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苏格拉底的美德

已有 2897 次阅读 2021-10-27 21: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到一则故事,很有意思。一个英国的思想家,他并不是信徒,但每个周日都会准时去教堂,原因很简单,他特别喜欢牧师的谈话方式。


有一天,牧师在教堂里说:那些很好,很有美德,而且信神的人,将会上天堂。


思想家想不通这个逻辑,就问了牧师一连串的问题:

如果很好、很有美德的人,不信神,他们将会怎样?

会去哪里?他们会上天堂吗?

如果他们会上天堂,那么就没有必要有信仰,信仰就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他们会下地狱,那么“很好、很有美德”,又有什么意义呢?只要信神就可以了。


牧师想了好几天,觉得很困惑,实在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七天之后的一个中午,他继续闭目沉思,不知不觉间就睡着了,然后做了一个梦。


他梦到自己要坐火车去天堂,他很高兴,决定到了天堂问问那里的人,类似苏格拉底这样的、很好、很有美德、但不信神的人,最后都去了哪里?


很快,他到了天堂,但这里根本就不像他想象的那样,有点破败不堪、没有快乐、有点无聊、死气沉沉的,他甚至都不喜欢这里,简直无法相信这里就是天堂。


他问了一个人:这辆火车什么时候开往地狱?于是,他等着时间到了,坐上同一列火车到了地狱。


他更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反而更像是天堂,到处都是欢乐,青草、树木、鲜花,每样东西都很美。


他碰到一个人,马上就问:请问,苏格拉底在这里吗?那个人说:在这里,他正在郊外工作。


于是,牧师找到了苏格拉底,说:你很好、很有美德,但你不信神,所以就被丢到了地狱里,是这样吗?


苏格拉底说: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地狱,但是自从我们来到这里,我们就已经将它转变成了天堂。


牧师被震撼了,一下子从梦中惊醒。


当牧师看到这位思想家的时候,就说,你的问题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但刚刚做了一个梦,这个梦告诉我:


那些很好、很有美德的人,不管他们到哪里,那个地方就会变成天堂;而那些没有美德同时也不好的人,即使他们信神,不管他们到哪里,那个地方都会变成地狱。


老子几千年前就说过:我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如此平衡、有爱的内心状态,走到哪里都会是天堂。


[咖啡][咖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309742.html

上一篇:亚里士多德洞穿人性的教导甘露7
下一篇:破除我执,获得快乐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