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yuan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yuanfang 1963年出生,男,汉族,博士,教授。

博文

河海大学詹道江等主编的《工程水文学》教材(第4版)出版

已有 8852 次阅读 2010-1-26 18: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工程水文学》(第4版)是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河海大学组织编写,并被确定为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规范核心课程教材。

本书从满足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及非水文类涉水工程专业对《工程水文学》课程的教学要求出发,在《工程水文学》第1、第2、第3版的基础上,按新形势下的教学、生产的要求和水文学新进展撰写而成。

本书较为全面介绍了水文科学的基础知识;阐明了水文现象的物理过程和统计规律,深入剖析了当前采用的计算方法。本书基本继承了前三版的框架,采用由水文现象逐步深入到分析计算的阐述方式,即:径流形成过程→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流域产汇流计算→水文预报→水文统计→设计年径流→设计洪水,再增补了排涝水文计算,符合学生的普遍认知规律。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大部分高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及非水文类涉水工程专业的《工程水文学》课程已经缩减至3学分左右。为此,本书对部分章节进行了适当的精简,删除了《工程水文学》(第3版)中一些对非水文类专业学生而言专业性、探索性、研究性过强的章节,如删除了水文模型、水污染及水质模型,河流泥沙计算等章节。同时,对一些章节内容次序进行调整,使得全书语言表达顺畅和确切,物理概念清晰和简明,公式推导严谨,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联系更为紧密,其深度和广度较为适合于当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普通高等教育的水平。

本书继承了前三版紧密联系我国水文实际的优点,适量吸收了国内外水文学研究新成果,加强了对水文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阐述。例如,在第三章介绍了现代水文信息采集技术与方法,增补了水质观测及分析模拟的内容;在第四章流域产流与汇流计算中,将前期影响雨量的计算降格,强调了对土壤含水量的计算,从蓄满产流模型角度推导次降雨径流相关图,使得水文理论与经验更好地结合;第六章增加了对于水文统计参数估计新方法叙述;针对近年来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城市水利、给水排水、圩区灌排等涉水工程得到广泛的发展的新情况,增加了城市排水和圩区排涝的章节;同时,依据新规范修订了相应水文设计计算的内容及要求。

本书由多年从事《工程水文学》课程教学工作的老师承担编写任务,依据近年来各校教学实践调整了部分内容,使特色更加明显。使之更为适合水利水电工程和非水文类涉水工程专业《工程水文学》的教学要求。本书由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詹道江、徐向阳、陈元芳主编,四川大学丁晶、西安理工大学沈冰主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3-290436.html

上一篇: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毕业生张建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下一篇:2009年有两个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点通过国家专业认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