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九):对冲基金

已有 5275 次阅读 2009-8-22 09:30 |个人分类:金融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融风暴, 金融海啸, 对冲基金

关于金融海啸,结构上的另一个节点是对冲基金。
 
首先的问题是,什么是对冲?对冲(Hedging)也叫套期保值是一种旨在降低风险的策略。而这种策略的实现一定会通过如期权那样的金融衍生产品。我们上篇谈到投资银行制造了许多金融衍生品和信用衍生品,这些衍生品有各种各样的作用,这在该系列前面的几篇博文中已有详细阐述。其中,有些最风险的产品,实际上是没有市场的。那么对投资银行来说,这些产品成了烫手山芋。
 
不过根据风险大,受益大的原则,这些烫手山芋的潜在收益却是惊人的。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种做衍生品的基金 - 对冲基金,摇身一变,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从经营经过对冲后较安全的基金,变成了处理烫手山芋的勇夫基金。而事实上,各个投资银行为此都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
 
关于对冲基金的定义,我们也摘一段:
 
对冲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利基金)原意就是“风险对冲过的基金”。起源于50年代初的美国。当时的操作宗旨在于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1949年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个有限合作制的琼斯对冲基金。虽然对冲基金在20世纪50年代已经出现,但是,它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间并未引起人们的太多关注,直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金融自由化的发展,对冲基金才有了更广阔的投资机会,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世纪90年代,世界通货膨胀的威胁逐渐减少,同时金融工具日趋成熟和多样化,对冲基金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据英国《经济学人》的统计,从1990年到2000年,3000多个新的对冲基金在美国和英国出现。2002年后,对冲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对冲基金的规模依然不小,据英国《金融时报》2005年10月22日报道,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额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
 
 
对冲基金的特点
 
  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对冲基金已失去其初始的风险对冲的内涵,Hedge Fund的称谓亦徒有虚名。对冲基金己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代名词。
 
即基于最新的投资理论和极其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现在的对冲基金有以下几个特点:
 
   (1)投资活动的复杂性。
 
  近年来结构日趋复杂、花样不断翻新的各类金融衍生产品如期货、期权、掉期等逐渐成为对冲基金的主要操作工具。这些衍生产品本为对冲风险而设计,但因其低成本、高风险、高回报的特性,成为许多现代对冲基金进行投机行为的得力工具。对冲基金将这些金融工具配以复杂的组合设什,根据市场预测进行投资,在预测准确时获取超额利润,或是利用短期内中场波动而产生的非均衡性
 
设计投资策略,在市场恢复正常状态时获取差价。
 
   (2)投资效应的高杠杆性。
 
  典型的对冲基金往往利用银行信用,以极高的杠杆借贷(Leverage)在其原始基金量的基础上几倍甚至几十倍地扩大投资资金,从而达到最大程度地获取回报的目的。对冲基金的证券资产的高流动性,使得对冲基金可以利用基金资产方便地进行抵押贷款。一个资本金只有1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可以通过反复抵押其证券资产,贷出高达几十亿美元的资金。这种杠杆效应的存在,使得在一笔交易后扣除贷款利息,净利润远远大于仅使用1亿美元的资本金运作可能带来的收益。同样,也恰恰因为杠杆效应,对冲基金在操作不当时往往亦面临超额损失的巨大风险。
 
   (3)筹资方式的私募性。
 
  对冲基金的组织结构一般是合伙人制。基金投资者以资金入伙,提供大部分资金但不参与投资活动;基金管理者以资金和技能入伙,负责基金的投资决策。由于对冲基金在操作上要求高度的隐蔽性和灵活性,因而在美国对冲基金的合伙人一般控制在100人以下,而每个合伙人的出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不同的国家,对于对冲基金的规定也有所差异,比如日本对冲基金的合伙人是控制在50人以下等)。
 
由于对冲基金多为私募性质,从而规避了美国法律对公募基金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由于对冲基金的高风险性和复杂的投资机理,许多西方国家都禁止其向公众公开招募资金,以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为了避开美国的高税收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在美国市场上进行操作的对冲基金一般在巴哈马和百慕大等一些税收低,管制松散的地区进行离岸注册,并仅限于向美国境外的投资者募集资金。
 
   (4)操作的隐蔽性和灵活性。
 
  对冲基金与面向普通投资者的证券投资基金不但在基金投资者、资金募集方式、信息披露要求和受监管程度上存在很大差别。在投资活动的公平性和灵活性方面也存在很多差别。证券投资基金一般都有较明确的资产组合定义。即在投资工具的选择和比例上有确定的方案,如平衡型基金指在基金组合中股票和债券大体各半,增长型基金指侧重于高增长性股票的投资;同时,共同基金不得利用信贷资金进行投资,而对冲基金则完全没有这些方面的限制和界定,可利用一切可操作的金融工具和组合,最大限度地使用信贷资金,以牟取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的超额回报。由于操作上的高度隐蔽性和灵活性以及杠杆融资效应,对冲基金在现代国际金融市场的投机活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摘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10461.htm
 
 
所以,对冲基金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基金,它和共同基金有重大差别,这些区别就在于它可以避开监管去承担那些不可名状的风险。这些差别主要为:
  1. 对冲基金大多是离岸基金以避开美国法律的限制和避税,通常设在税收天堂如维京、巴哈马、百慕大、开曼群岛、都柏林和卢森堡,而共同基金不能离岸设立;
  2. 对冲基金信息不公开,不用披露财务及资产状况,而共同基金必须信息公开;
  3. 共同基金经理人员的报酬通常为固定工资,而对冲基金经理人员的报酬通常为佣金加提成,其提成可达利润的25%;
  4. 对冲基金可以自有资产作抵押贷款交易而共同基金不可以贷款交易。对冲基金的规模比共同基金小得多。
当经济情况良好,房价上升时,对冲基金赚了一个盆满钵满,其收益率高得令人咂舌。一时的风光使人利令智昏,那些极风险的产品在对冲基金的包装下终于在市场上大行其道。那些最暴力的风险小精灵也获得了市场准入证,为他们的造反提供了场所。
 
于是当房价开始下跌,危机浮现,首先发难的就是对冲基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50793.html

上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八):投资银行
下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十):评级机构
收藏 IP: .*| 热度|

3 向峥嵘 苗元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