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淌过博物馆 - 15.世博篇(上)

已有 5054 次阅读 2010-9-10 08:19 |个人分类:淌博物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博

世界博览会是由一个国家政府主办,多国和各种机构、组织参加的国际性大型展览会,以全方位地展现人类在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相比一般的展览会,世博会举办时间较长、展出规模庞大、展出内容丰富,参展国家众多、影响最为深远。
 
19世纪前半叶,欧洲工业革命引发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人类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当时的英国在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后,英国在世界工业中领先河,国际金融聚中心。从而英国的骄傲使他们欲通过某种形式在世界舞台上执牛耳。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是一位有文化博览亲缘并且具有创新精神,开明眼光和活跃实力的亲王。他在建立不少博物馆,举办多次博览会的基础上,以皇家艺术协会主席的身份开始酝酿筹划规模宏大的博览会。阿尔伯特认为,艺术和工业创作并非是某个国家的专有财产和权利,而是全世界的共有财产。于是他设想“博览会必须是国际性的、展品要有外国产品参加”。这样在“天时、地利、人和”下,女王广邀天下佳宾,1851年在英国水晶宫诞生了第一届世博会。   
 
此后,世博会因影响巨大深远而享有“人文科技领域的奥林匹克”的美誉。它几乎包含了我在淌过系列所讨论的各种博物馆类型。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定,世界博览会按性质、规模、展期分为两种:一种是综合性世博会,展期半年左右,2000年起每五年开办一次;另一类是专业性世博会,展期三个月左右,在两届综合类世博会之间举行。综合性世界博览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
    
 
上海世博会门口的万国旗)   
 
中国从个人参展、企业参展、国家参展到建立国家馆,最后主办世博会的路程,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路程。主办世博会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
 
我很早就关注着世博会。在欧洲多年,总是机缘不够,绕着世博会走。这次世博会办到了家门口,自然兴奋不已,早就翘首以盼。又因为罹病,差点愿望落空。终于,随着身体的恢复,世博展期过半后,我已来回淌了好几遍。现在,除了最热门的中国馆和沙特馆外(好在这两个馆有孟津老师“世博荟萃—中国馆印象”  介绍,不过好像有种说法,这两个馆不去,不算到过世博会),我已涉足了几乎所有的馆,我的护照被密密麻麻地盖满了近二百个章。所以,我想现在我可以给出一个总体的观感。先申明一下这篇博文不是攻略,只谈感受。
 
城市足迹馆展出的城市模型,是动态的,正在不断建设)   
 
上海世博会,被浦江分为了两部分。粗略地说,浦东的重点是文化,各个国家馆在那里迎客;浦西的重点是科技,很多行业馆、示范馆在那里秀场。这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对这个口号一直有点意见,觉得英文“better city, better life”更好,直译对应应该是:“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但不管怎么样,应该说,环保、节能、低碳到处环绕。我观后的总体感觉是,观念已深入人心,措施却难担其责,理想还任重道远。
 
历届世博会都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展现给世人。但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现在五年一届的世博会已很难胜任此务,其展现的新技术恐怕等不到世博就已经在市场上出现。当然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许多先进技术。世博会还有一个非常使命,就是各国文化的大交流。所以我打算从科技、环保和人文这三个方面择题谈谈这届世博会。本篇博文先谈科技。
 
关于科技,内容已太丰富。我挑一个未来家庭生活的话题谈一谈。
 
这届世博会,最热门的场馆都跟影像密不可分。影像的大量应用已经颠覆了传统的以展品为主的展览的旧观念。影像也从原来的单一银幕式变成了处处可影。为了不同凡响,在众多的场馆脱颖而出,各场馆也煞费苦心。从沙特馆的全方位大影片(听说的),到石油馆的五维全体验影片(加触感和嗅觉,例如影片下雨时,你脸上被淋;出现蛇时,你的脚底有东西滑过;有野兽袭击时,你的背后忽然被撞击等,放映片场会一片尖叫),还有日本馆的互动家庭屏幕墙,澳大利亚馆的旋转屏幕加实物卡通影片(影片中的卡通和实物卡通随着旋转屏幕交替出现),通用汽车馆的旋椅影片(随着影片的奔驰风景,你的椅子忽左忽右忽停忽转,如同置身于急驶的车辆中),航空馆的轨车3D影片(带上3D眼镜,坐着轨道车滑过展映区,四面八方全是三维景象,如同在空中飞翔),阿联酋馆的全息舞台影片(舞台上表演的以为是演员,实际是影像,最后那些演员呼啦全跑到了舞台上的屏幕上);捷克的裸眼三维盒剧影片(小小的盒子里,如同小号的真人在演戏,不用带眼镜,太逼真了,不过人物闪进闪出,才确定是影像)。
 
我看过的3D影片的馆还有泰国馆、安哥拉馆、香港馆、韩国馆、俄罗斯馆。至于穹顶、超大、半围、水雾、高真影片更是多的不计其数,数不过来。那么炫过之后,可以得到结论,在技术上,3D和高真影像基本已经成熟,现在在市场上3D产品已经露面,所存在的问题可能是成本问题。   
 
 (列支敦士顿馆展出的水晶石的全息照片,感觉看到的是真石头)   
 
由此延伸,我想影响到我们未来家庭生活的至少有下面几方面:
 
1)3D电视。在世博会的城市未来馆和天下一家馆都展出了3D电视,也就是说用于市场的产品也已到位,市场已有出售。有带眼镜和裸眼两种。裸眼3D的感受角度还比较小,于是对全家人一起看有点吃力,戴3D眼镜效果要好些。价格据说比较贵,节目也偏少,这是因为拍摄3D节目必须用3D设备。但这些问题似乎都不能阻挡3D电视的脚步,相信很快,3D电视将会走进千家万户。所以,准备换电视的朋友悠着点。
 
2)视屏墙。日本馆和天下一家馆的视频墙给我很大启发。我想将来家里的墙将会由特种材料组成,随意变换壁纸,随时开窗,当然窗外的风景可任意选择。此外,墙还担负多种功能,如电视、电影、计算机窗口、相册、壁画、闹钟、温度计等等。这里特别提一下,墙还可以充当通话终端,使得远离的亲友促膝长谈,还可以一直开着,让异地的亲人如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这对于孤寡老人和要看管的孩子是多么重要的功能。当然辐射等其它问题的困扰克服应该同步跟进。墙还可以虚拟体育游戏,使的玩电脑不再等于不健康,让你足不出户就可以隔空打怪,或者和张怡宁较量乒乓球,和姚明一起打篮球。
 
3)厨房革命。上海企业联合馆和天下一家馆示范厨房的功能可大大延伸,蔬菜可以直接在厨房里无土培植。废水可以循环、垃圾无害处理,做饭可以由机器人完成。我看完了有点困惑,以后的好女人(包括好男人)“下得了厨房”可以换成“管得了厨房”了,不做家务会不会现代病更多?当然机器人不仅会做饭(在上海企业联合馆可以买到机器人炒的菜),还会拉小提琴(在日本馆,机器人拉了一段茉莉花,那指法绝对灵)。
 
4)家庭医学。日本企业联合馆和天下一家馆展示的家用的床、椅子、马桶等用具随时可以将主人各种身体数据传实时送到医学中心,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报警。网络医生可以会诊,使很多疾病可以早期发现,适时治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361300.html

上一篇:【中秋笔会作品】秋感赋
下一篇:为人师者先为己师
收藏 IP: .*| 热度|

10 俞立 孟津 鲍得海 罗帆 俞立平 陈湘明 唐常杰 刘晓瑭 饶海 齐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