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世界名画中的数学7 — 映射a 精选

已有 10000 次阅读 2013-7-27 16:05 |个人分类:名画数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学, 艺术

       中国画和西洋画走得是不一样的路。西洋画从现实到抽象,经过了许多艺术家多年的努力,而中国画一直追求的“神似”而很少在乎过“形似”。对于画品和实物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前辈艺术大师早就有非常深刻的见解。而这些见解也是我们后来的数学所应用的理念。大家熟知的画竹大师郑板桥就有一段名言:  

       “其实胸中之竹并非眼中之竹。因而磨墨展纸,落笔稍作变相,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总之意在笔先。定则也。趣在法之外者,化机也,独画之乎哉。构思时先得成竹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


 

      郑板桥(1693—1765)清代官吏、书画家、文学家。名燮,字克柔,汉族,江苏兴化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元年进士。中进士后曾历官河南范县、山东潍县知县,有惠政。以请臻饥民得罪大吏,乞疾归。后主要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著名的“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均旷世独立,,世称“三绝”,尤其擅画兰、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画竹五十余年,成就最为突出。著有《板桥全集》。 绘画的代表作品有:《修竹新篁图》、《清光留照图》、《兰竹芳馨图》、《甘谷菊泉图》、《拄石干霄图》、《丛兰荆棘图》、《画竹留赠图》等。


       郑板桥的艺术理念实际点出了一个重要的数学概念:映射。他给出了三个空间:客观空间、主观空间和模型空间。他指出这三个空间的对象(竹)之不同,通过这些对象在这三个空间中的关系(函数),建立起这些对象的联系(映射)。在西方纠结于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之艺术何去何从时,郑板桥的理念无疑是先进的。他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建模过程:有定则(基本原理,主要矛盾,对象特征),有化机(形式变换,作者兴趣,可能想象)。而这个过程和我们的科学研究思想高度重合:


      眼中之竹 —— 客观实体

       心中之竹 —— 抽象概念

       手中之竹 —— 自建模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711708.html

上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6 — 几何e
下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8 — 映射b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7 武夷山 陈湘明 孙学军 徐传胜 刘钢 王德华 刘全慧 鲍得海 曹聪 张忆文 戴幸华 李学宽 马德义 应行仁 曹凯 陆俊茜 刘晓瑭 吉宗祥 李伟钢 罗会仟 张洁 王桂颖 徐向田 crossludo ycschen coraline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