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世界名画中的数学1 — 绪 精选

已有 16010 次阅读 2013-6-15 16:24 |个人分类:名画数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学艺术

在人们的印象中,艺术家疯疯癫癫,数学家痴痴呆呆,艺术和数学风马牛不相及,即便有点什么关系也是简单的0.618黄金分割的画面分布,或者数学公式的直接美感。然而数学和艺术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哲学的高度殊途同归。艺术是形象思维的高度抽象,数学是逻辑思维的高度抽象,数学研究数和形,所以也包含形象逻辑,艺术也讲究逻辑,所以也包含逻辑形象。数学的深刻思想有时在似乎无数学训练的艺术家的画面上诠释,艺术的精彩理念也会在远离艺术的数学家的推演中淋漓宣泄。

 

在这个系列里我试着抛砖引玉,将部分世界名画中的数学以我的心得和理解和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提到艺术和科学,达芬奇首当执牛。达芬奇本身就是历史上最伟大艺术家和科学家。艺术和科学在他的画布完美结合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我们就用他对人体比例的一幅画(Vitruvian Man)作为这个系列的引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699737.html

上一篇:淌过狂欢节5 —— 英国爱丁堡
下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2 — 几何a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4 武夷山 张玉秀 曹聪 韦玉程 李学宽 赵美娣 雷栗 陈湘明 史仍飞 强涛 陈国文 白图格吉扎布 林涛 陆俊茜 吉宗祥 蔡庆华 徐传胜 王桂颖 徐向田 李亚峰 qqlisten biofans rosejump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