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面对癌症 精选

已有 12574 次阅读 2010-2-24 10: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癌症

单位体检,B超查到一个囊肿,医生皱了皱眉头,去年没有呀?个头不小啊,去做个手术拿掉吧。但接下去工作忙,父亲去世,家里又出了变故,体检报告又下来的姗姗。拖到寒假,找医生复诊,囊肿又大了点,医生建议尽快手术,至于这东西的性质吗,医生倾向是良性的。心想就乘假期把这件麻烦处理掉。
 
其实,对这个手术,我自己很不以为然,也没找人,自己拎了盆盆罐罐车到上海最好的专科医院去住院。心想一星期就得,能赶着出院过年。老妈那儿和我哥哥一起哄住就行。下学期不会耽误上课。我还准备了一篇博文:“以度假的心态去住院”,因为我发现度假和住院有许多相似点:离家、探奇、历险、花钱买罪受。手术前医生例行公事地告知手术风险,让我签名,其中有两条是,手术切除的东西会会做快速检验和病理检验,如果快速检验发现是恶性细胞,将立即扩大手术范围。如果快速检验是良性,而需要一星期时间的病理检验检出来是恶性的,那么将面临第二次手术。不过医生补充了一句:这种情况很少。然而,就是这种很少的情况,我碰上了。在这次医院假期即将结束时我翻车了。
 
从第一次手术中醒来,医生告诉我,囊肿是良性的。身体恢复地也很好,就在盘算什么时候拆线出院时,一天早晨医生查房的态度忽然让我这个并不敏感的人起了疑。医生吞吞吐吐地跟我说,正式地病理报告还没下来,等下来了我们再讨论吧。我心里疑惑我并没有问你病理报告的事呀。我警觉地问,怎么病理报告有问题?医生说,嗯,比预期的时间要长。接下来的时间我有些忐忑,不时打听病理报告,但好像医生们都躲着我,直到下午医疗小组的三位医生同时出现在我的病房里,我心一凛,坏事了!果然,医生带给我坏消息,在切除的囊肿内发现了恶灶。在医生办公室里,医生给我看得病理报告上刺眼地出现了“癌”的字样。
 
我冷静地问医生,我还有多少时间?我好做出相应地安排。医生连忙说,情况没你以为地那么差。你应该庆幸发现得很早,我们还来得及做相应的医疗补救措施。医生给我提供了两套治疗方案:先做第二次手术再化疗或者先做化疗再做第二次手术。我说考虑一下,就走回了病房。路过护士站,护士们看我的眼光都不对了,我立即回了她们一个灿烂的微笑,但她们却没有接住,悄悄地垂下了眼帘。回到病房,我想首先要解决地是选择问题,然后是我工作安排。下学期我已没有可能站上讲台。我必须立即通知相关方,让他们及早做好准备,减少由此对别人造成的损失。关于选择,我的信息不够。我于是打了一个电话给一个朋友,请她帮我分析一下,朋友没有怠慢,很快帮我收集了相关信息,为此我很快做出了决定。我对医生说,如果第二次手术是必要的,那么手术的目的很清楚是为了清除癌转移的隐患,那么这样的手术应该是越快越好。当然,先做手术的不利因素有两条:1。临近过年,术后护理肯定受影响;2。我因刚做过一次手术,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对于第二条,另一方案化疗后的身体也不占有优势。所以我对医生说,方案的倾向是明显的,但问题只在你们医方。医生们连忙否认,过年期间,我们会有很好地安排。就这样,我自愿被推进了手术室去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并且在整个过年期间禁食,彻底地过了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躺在病榻上,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忽然有了哲学家的感觉。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了,体验到了许多新奇,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在接受了第一次化疗后我出院了,虽然我还面临今后一系列的化疗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不适。我的感觉却是“以刑满的心态来出院”。我告诫自己,这是我不平凡的人生的又一大坎,我要跨过去,过去的各种不幸没有击垮我,这次也不会。这段经历只会更丰富我的人生。我要重新站起来,走回讲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97162.html

上一篇:淌过博物馆 - 6.悬疑篇
下一篇:无影灯下的对话
收藏 IP: .*| 热度|

103 朱新亮 刘洋 袁圳伟 罗汉江 曹乐 武夷山 苏青 彭新宇 曹利军 张志东 王晓明 杨玲 周涛 王晓峰 张国庆 耿文通 王桂颖 鲍得海 郑融 任胜利 祖乃甡 陈龙珠 阎建民 陈儒军 蒋永华 赵冲 胡业生 王德华 王春艳 罗帆 蒋敏强 刘红超 肖重发 王号 杨远帆 曹聪 梁建华 吴飞鹏 曾纪晴 陈安 吴渝 杨秀海 陈武峰 许浚远 刘立 李宁 赵志刚 丁甜 陈苏华 刘凡丰 戴朝华 吕喆 安天庆 迟菲 陈永金 魏东平 高莉 赵宇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卢洪健 李志俊 蔣勁松 张芳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顾世建 侯成亚 张旭 鲍海飞 林中祥 葛素红 许培扬 杨延丽 唐常杰 左正伟 刘晓瑭 饶海 曹世雄 郭利萍 陈国栋 刘波 李宝军 马峥 焦宏远 shfujim hao andrewsun cqq2008 kx25 yuxing628 FloatingRose xubowytxz colorfulll agreatboy hangzhou FighterOne WC101 zjie8108

发表评论 评论 (1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