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美国闪视 7 - 哥伦比亚大学

已有 8813 次阅读 2012-10-18 13:15 |个人分类:海外浏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

 
由于飞机被取消航班,我们在美国纽约的行程被迫压缩了一天,改在浦东冥想。 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也变成了“到此一游”。学校不大,校园幽静,古老建筑和现代高楼和谐一处,在纽约很难得。好在陪同我们的友人还是给了我们不少信息。好过未涉足,其实不虚行。
 

(校门)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是世界最具声望的高等学府之一。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于1754年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颁布的《国王宪章》而建立,被命名为国王学院,是美国最古老的五所大学之一。1784年为纪念发现美洲大陆的哥伦布而更名为哥伦比亚学院(又是哥伦布!), 1912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整个20世纪上半叶,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及芝加哥大学一起被公认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三强。其教育学、医学、法学、商学和新闻学院都名列前茅。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文学和新闻界的最高荣誉。特别是教育学院是全世界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之一。著名校友包括美国三位总统(两个罗斯福,一个奥巴马)、联合国前秘书长加林、欧元之父蒙代尔、基因学的奠基人摩尔根、投资奇才巴菲特、著名记者斯诺,以及华裔名人顾维钧、胡适、徐志摩、闻一多、梁实秋、李政道、陶行知、陈鹤琴、蒋梦麟、马寅初、张伯苓、冯友兰、李开复、徐光宪、谭盾等。 哥伦比亚大学历届毕业生和教职员中共有79名诺贝尔奖得奖者,所有的奖项都大把掠收,于世界各大学中排名第一。

 

标志性建筑旧图书馆,据说建好后怕太重的穹顶把书压坏而把书搬出,使之没有成为真正的图书馆。书比人重要?)

 

在哥大访问时,我想到两个问题:

 

1)地域问题。哥大于喧哗的纽约,“她的学生在联合国学政治,在华尔街读金融,在百老汇看戏剧,在林肯中心听音乐。”这无疑是站在一个优越的位置,学生有大把顶级而强大的资源可以利用,毕业的学生也必定笑傲江湖。但同时嘈杂喧闹的的环境怕是让学生静心读书也是困难的。所以我猜测,在这里主动、自觉、自制力强的学生将会收获很大,同时夜夜笙歌而荒废学业的学生也会有一定数目。我直感哥大这样的状态更利于文科学生, 从诺贝尔获奖名单的观察分析上证实了我这个感觉。虽然诺贝尔的科学奖(物理、化学、医学)哥大拿了很多,远超过文科类(经济、文学、和平)。 但从时间上看理科类绝大多数得的时间较早,这意味其工作更早。而文科类的获奖者大都是最近。这恐怕源于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较长的历史。

 

2)哥大显然和中国的渊源很深,中国早期的教育家多半和她有关。这些人在中国的教育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学校里还有一块中国人的基金“Fu ”。教育才是根子上的事。但今天我们有很多留学生,有多少去学教育?国内的教育学早成了鸡肋学。管教育的懂多少教育?难怪国内教育上不去,得诺贝尔奖的莫言好像和中国教育也没什么关系,人家早早就辍学了,而理科诺贝尔更是遥遥无期。

 

很多值得深思的东西。可惜时间太短,这个学校一定有更多的内涵值得挖掘。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623882.html

上一篇:美国闪视 6 - 芝加哥
下一篇:和一位蒙面医药代表的周旋
收藏 IP: 124.77.122.*| 热度|

25 陈湘明 曹聪 王桂颖 李学宽 吴飞鹏 武夷山 陈国文 王晓钢 张玉秀 杨正瓴 陈学雷 逄焕东 鲍博 柳顺义 曹广福 杨月琴 牛丕业 苏德辰 黄富强 刘玉仙 余昕 王守业 许洪光 FloatingRose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