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 序言 精选

已有 5540 次阅读 2010-11-19 19:59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整理旧物,翻出了我15年前用英文写的埃及日记。抚去年尘,我仿佛又回到了那精彩和传奇的日日夜夜。原想就把英文直接贴出,却不敢露怯当时的稚嫩笔触。我还是对母语有更强的自信,于是用中文重新回顾,再和大家分享。
 
1995年11月27日,星期一,伦敦,小雨
 
昨天在51号兵站(伦敦中国留学人员招待所)开完了一整天CSSA(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代表大会,今天终于有空喘口气了。我已经买好了下午返回爱丁堡的火车。英国的火车挺有意思的,来回票和单程票差不多价钱,只不过时间限得很死。回去之前,我还有两件事要做:1。帮同来开会又有事先行离开伦敦的爱丁堡中文学校沈校长取中文教科书;2。去埃及领事馆办签证。
 
我告别了其他代表们,乘地铁来到了市中心。天下着小雨,灰蒙蒙的 - 伦敦这个季节就是这副吃相,令人郁闷。
 
我先去了埃及领事馆。出乎我的意料,一切都很简单:填表、缴15英镑,送上护照,得到一个号码,让我下午2:00来取回护照很快就搞定了。也许因为太多的旅行签证,我的护照已经加了两次页,签证官没有问我任何问题,甚至没有看旅行社的信。这是我经历的最简单快捷的一次签证。
 
然后,我去了教育处。沈校长已约好了张先生,他委托我到张先生那里取回他定好的中文教科书。然而,当张先生搬出了60本教科书,我顿时傻了。
 
—— “你有包吗?” 张先生关心地问。
—— “有,但太小了... ,也许你有大点的包?” 我侥幸地试探着。 
—— “噢,对不起,只有垃圾袋,你要吗?
—— “要...吧。”我痛苦地答应下来。心里埋怨沈校长,怎么可以让我背这么大包东西而不给我任何警示?但我现在没有任何选择,答应了人家就得完成。
 
就这样,我背着一个黑色的塑料垃圾袋,招摇过市,穿过了一大群举着“卡拉奇在哭泣!”等标语牌在巴基斯坦大使馆门前抗议的人群,回到了埃及领事馆。在前门,我遇到了麻烦。
 
—— “你背的是什么东西?”卫兵警惕的眼光上上下下地打量着我和那个黑包。 
—— “文化炸弹。” 我给了卫兵一个灿烂的微笑。
—— “打开看看!”卫兵更加敏锐而紧绷。
 
我放下了黑包,包口打得结因为挤压已经很难打开,我不得不撕开垃圾袋一个小口,让卫兵看看文化炸弹的模样。
 
—— “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把这包放在这里。” 我提了个建议。
—— “这样最好,请把。”。
 
几分钟后,我取出护照,回到了门口。
 
—— “文化炸弹爆炸了没有?”
—— “还没有 ... 算我幸运。”卫兵轻松了许多,回我了一个微笑。
—— “也许以后吧。所以,今晚电视上看到什么IRA(爱尔兰共和军)不承认的爆炸不要惊奇,如果你足够幸运,电视上见!”
 
 
 
编后按:1995年恐怖活动还没有那么猖厥,伦敦最多有IRA放几个小炸弹,爆炸之前警方还会接到通知。911后,如果还有同样的经历,我别说和卫兵开玩笑了,就是那个大黑包在大街上就可以被认定是自杀爆弹人,而被警察当街撂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385499.html

上一篇:花语呢喃(5)— 秋韵
下一篇:埃及日记 1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18 吴小丁 武夷山 王桂颖 罗帆 梁建华 陈国文 李宁 吉宗祥 吕乃基 赵宇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刘晓瑭 武京治 曹建军 黄锦芳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