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也谈恽戈事件 精选

已有 13733 次阅读 2014-5-19 15:07 |个人分类:问题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打架我从来都是潜水看热闹,这次忍不住出来说几句。

   首先事情轮廓大致比较清楚,根据戈同学的描述和物证(可惜没有听到恽教授的声音),戈同学在恽教授指导下完成了一篇漂亮的毕业论文,后直博进入其他领域。恽教授未经戈同学同意,与其他5人(据说包括3个学生)发表了一篇与戈同学毕业论文近似度很高的英文文章,激怒了戈同学,于是戈同学要讨个说法,引起了网络大战。我不想在这里当法官,评判谁是谁非,因为1。我国在知识产权上的说法并不严谨清楚,很容易引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引用国外法例是没用的,这还是留给法学家们去完善;2。事实本身还是有不清楚的地方。

   整件事最让我疑惑的是那篇恽教授拟发表的文章,作者居然多达6人。这在数学类文章里很少见。但这说明恽教授并不在乎和别人分享这个成果,可他为什么偏偏跳过了对这个工作做出主要贡献的戈同学?那些其他作者对这个工作都做了什么贡献(似乎就剩下翻译英语和一个小推广,这要6个人做?)需要这么挤在一块?由于恽教授是第一作者,所有的指责都指向了他,那么其他作者是不是也要承担同样的指责?再者从恽教授的简历看,他是退休返聘的,已过了学术高峰期,正在发挥余热,他做过得最好的工作应该远远超过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这篇文章对他来说的重要性并不那么大,他少这篇文章吗?他有必要怕戈同学和他抢功吗?如果他将戈同学加上,反正6个已经很多了,再加1个也没什么。导师为大局决定排名次序不稀奇,就是恽教授当第一作者,戈同学应该不会有意见,至少不会闹。大家不见我国乒乓球队,为夺取冠军,内部调整输赢的事不就是公开的秘密吗?所以我直觉感到这背后应该还有故事!只是现在鲜为人知。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位同事曾经碰到的遭剽窃的事。这位同事把一篇文章投到了一本蛮好的杂志,在文章审理过程中,他看见了另一本网络杂志全文发表了他的文章,只是作者名字换成了两个韩国人甲乙,其中的甲竟然是圈内人(圈子也不大)。甲在圈子里已经小有名气,发表了很多文章,而且水平不在这篇文章之下。我的同事大惑不解,他的文章也没有好到惊天动地的程度,甲有必要这么死皮赖脸明目张胆地抢吗?是呀,我帮他分析,问题很可能不是出在甲上,而是在乙上,乙很可能是甲的学生,现在急需文章。我同事的文章可能正好要甲审,甲偷懒,让乙代劳,乙就顺手牵羊,名字换换就到一个发文很快的网络杂志上发了。后来我的同事到杂志上去申述,杂志没有解释,说要调查,同时马上挤稿发表。这件事上,估计甲是代为受那个坑爹的乙的过。这同时提醒我们导师,有些事一定要自己做,不要偷懒。

   我写这篇博文更想说的是,当我们遇到了不公,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这件事戈同学显然遇到了不公。他处理这件事的方式可能是对大局有利,因为很可能会促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完善。但对这件事的直接双方都没有好处,是个双输的局面。所以,我们遇到了不公,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强索求补并不一定是最优的选择。具体到这件事的分析,恽教授落下个晚节不保被自己的学生泼一身脏水就不去说他了。而戈同学付的代价也太大:1。浪费了自己很多时间,2。彻底完结了和恽教授的师生情谊,3。给大众留下一个爱惹麻烦爱闹事又斤斤计较的印象,以致于以后别人不敢和他合作。我还是认为做事一定要替对方考虑,毕竟恽教授还不是“十恶不赦”,原始的idea还是他的,他不在家里抱孙子,不在公园里练气功,还花了那么多时间心血指导戈同学,这署名不当可能还有别的原因。我不是说戈同学应该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他应该积极和恽教授沟通,如果沟通困难,可以找中间人,尽量在小范围里解决这个问题。即便对方有错,也给对方一个改错的机会,给一个台阶下。好像他发现恽教授用他的毕业论文作会议论文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他都没有什么动作,直到那篇文章要发表了他才发了个email,而且语言不合就跳了起来把事闹大了,现在没有退路了。戈同学在处理这件事上显示出了他的不成熟。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不公。年轻的学生,生活比较顺利,还没有碰到太多的坎坷,而且大多数时候是别人让着他的。但应该做好思想准备,人在江湖,不是在家,将来遇到不公是常态。碰上了怎么办。我的主张是,不要仅仅看过去,不要一觉得委屈就一定要讨个说法,事实上这个说法是你的看法,对方不一定这么看。而且很可能为这个所谓说法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不值。而较好的处理方式,是应该站在现在的这个节点,看怎样处理对将来最有利。要干大事的人就是善于和别人合作的人,同时也是吃得起亏甚至愿意吃亏的人。现在吃点亏,何不当作一次历练,何不当作买了教训。公不公道是让别人去看的,大众心里自然有数。等你吃尽苦头,受过委屈,历经艰险,你可能就强大了。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795817.html

上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16—变换b
下一篇:再谈恽戈事件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69 吴飞鹏 魏东平 曹聪 魏国 王德华 刘庆彬 张鹏举 王善勇 朱教君 喻海良 曹广福 王春艳 闵应骅 韦玉程 曾葆青 夏少波 冯大诚 冯龙 李学宽 薛宇 任东 刘立 黄洪宇 白图格吉扎布 郭战胜 王水 翟自洋 虞左俊 刘胜强 刘玉仙 汪元元 林中祥 陈敬朴 肖振亚 刘艳红 赵美娣 任胜利 周春雷 石锋 姚小鸥 徐晓 赵星 水迎波 朱铁源 陈学雷 陈小润 吕喆 陆俊茜 李宁 梁建华 王海辉 李天成 刘全慧 谢力 化振红 武夷山 陈筝 赵宇 wgq3867 FloatingRose xqhuang QDA2012 lbjman uneyecat Majorite pingfan2008 yunmu biofans wwxxm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