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崩裂的乡情

已有 6969 次阅读 2009-9-16 10:25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分裂, 北爱, 恐怖分子

       最近,地区摩擦时有发生。原因不外乎民族、宗教、历史和语言。其实这类问题世界各地都有。有的冲突激烈,对峙持久,已是政治顽疾。记得有一次去西班牙马德里,巴斯克分裂分子放置的炸弹就在相邻的街道爆炸,恐怖分子的目标是一个部长,在他的车上放了炸弹,结果他儿子开该车时被炸身亡,而部长逃过一劫。爆炸发生时正值Rush Hour,然而马德里的老百姓已见怪不怪,往爆炸的方向看了看就该干什么干什么,街上依旧熙熙攘攘。只是从报纸的头版才得详情。这些分裂分子就是后来发展壮大的恐怖分子的原型。911后,恐怖分子臭名昭著,这些分裂分子为了撇清,有所收敛,但从没有真正放下武器,在同一块土地上与自己的乡亲的较量一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着。

      下面的照片记载着2002年我去英国冲突的一个焦点—北爱兰首府贝尔法斯特(Belfast)的见闻。我们常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我想北爱尔兰人在海外见到了,在泪汪汪之前恐怕要多问一句:你信什么教?

北爱尔兰位于爱尔兰岛的东北部,面积为14120平方公里,首府贝尔法斯特,人口约160万,其中60%是英国移民后裔,他们信奉基督教新教,其余40%是爱尔兰岛的土著后裔,信奉天主教。长期以来,他们分而聚居,互不往来。在北爱归属问题上,前者主张留在英国,后者则坚持回归爱尔兰。

    北爱尔兰原是爱尔兰的领土。爱尔兰人是凯尔特人的后裔,世代住在爱尔兰岛上,6世纪时接受了罗马的天主教。12世纪中叶,英国开始入侵爱尔兰。1801年,根据《英爱同盟条约》,爱尔兰正式并入英国版图,成立了“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英国完成了对爱尔兰的吞并,爱尔兰成为英国的第一块殖民地,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各方面深受压迫。爱尔兰人多次进行民族独立战争,反抗殖民者,1886年至1893年,在贝尔法斯特不断发生骚乱,不同信仰、不同政见的两个民族之间的暴力对抗使百人丧失生命;1916年爆发了都柏林的复活节起义,起义是由激进的新芬党领导的,目的是争取爱尔兰独立,由于英军武装镇压,起义最终失败,几千名起义者牺牲。 因此,爱尔兰问题在英国存在了700年。

    1918年,英国举行大选,爱尔兰选出的议员大部分是争取民族独立的新芬党人。他们不去伦敦参加议会,在都柏林成立了自己的爱尔兰议会,并于1919年1月宣布成立爱尔兰共和国,组成临时政府,并组织成2,000人的共和军,到处开展反英斗争,解放大片土地,同时派出代表与英政府谈判,要求承认爱尔兰独立。被第一次世界大战弄得虚弱不堪的英国,无力再打一场国内战争,被迫于1921年12月与爱尔兰临时政府签订和约,承认爱尔兰南部26郡为“自由邦”,北方6郡仍留在英国。这时英国国名也改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1937年,爱尔兰“自由邦”宣布建立共和国,但仍留在英联邦内。1948年12月21日,爱尔兰宣布正式脱离英联邦。1949年4月18日英国承认爱尔兰独立,但拒绝归还北方6郡,由此便产生了北爱尔兰问题。

    北爱尔兰留在英国是与爱尔兰大多数人的意愿相违背的,新芬党党内也产生分岐。部分领袖和共和军战士坚决反对1921年和约。共和军立即宣布自己不再属于自由邦,成立了独立的单位,选出了自己的领袖,并从1921年1月起展开了争取南北爱统一的斗争。

    但是,这时爱尔兰的分割已成定局。当时在北方6郡,由于英国几个世纪的移民,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后裔已占多数,他们坚决主张北爱留在英国。英国对北爱尔兰实行地方自治。北爱在1921年6月召开了第一次议会,成立了自治政府。地方自治政府有议会、内阁总理,它可选举12名议员参加英国下院。但它的国防、外交、财政、邮电和部分税收权力均由英国政府直接管理,具体由英国政府的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掌管。

