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淌过狂欢节3 —— 西班牙瓦伦西亚 精选

已有 6144 次阅读 2013-3-31 08:48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瓦伦西亚, 法雅节

 

瓦伦西亚(Valencia)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位于西班牙东南部,东濒大海,背靠广阔的平原,四季常青,气候宜人,被誉为“地中海西岸的一颗明珠”。

 

提到瓦伦西亚,人们很容易想到那个城市有名的西班牙甲级联赛的足球队,不知还知不知道这个城市有个著名的狂欢节——Las Fallas。这个节中文译成法雅节或火节。Las Fallas即指这个节日的名称又指为这个节日所制造的纸质玩偶。这个节日的风俗的起源由许多种说法:一是说起于地中海的一个迷信,为了驱除屋内的精灵,人们将屋内的旧家具或其它物品,在圣约翰日焚烧,经年累月,这种迷信的文化就变成了瓦伦西亚的著名观光活动;也有说中世纪时一些艺术家在春分的时候将他们一冬窝在家里创作的艺术废品损品以及冬天取暖没有用完的木头一并烧毁以庆新春,以后流传下来;还有说瓦伦西亚的木匠冬天需要用一种叫Parot的东西放蜡烛来照明,而春天来了就不需要了,他们把Parot 打扮成人的模样拉到大街上展示,然后销毁。

 

 

    (典型的Fallas,92年一等奖Fallas组的部分

 

经过历史的演化,Las Fallas成为瓦伦西亚的一个重要节日,艺术家们为此要准备一年。每年的春分时期,确切地说在每年3月14日至3月19日,瓦伦西亚的大街上塑满了被称为Fallas 的纸玩偶模型。由于易塑,那些玩偶充满着奇思妙想。其间,人们在大街上纵歌欢舞,评选瓦伦西亚Fallas小姐,评选年度Fallas奖,每年只有首奖才会进入博物馆,其它的Fallas最多只能留下照片。市广场上的Fallas最大,高达几层楼。Fallas和我们熟悉的冰雕沙雕又异曲同工之妙,这些艺术品最终不能保存,只不过冰雕是自然融化,沙雕是自然风蚀,而Fallas,将被人为烧毁。3月19日晚天黑开始,人们就开始烧Fallas,狂欢节达到高潮。人们先从小的Fallas 开始烧起,人们围着篝火且歌且舞,并将随身的物品如头巾手套之类扔进火堆。这时全城都在燃烧,想想那时是一种怎样的壮观!当烧到大的Fallas,消防队员都严阵以待,好在他们经验丰富,每年都会历练。他们在燃烧的Fallas和建筑物之间喷起一道水墙,这时焰火也在城市各处飞舞放射四溅,鞭炮配合着爆轰鸣响,水与火在黑夜中交融迸发,展现出无限的魅力。3月20日凌晨1点,市中心广场最大的Fallas开始燃烧。这是Las Fallas的最后一吼。这时大街小巷的其他Fallas已经烧完,释放尽激情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到中心,象祈拜一般安静地望着那冲天的大火炬燃尽到最后,诉尽了西班牙人的浪漫和洒脱。

 

 

 

与瓦伦西亚民间艺人西班牙帅哥在Fallas节日合影

 

1992年3月19日,我和几个朋友带着一个破相机从马德里一路东行来到瓦伦西亚,经历了那惊心动魄难以忘怀的狂欢节。下了火车转过一个街头,看到了一条长桌,有点像中国的流水席,任何人都可以上去吃一盘西班牙有名的海鲜饭。一早就赶车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这就当仁不让地接受了当地人的好客宴,大快朵颐一番。吃完饭进入市区,我们立刻就为大街小巷满满当当的纸玩偶惊呆了,那些Fallas个个都是艺术品呀!我们一件件看过来,爱不释手,不敢相信这些Fallas全是纸糊的,但知道它们无论多漂亮最终的命运还是与火共舞,灿烂化灰,不免有些唏嘘,只叹瓦伦西亚人太疯狂,更疯狂的是这疯狂还能成为传统。穿插于玩偶间,时不时有民间歌手边弹边唱,十分动人。走到市中心,瓦伦西亚Fallas小姐刚刚出炉,热情地和大家合影。整个城市简直就是一个浪漫的卡通世界,我们好像来到了童话仙境,一时间不知哪里是天上人间。Fallas有个博物馆,那里介绍了Fallas的历史,收集了历年Las Fallas的获奖作品,还有很多古老的照片,非常有意思。

 

 

    (人之初——亚当和夏娃在蛇的诱惑下偷吃禁果然后用树叶遮羞,92Fallas一等奖的一部分

 

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了,城市的热情却更加高涨,一个个Fallas在火焰中迸发出最后的光芒。人们兴奋的脸庞被火焰烤得通红。我们从一个火堆跳到另一个火堆,尽情欢舞。到最后市中心那个最大的Fallas 燃尽,我忽然有了一种失落,也深深体会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境界。与其慢慢蚀去,不如瞬间爆发,只要存在过就有价值,让最美的形象留在记忆里。这也使我想起了泰戈尔的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大火燃尽,城市安静下来,我们当时很穷,旅游基本上不考虑住旅店。不过当时的瓦伦西亚的旅馆早就订完了,想住也住不上。我们几个人就走进一个银行取款机小间,窝掉乘白天返回马德里火车还剩下的几小时,直到黎明。当我们踩着阳光再次来的大街上,惊奇地发现我们好像通过银行取款机的小间穿越到了另一个城市,这个城市是那么干净,静谧,典雅,全然没有昨夜的热闹和狂野,满地的灰烬已不见了踪影,只有那熟悉的街道还在那里静静地暗示着什么。而当我们看到了大街上的小车在卖瓦伦西亚最著名的鲜榨橙汁时,我们都释怀了:

 

这就是瓦伦西亚!

 

 

 

                                ( 聪明的猴子,92年一等奖Fallas的部分)   

 

 

                                (名人头像Fallas,只是我不知是谁)

 

 

和92 瓦伦西亚Fallas小姐在市中心广场合影,广场上是一个巨大的塞尔维亚妇女的Fallas,正在不断旋转

 

        (与科学女神Fallas合影)

 

            (这是一组充满异国情调的浪漫Fallas)

 

                        (这尊Fallas 洋溢着东方风情)

 

                    (燃烧前的Fallas)

 

                    (燃烧吧,Fallas!)

 

                    ( Fallas 在火焰中升华!)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675409.html

上一篇:淌过狂欢节2 —— 葡萄牙塞辛布拉
下一篇:H7N9禽流感已经侵入高校
收藏 IP: 124.77.3.*| 热度|

19 陈湘明 武夷山 陈小润 刘玉仙 李学宽 庄世宇 郭慧 曹聪 王德华 魏东平 陈国文 柏舟 余昕 孟津 李伟钢 王海辉 赵宇 孙宝玺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