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鲁迅自认不配得诺贝尔奖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9-10-10 22:5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世纪20年代开始,诺奖评委会将目光投向东方,希望将该奖项颁给东方人。时任北大教授的瑞典学院成员斯文·赫定,奉命在中国寻找合适人物,当他得知鲁迅的巨大影响力后,便委托朋友刘半农等人试探鲁迅的意思。


鲁迅回信说:“诺贝尔赏金,梁启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这钱,还欠努力……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得诺贝尔奖赏金的人,瑞典最好不要理我们,谁也不给。倘因为黄色脸皮的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以与别国大作家比肩了,结果将很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201448.html

上一篇:由低到高的五种意识层次
下一篇:生活中重要的事情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3 杨正瓴 郁志勇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