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转载]朋友相处之道的秘密

已有 2048 次阅读 2020-1-3 21: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处朋友,务相下则得益,相上则损。


——《王阳明全集·语录一·陆澄录》


与朋友相处,务必要有低调谦下的姿态,才能得益,反之则受损。




中国传统社会历来很重视友道,将之列为五伦关系之一,即君臣关系、父子关系、夫妇关系、兄弟关系、朋友关系。




作为大圣人的孔子,更是看重朋友对人生的作用!




《论语》开篇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里的从远方来的朋友,并不是我们现代人理解的那样,一起豪吃海喝、打麻将,不搞得昏天黑地、乌烟瘴气不罢休,而是聚在一起,探讨学问、切磋学术、交流思想、砥砺品行,当然,闲暇之余也品点小酒、听点小曲。











对如何分辨朋友,孔子则提出了自己的划分标准,即“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侫,损矣”。什么意思呢?孔子告诉我们,好朋友有三种,坏朋友也有三种。那些为人正直、胸怀宽广、见识广博的人,可以成为好朋友;那些做人虚伪、处世圆滑、夸夸其谈的人,则会成为坏朋友。




在孔老夫子解决了交朋友的标准后,阳明先生则向我们传授了处朋友的态度及方式,其核心法宝就是一个字:“下”。如何“下”呢?阳明先生积一生之实践体悟,形成了以下三条经验:




No.1


放得下架




公元 1508 年,36 岁的阳明先生到达贵州龙场后,面临的几乎是一个生存绝境。没有地方住,仅有的一间茅草房,根本就无法遮避风雨;没有东西吃,当地的苗民尚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没有安全保障,毒蛇、毒虫随地出没,毒气(瘴气)随时漫延,侵蚀人的健康和生命。更要命的是,跟随阳明先生来的三个仆人看到条件如此艰苦,情绪非常低落,不久便愁得病倒了,怨愤之声不绝。这个时候,阳明先生果断地放下了状元公子的架子,真心实意地为三个仆人当起了服务员,为他们熬粥、煮菜、煎草药……



同时,为排遣他们心中的孤寂,自扮小丑,为他们演唱家乡的小曲,逗他们开心。就这样,阳明先生通过放下架子,把自己的心放到了仆人的心上。在他的真诚感召下,三个仆人的病很快地好了。他们把阳明先生当成了患难之友,下定决心与他同甘共苦,以一种美好和乐的心态伴他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一段岁月。




No.2


容得下气




公元 1519 年,阳明先生率三万多乌合之众,用 38 天时间便把宁王朱宸濠的七万叛军打得落花流水,生擒了宁王,平息了叛乱,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立下了旷世奇功。但由于正德皇帝的昏庸与顽劣,阳明先生不但未得到封赏,反而受到了许泰、江彬、张忠等人的恶毒中伤和迫害。






正德皇帝朱厚照




当此屈辱和危艰之时,阳明先生心中的忧愁、愤懑可想而知。“自嗟力尽螳螂臂,此日回天在庙堂”,“世路久知难直道,此身那得尚虚名”,“惭无国手医民病,空有官衔縻俸钱”,“百战归来一病身,可看时事更愁人”等诗句,便是他当时心情的写照。然而忧归忧、愤归愤,阳明先生还是本着“好汉打脱牙和血吞”的古训,苦心、耐心地与群奸周旋,最大限度地维护百姓利益。最精彩的一笔是,阳明先生以谦虚、真诚之心感化了正德皇帝身边的大太监张永,不但启导他恢复了内心的良知,还把他变成了“良知教”的信徒。在张永的帮助下,阳明先生不但走出了困局,还名正言顺地当上江西巡抚,有了一个为民服务的更大的平台。




No.3


吃得下亏




“水有源,树有根,人有宗”。阳明先生在处世上,受祖父王伦、父亲王华影响很深,秉持“吃亏哲学”。有一次,王华的一个好朋友不知受何人唆使,向朝廷上了一道折子,大肆攻击污毁王华。很多人劝王华进行反击,都遭到拒绝。阳明先生后来回京后,听到这件事,便愤愤不平,要替父还击。没想到,王华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写信坚决加以制止说:“你认为这件事是我的耻辱吗?我这一生本来没有任何耻辱,你现在组织一班人去攻击别人的隐私,这种行为,反而是让我蒙受大耻了!”看到父亲的回信,阳明先生幡然悔悟。






王阳明之父王华




从那以后,不管受到多少诽谤,不管被泼了多少污泥浊水,阳明先生都是淡然处之,既不辩驳,更不反击。这种超然和大度,既让那些攻击他的人羞愧,更让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紧紧地团结到了他的周围。




至于如何才能做到长期的“务相下”,1921 年, 28 岁的毛泽东在给朋友彭璜的信中开出了“药方”,那就是要有“深刻的自省功夫”,要有坚决的意志。在这封信中,他对自己平时与朋友相处“相上则损”的情状作了无情批判:“知最弱莫如我之意志!我平日态度不对,向人总是龈龈,讨人嫌恶,兄或谓为意强,实则正是我弱的表现,天下唯至柔者至刚,久知此理,而自己没有这等本领,故明知故犯,不惜反其道而行之,思之悚栗!”


——文章摘自青山闲人《铿然舍瑟春风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212761.html

上一篇:人不自欺,天下无敌
下一篇:[转载]王阳明心学教导甘露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