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南怀瑾谈财富循环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21-8-29 15: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古人有一首诗,我把它改了一改,不是我有意改的,改了让大家容易了解:


世事循环望九州,前人财产后人收。

后人收得休欢喜,更有收人在后头。


“世事循环望九州”,世间的事情就是轮回的,都是回转,跟圆圈一样循环的。望九州,中国上古把全国分为九州,是没有三点水的州,世界也分九洲,这是有三点水的洲,现在世界分为八大洲。


“前人财产后人收”,前人发了财,钱财永远是你的吗?不会的,会到别人的手上去。后人有了财产你也不要高兴,更有后面人在等着接收你的(众笑)。你不要看,这九十年来商业行为,由倒爷的社会开始,到现在乃至发大财的,你仔细研究研究,多少人起高楼,多少人楼坍了!我看了九十多年,看得太多了,不管官做得多么大,财发得多么厉害,最后都没有了。


世界上所有的财富银钱,在哲学的道理上来讲,是“非你之所有,只属你所用”而已。从出世法的观念来讲,刚生下来的孩子,这个手都是握着的,抓着的。你们生过孩子的人都注意啊!如果手不那么握着是不健康的。婴儿躺在那里,两脚是蹬到的,好像拼命向前面跑。这样跑啊抓呀,到什么时候放呢?殡仪馆的时候放了。


所以“后人收得休欢喜,更有收人在后头”,人就这样,就是不明白财富功名,连这个身体、生命,都非你之所有,只属于你所用,这个原则先要把握住。懂了这个道理,就要好好安排自己的财富,考虑如何对人类做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301926.html

上一篇:清朝顺治黄帝著名诗
下一篇:曾国藩治家格言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