    英国对爱尔兰的分割,是爱尔兰族人一致反对的。爱尔兰政府自成立以来,一直提出和平统一南北爱尔兰的要求,但英国政府不予理睬。英国政府认为,北爱尔兰的归属应由北爱尔兰全体居民决定。这样,爱尔兰共和军就把武力争取南北爱的统一作为自己行动的唯一目标。一场为北爱尔兰而战的斗争延续至今,英国的爱尔兰问题演成了北爱尔兰问题。

           -摘自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7-03/28/content_5905854.htm

 

美丽的贝尔法斯特

 

还未入夜,贝尔法斯特的街头已人烟稀落,车马消迹,所有商店关门。走在街上,觉得自己就像是孤魂野鬼。汽车是绝对不能放在街上过夜,因为不知第二天会不会成为炸弹。所以街头最多的指引牌是停车处,停车费自然不菲,一夜要7,8镑,相当于近100元人民币。不过相对于小命来说,这还是便宜的。贝尔法斯特没有夜生活!

 

第二天去了基督教社区,这里是极端坚持留在英国的人群居住的地区,到处充满口号,标旗,宣传画,与文革有一拼。这幅北爱自由斗士的漫画让人立即联想到恐怖分子。

 

为北爱留在英国而死的人这样得到纪念。

 

基督教社区远景,到处是英国国旗,连路边的踢脚石也漆上了英国旗的三色。

 

被称为“King Rat”的Billy Wright 。他因威胁谋杀妇女被判刑8年。在狱中被当选为市长。1997年12月7日被一名天主教狱卒用一支走私枪射杀。





基督教社区的普通住房。平时依然彩旗鲜艳。


 

UFF—Ulster Freedom Fighters ,也称UDA —Ulster Defence Association

 

到处宣传武装维统。如果要求分裂的爱尔兰共和军在伦敦放颗炸弹,他们就会在都柏林也回敬一颗炸弹。

 

小镇的街上也漫画处处,充满肃杀之气。



政治热闹,经济却很萧条。

 

基督教社区与天主教社区被一堵到耸入云的加了铁丝网的墙隔开,乡情被切断。贝尔法斯特的爆炸声不绝于耳,石头、枪子更是四处横飞,这堵高墙能阻挡得了吗?

 

墙上签满了世界各地游客的感言。最多的词是“Peace”。

 

参观两个社区和这堵隔离墙是当地的旅游项目,很多出租车司机以此为生。游客们正拿着司机发给的彩笔在墙上签字留言。

 

一位年轻的游客看着墙上的漫画若有所思。

 

这里的警车是装甲车。

 

现在进入到天主教社区,这里的人们强烈要求北爱归入爱尔兰。但让我感到略为诧异的是,来之前感到北爱共和军非常嚣张,但在这里的却感觉他们远比高墙那边的人们收敛。街上也有很多宣传画,但没有到处飘扬的彩旗。也许他们行过于言。





爱尔兰共和军的女战士。

 

爱尔兰语的宣言。





这面壁画倒是直奔主题。边上是用英语的标语。


 

天主教社区街景。

 

SINN FEIN (新芬)党北爱总部。

 

他们的烈士被这样纪念。

 

绝食而死的斗士。

 

一首歌颂十位为离英并爱理念奋斗的绝食者的诗。

 

北爱尔兰的孩子。令人难过的是,这些孩子将在自己的社区,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成人。他们将接受继承长辈的宗教、理念和仇恨,一代代冤冤相报,乡情的伤口难以愈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55899.html

上一篇:科网博主灯谜(1)
下一篇:吕陈观战记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张志东 刘进平 罗帆 吴飞鹏 杨秀海 陈国文 吉宗祥 任国鹏 魏东平 吕乃基 苗元华 郑波尽 陈湘明 李学宽 王立 侯振宇 FloatingRose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