这不算古老的记忆里,有你们和我一同演奏的青春旋律。

    高中毕业,经历高考,在得知分数之后,选择了南大,选择了物理,在我生活了10年的熟悉的城市里,学习我最喜爱的学科,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幸福,简单而平淡,很真实,不飘渺,不遥远,因为它就在我的生活里,是我过的生活,或许在他人看来不一定好,但我认为,这已经是够好的了,选择了物理,潜心学习,专心而无旁骛,又有什么不好呢?

     在南大,已经快一个学期了吧,一切平常,生活偶有波澜,毕竟还在自己的城市里,可以回家,也没有什么思乡的苦楚,只是偶尔会因为自己的事情而纠结,有关未来的一些。当然了,我本身是个乐观的人,所以生活的酸甜苦辣,各种味道,最后都变成了甜,我是这么想的,何必让自己生活在苦恼中呢,人就活这么一辈子,怎么活都是活,苦恼伤身,干嘛不过的快快乐乐的呢。

    学习方面,一切正常,个人觉得我还是比较努力用功的,虽然偶尔会松懈,但是只是偶尔,成绩也对得起我的努力,基本算是成正比,这既给了我信心,又给了我动力,我时常会这样提醒自己,一定要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接再厉,不能掉队,这样才能达到我的梦想!我希望,并且也相信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我依然会有这样的热情,这样的动力,这样的心态,保持努力。这就是我对后三年的展望,很简单,当然,也很难做到。

    而关于物理,我倒没有什么再认识,就像我前面所说的,物理,真的是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这是我从高中到现在,对于物理的认识,没有变过。

    在南大的第一学期,我就有幸选到了物理学史这一门课,说实话,虽然学物理学了5年,但是还真是没有接触过有关物理学史的知识,就算是接触,也只是零散的,并不像这门课这么系统,这么有条理。

     在开学前,得知要学物理学史,第一感觉就是这门课会比较枯燥,但是当真正开始上之后,我发现这种历史,完全颠覆我对历史“枯燥刻板”的想法,老师上课生动幽默风趣,像讲故事一样传授知识,让我了解了一个个伟大的物理学家,了解了一个个重大物理事件的前前后后,当然,也知道了物理学家们的一些奇闻轶事,很长见识,也很有趣,真是觉得挺好的。上课课堂氛围也很活跃,让人很轻松,不拘束,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课堂环境——活跃而有序。

    通过物理学史的学习,我认识到,很多时候,天赋真的很重要,勤奋并不是万能的,尽管勤奋不可或缺,比如牛顿,他真的是一位天才,这种天赋是无可比拟的,也是后天的努力所无法企及的。有时候,真的会认为,他是上帝派来,为物理世界带来光明的。

    同时,我明白了物理是没有国界的,是没有性别限制的,任何人都有权喜爱物理,研究物理,并且物理的学习、研究,是可以跨越国界的

     当然,还有一点,那就是,物理是不屈的,它不会屈服于权利,它只服从于真理,它不相信上帝,只相信实验事实与真相,在物理里,没有绝对的权威,没有什么定理或者定律是一定正确的,就连伟大的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体系都会在以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为支柱的现代物理面前出现瑕疵,而物理也是一直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更新,而这,正是物理保持其活力的原因所在,相信物理一定会永葆青春!

    我,在我的大学里,学着我的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409070.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7)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49)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