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淌过博物馆 - 写在上海世博会结束时的结束语 精选

已有 6533 次阅读 2010-10-31 08:01 |个人分类:淌博物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博会, 博物馆

 
世博会圆满结束了,我因世博会而写的淌过博物馆系列也选择世博会结束的今天画上句号。
 
这个系列从去年11月17日开始,包括首尾,历时几乎一年,整整写了19篇,大大超出了我的预算。期间我也经历了患病的摧残,系列几乎夭折。好在得到大家的鼓励,加上我追求做事有始有终的性格,跌跌撞撞,终于写完了。
 
停笔掩砚,感到非常欣慰。其实在写这个系列的过程中,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将回忆的碎片用文字和图片串起来,我经历了一次再学习的过程,收益鉴赏皆丰。 
 
结束前,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一下。在我写时令篇的时候,二傻哥哥质疑,定期的博览会算不算博物馆?它和商业目的的展销会有什么不同。
 
 
[5] 标题:
发表评论人:隔壁家的二傻子 [2010-4-4 11:03:29]     删除  回复
哈哈!这种形式一般叫EXPO(展览会或博览会或广交会)?是一种BUSINESS的临时推介会,与CULTURE的永久普及形式“博物馆”好像有些本质不同?
博主回复:是不是博物馆的观察点在于1.目的性:是文化性还是商业性;2.展品特点:着重知识层面还是着重实用层面。商业目的展览叫交易会或展销会,现场可以做买卖。而很多展览会或博览会虽然没有商业目的却大都是临时的,不会同地重复。该农展每年同地举办,有各种评奖,也多少有点参展单位推介的意思,却没有生意。但因为展品为农业品,有其时鲜性的特点。而且会上有很多介绍和讲座,很有博物馆的特征。农业品也可以算进“博物”吧,所以我还是把它算进了博物馆系列。其实,有时界限也很难分,很多商业团体,特别是名牌,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例如我曾参观过一个著名威士忌酒厂的博物馆,介绍了威士忌的生产过程,该厂各种产品的样本等。博物馆本身不卖酒,但外面有个小卖铺,可以买到很多不同年份的该酒厂名牌产品。对于这样的东东,我觉得仍然应该算作博物馆吧。
 
这个问题,说实话,我在写这个系列前并没有深入考虑。同样的质疑也存在于我写这个系列目的的世博会。为此,我查下资料。
 
博物馆(英语:museum),又称博物院,是安置一套文物典藏的建筑物或机构。
博物馆蒐藏并维护具有科学、艺术或历史重要性的物件,并透过展示(常设展或特展),使公众得以观看这些物件。大多数的大型博物馆位于世界各地的重要城市,更具地方性质的博物馆位于较小城市、城镇甚至乡村。 
早期的博物馆始于富裕的个人、家庭或艺术的私人蒐藏,而且是珍罕或奇特的自然物件与文物。 
现在博物馆遍布世界各地。在古代的博物馆,例如亚历山大港的缪斯(Musaeum),其地位相当于现代的研究所。
 
英文Wikipedia的定义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eum_(disambiguation)): 
A museum is a building or institution that houses and cares for a collection of artifacts and other objects of scientific, artistic, or historical importance and makes them available for public viewing through exhibits that may be permanent or temporary. Most large museums are located in major cities throughout the world and more local ones exist in smaller cities, towns and even the countryside.
Early museums began as the private collections of wealthy individuals, families or institutions of art and rare or curious natural objects and artifacts. 
The museums of ancient times, such as the Musaeum of Alexandria, would be equivalent to a modern graduate institute.
 
重要的是博物馆所富有之功能为: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四大项。英文的定义特别强调 exhibits that may be permanent or temporary。
 
所以我在时令篇中提到的农业展览会和世博篇谈的世博会都应该属于博物馆的范畴。它们与商业性的展销会的根本区别是目的,即前者以展览为目的,后者是以商业为目的。特别是世博会,几乎集中了我所写的各篇的特点:科学、艺术、文史、专题、综合、时令、巡回、杂类等等。
 
这个系列,受到了相当的欢迎,非常感谢大家有耐心陪我一路走来。很多博友鼓励我整理出书,这虽然不是我的初衷,也觉得我学识初浅,博物馆也不是我的专业,但我现在也想斗胆试一试。
 
 我已经把所有这个系列的博文集中到左边的“淌博物馆”板块里,欢迎大家继续访问、讨论、批评、指正。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378921.html

上一篇:袖珍山水谱
下一篇:今晚,世博无烟花更灿烂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张志东 孟津 王桂颖 祖乃甡 曹广福 罗帆 刘立 苗元华 刘玉仙 陈湘明 李学宽 刘晓瑭 丛远新 zhangzhi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