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我和英国政府打官司 精选

已有 8909 次阅读 2013-1-26 20:27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打官司

 

前几天,爱丁堡大学上海同学会聚会,见到了许多老朋友,非常高兴。有位朋友见到我说,哈,这么多年了,你还没变,我们都还记得当年的你那么英姿飒爽地和英国政府打官司的往事呢! 我说,瞎,都老了,还英姿飒爽呢,那也就是当时愣头青玩了一把。

 

朋友的话把我带回了二十多年前了。那年我刚到爱丁堡,第一件事当然是找房子。通过中介,找到了市中心一个小套,房间虽小,五脏俱全。我很喜欢。在那里我一住近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每月对着昂贵的租金痛苦不已。那个数字相比于当时国内的消费水平好像是天文数字。

 

在房租的压力下,一次走过大街上的银行门市部,看到一则购房广告。银行允诺给首次购房者一个很大的优惠,在开始的两年内,利率低过银行的存款利率。我看到后忽然心里一动,为什么不接过这个优惠? 我被这个想法惊到了。当时在国外惨淡留学的人都在为生计奔波,挣下来的钱多点的都想着回国买几大件,更何况当时我只有三年的有期工作合同,而且买房是个什么程序没人知道。

 

不管怎样,我要调研一下,看看这个想法的可行性。我先计算了资金情况,确定至少在这三年里,如果有货款,对购买一个象我现住的小套,资金是在掌控范围内。至于三年后一一大不了卖掉,这样我至少可以当三年的房东。于是我开始走访政府咨询处,得知我需要一个律师。接着就是在律师市场上找了位律师,了解买房的全过程。银行在同意放贷前也对我的信用进行了严格审查,包括请我的现房东出具付租证明。

 

下面的事就是进入房子市场了。当时考虑房子完全为了居住,没有任何投资的概念。就象买青莱萝卜一样只拣价廉物美的。现在回想起来,错过了许多非常有潜力的房源。经过几番看房,我在原出租屋同一区域找到一间类似的小套。就这样,我就成了房东。

 

然而,迁入新居后,我却发现有件事不爽。英国要对住房人收所谓的"政府税",该税分为若干等级,我原住的小套是最低等级A级,而我新买的小套却是B级,这意味着我每年要向英国政府缴更多的钱。这对于刚买了房,经济捉襟见肘的我来说无疑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我决定去搞清楚这件事。问了一圈,被告知这是政府定的,无人可改,除非 一一 起诉定级的政府。就这样,我向法院提交了诉状。

 

很快,法院受理了此案。开庭的日子也定了。我没有钱请律师,只有亲自披挂上阵。我面对的是一场完全无知,从无经历,没有支持的战斗。我完全处于弱势 一一 不了解法律,不清楚文化,不熟悉习俗,不流利语言。我拥有的只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经过数学训练的严密思辩。

 

不打无准备之仗,以勤补拙。在开庭前,我泡在图书馆几天,翻阅了大量资料。我要证明英国政府对我的定级不对就要找出他们定级的依据。我了解到,等级确定是根据1991年定级房的市价。这是关键。我所有的理由必须围绕这个基点,而不能只强调我原租小套的A级事实。然而这是一个不严格的标准,我的小套恰好就落在了那含糊的边界上。我要做的是证明我的小套在1991年的市价是落在A级的范畴里。我开始想这事情简单,我只要找到1991年类似的小套的成交价,那就是铁证。而我在买房时对市场做的调查支持我这个想法。然而资料查询的结果却是令人沮丧的。我没有查到1991该地区类似小套的任何成交记录。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采取迂回的方式。好在,我懂数学建模。于是,我查了该地区不同类别房屋价格的时间走向,画出了价格时间图,算出曲线增长走势和增长速率,反推出1991年该小套应该的价格。然后做好表画好图,并找来几篇权威杂志的房价走势的分析文章做为佐证。我不忘画好原租小套和新买小套的平面图,并将所有详细参数进行了对比。当然,我认真准备了陈述。

 

经过充分准备,我单刀赴会,信心满满地走上法庭。法庭设在政府办公楼的一个会议室。这个会议室好像是在一个图书馆里,四周书架上排满了厚厚的精装古书直到天花板,我随便翻了几本,好像都是法典和法案。陪审团好像都是普通市民。代表政府出场的是一名穿着黑色正装,带着白色假发的律师。同场处理的还有另一个案子,起诉方是一个印巴人。

 

开庭了。法庭先审我的案子。我第一个发言,陈述了15分钟,把我要求将我新买小套的政府税级从B调到A。理由1234,并呈上我画的图表和支持文章。我说完后,政府的律师接着发言,他发言完了我心里笑了。因为他的发言太空洞,说了政府定级的权威、认真和正确。大概他完全没有料到我会准备的那些证据,也就没有对我的陈述做任何质疑和反驳。陪审团向我问了几个问题后,接下来是处理那印巴人的案子。两个案子走完程序后,陪审团退场到小会议室讨论案件,我就和那律师闲聊起来。从他口里我得知我是爱丁堡第一个起诉政府关于改政府税级的人。他赞赏我的陈述并承认他准备不足。我笑着说,如果我赢了,那就是侥幸。他很大度地说,我预祝你胜利!

 

陪审团会议结束,投票结果我的案件我占微弱优势,法官宣布:我胜诉,但印巴人败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656799.html

上一篇:美国闪视 11 - 华盛顿博物馆群
下一篇:我曾是农民工
收藏 IP: 124.77.122.*| 热度|

38 曹聪 陆俊茜 魏东平 刘立 陈湘明 陈希章 武夷山 陈冬生 王春艳 白图格吉扎布 陈国文 李伟钢 逄焕东 戴德昌 郑融 王晓明 滕立 虞左俊 陈小润 陈桂华 刘玉仙 丛远新 孟津 王英伟 肖海 李静芳 翟自洋 王枫 王伟 孙学军 王桂颖 张婷婷 ddsers yunmu sz1961sy wuhuike Enago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