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4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11-8-20 08:40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帝王谷

 
1996年1月27日 星期六 帝王谷
 
今天我们起得更早,凌晨3点钟就集中到大堂——不过Dax允诺我们这是这次旅程的最后一个早起。我们随即出发,跨过尼罗河来到了一个小村庄。有些团员如Geoffrey没有和我们一起来,因为他们昨天晚上不知哪搞来了些酒,居然敢冒伊斯兰之大不韪,喝得爬不起来了。
 
小村庄里,驴排成了一排。村民们将它们一一牵来,让我们骑驴上山。我们站在那儿好奇:哪头驴是我的?
——“我希望我那头驴比较漂亮!”我对边上的Val说。 
——“我不在乎我的驴漂不漂亮,但希望它老实点!”Val应到。
 
一个小男孩牵了头驴走向我,他帮我骑上了驴,并告诉我这是头很友善的驴——“和阿里巴巴的驴一样好!”然而阿里巴巴的驴不是随便骑的,它吃小费。我宁愿是可倒骑的张果老的驴或者是指东偏西的阿凡提的驴。不管怎样,但愿驴到成功!
 
吃了小费的阿里巴巴驴还算听话,开始我还有点担心,很快就放松自如地驾驭它了。我们骑着驴冒着黑在寂静中翻山越岭直冲帝王谷(Valley of Kings) 和王后谷 (Valley of Queens ) 而去,很像是只盗墓队。
 

 
天空渐渐地变换着颜色,我们的驴队沿着山脊慢慢地撕开了黎明。先是深暗的东方出现了一抹嫣红,然后红色慢慢扩大、变亮。各种橙、黄、蓝、紫也加入了红色,使天空变得五颜六色,绚烂无比。相比之下,我们发现,我们行进的山脉却是一片单调而毫无生机的土黄,最多有些惨白。
 
很快,我们转进了一条小径。行走越来越困难。希望座骑老实的Val却很倒霉地没能如愿,那不安分的驴把她甩了下来,还好没有跌入山谷。Dax和她换了驴。Dax今天披了件阿拉伯毛毯,骑在驴上真像一名唐吉坷德般的剑客骑士。
 

 
当路陡峭上升时,我们不得不下驴,徒步攀岩。随着天空越来越亮,山谷也清楚地进入了我们的眼帘。我们看见了那单调色彩裹挟下一种惊心动魄的美—— 笔直陡峭的山崖,蜿蜒曲折的山脊,神秘幽深的山谷,原始、空旷,寸草不生,极为苍凉宏远。当驴队成员一个接一个的抵达山口时,感叹声也一声接一声地串响。
 

 
天基本亮了。太阳升起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已经抵达了帝王谷,而Muhammad已经等在了那里。Dax给我们发了票,就坐在一个凳子上试图睡一会。他是太辛苦了!对我们来说,在新奇支撑下,劳累被压制了。而Dax一遍一遍地早起却是在工作。
  

 
 这就是古埃及比金字塔晚些的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70年~前1090年)离任法老王的葬身之处。据说酷似金字塔式的山脉是选中墓地的原因之一。Muhammad告诉我们,由于埃及历史大纪年已研究清楚,有多少国王是已知的,所以我们可以说还有3个坟墓没有找到。理论上,所有已发现的墓穴都是对外开放的。遗憾的是,已有了防盗意识的法老王却没有想到,地点明确,王坟集中的帝王谷后来成了盗墓者的天堂。绝大多数坟墓惨遭洗劫,豪华不再,很多还被盗墓者翻了一遍又一遍,只留下一个空穴,成为沙兽和野鸟的巢穴,也掐断了那段历史留下来的微弱信息。在被盗墓者报废的群墓中有一个侥幸存活者——图坦卡蒙墓。图坦卡蒙(Tutankhamun,公元前1341-前132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英俊帅朗。他少年登基,19岁暴毙,死因疑团重重。图坦卡蒙对古埃及历史贡献平平,但却因其古墓完整地贡献于今,才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他的墓是英国探险家Howard Carter在Carnarvon伯爵资助下,先从理论上推断出这个墓的存在,然后耗费了几十年时间的研究探索,在上个世纪20年代发现。由于这个墓隐藏得极为避秘,几千年来从未被盗,所以那些令人眩晕的的大量随葬品极为珍贵,带来了那个时代完整又真实的信息,也给文史研究者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现在其大多数出土文物保存于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发现古墓后,Carter终其余生也没有将所有的随葬品完全整理出来。而埃及古墓的研究则从那个时候就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风险投资成功的Carnarvon伯爵在发现古墓后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功就神秘死亡,也给法老的诅咒谶语的传说加上了一笔扑朔迷离的注解。
 

 
Dax给我们的票允许我们参观3个墓穴。包括拉姆西斯三世(Ramses III)和图坦卡蒙陵墓。那里的墓口大都细窄,弯弯曲曲进入墓室,真不知当初棺木是如何运进去的。Muhammad带我们穿过长长的墓道走进墓穴。棺面上一般有法老安躺的雕像,法老浮雕棺盖也成了古埃及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墓室里有的有至今色彩鲜艳壁画,有的有精美绝伦的浮雕,有的陈列花岗岩刻的石棺,还有的有几千年不腐的木乃伊。穴壁上的彩画仍然颜色艳丽,画面上的埃及神们神采生动,有着超强的艺术感染力。其内容大多是描述神灵的崇拜和记载法老王的伟业。彩壁画是埃及墓穴的一大特色,法老们也希望他们往生的世界也色彩斑斓,精美纷呈吧。
 
在有些墓穴里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古旧的伤痕和损坏。Muhammad告诉我们这是阿拉伯人入侵时,基督徒们的避难所。墙上还依稀可以辨别出一些基督口号。我另外买了张可以参观木乃伊的门票,可惜的是我只见到了一个美丽的棺材。
 
太阳升起来了。我们骑上驴开往另一站:Deir el-Bahri。 
 
(待续)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77455.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23
下一篇:埃及日记 25
收藏 IP: 117.61.37.*| 热度|

16 李学宽 陈湘明 刘晓瑭 武夷山 齐霁 黄锦芳 吴飞鹏 刘苏峡 张瑞 张玉秀 丛远新 孟津 王桂颖 tuner xqhuang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