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世界名画中的数学8 — 映射b 精选

已有 9652 次阅读 2013-7-30 08:17 |个人分类:名画数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学, 艺术

   19世纪,面对工业革命带来的科学技术应用,绘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再要追求“画”如何“像”实体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再怎么“像”也像不过咔嚓一下就成像的照相技术。于是有人哀叹:绘画完了。然而正象长江推后浪,在旧理念走向没落的同时,新理念如凤凰涅磐,从中喷薄而出,展现了其蓬勃的生命力。卓越的艺术家在他们在方寸画布上,左突右闪,寻找出路。当时西方流行着各种画派,有的昙花一现,有的传承下来。其中最为后人称道的是印象派。印象派最成功之处是将画家的感觉融进了画布,通过感觉映射,建立了一个和观众交流的情感桥梁。于是将作品从原来被动地反映客观世界提升到主动地宣泄作者的主观世界。也就是如上集提到的,作者在客观实体和主观概念,进而在自建模型之间找到了一个打上作者烙印的映射函数。用数学的话说,就是把古典空间映射推广到广义空间,将现实物体与情绪感觉建立起了联系。如果说郑板桥抽象的是竹的神韵,那么莫奈抽象的是睡莲的光感,他们将这些映射到自己的画作中。而这印象派的先驱和代表人物就是莫奈。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0),法国画家,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莫奈长期探索光色与空气的感觉效果,特别擅长光与影的表现技法。他对于色彩的运用相当细腻,他用许多相同主题的画作来实验色彩与光完美的表达。常常在不同的时间和光线下。对同一对象作多幅的描绘,从自然的光色变幻中抒发感觉。他最有名的系列作品是睡莲,他将同一池塘里的睡莲在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光照,不同条件的不同姿态以作者不同的感觉画出,展现了睡莲的各个层次丰满的外形内涵。他实际通过一系列的映射将睡莲按时间轴的变化表现出来以在二维画布上多加上一离散时间轴。而每一幅画都是这个轴上某时刻的一个截面。

   由于莫奈对光和色特别敏感,他能发掘出人们往往忽略的一些瞬息即逝的感觉和情绪。不仅如此,莫奈找到的是睡莲的状态和人的情绪之间的映射,这使得他的睡莲能和其观众产生强烈共鸣。这种映射使得他笔下的色彩并不完全“忠实”地反映客观,而是更加迎合人的情绪。所以他的画惊艳而耐品,往往是各博物馆的的“宠儿”,更使多年来他的粉丝一直汹涌。

   下面的睡莲,你能感觉出那是什么季节,什么时候,能与你什么情绪共鸣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712299.html

上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7 — 映射a
下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9 — 映射c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16 陈湘明 蒋迅 武夷山 李学宽 李伟钢 孙学军 应行仁 徐传胜 张南希 王奂 杨正瓴 王桂颖 邹丽嫦 qqlisten yueliang002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