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君子三畏与三道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21-9-25 12: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孔子说:"君子应该有三点敬畏:敬畏上天的意志(自然规律),敬畏德高的王公大人,敬畏圣人的言论。小人不知道上天的意志,因而他不惧畏。他轻慢德高的王公大人,蔑视圣人的言论。"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孔子说:“君子之道有三个方面,我都未能做到:仁德的人不忧愁,聪明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畏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305639.html

上一篇:老子论三个层面的知识分子
下一篇:南怀瑾谈《易经》谦卦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5 尤明庆 杨卫东 孙颉 郑永军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